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日本追加軍事預算 強化抵禦中國朝鮮俄羅斯的威脅挑釁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日本內閣星期五(11月26日)批準在已創紀錄的2021年度軍費開支基礎上,再增列7700億日元(約合67.5億美元)的額外軍費支出,以加速採購導彈、反潛導彈及其他武器裝備,應對由於中國、俄國和朝鮮軍事活動升級引發的關切。

這筆追加的軍事預算經日本內閣批準後,仍需獲得國會的批準;而壹旦獲得國會批準,則將到明年3月底結束的日本2021財政年度的軍事預算總額推到6.1萬億日元(約合532億美元)的曆史新高,比2020財政年度總額約爲5.31萬億日元的軍事預算高出15%。

日本防衛省在提出這項被稱爲“加速強化防衛力套裝”計劃時表示,“由於日本週邊的安全環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惡化,我們的緊迫任務是加速執行各種項目。”

根據路透社發自東京的報道,日本增列的國防開支將讓防衛省比原定計劃提前3個月升級東海邊緣島嶼上的地對空導彈發射裝置以及其他地方的愛國者3型導彈係統,這也是防禦朝鮮來襲導彈彈頭的最後壹道防線。

美聯社引述日本防衛省官員的話說,日本追加軍事預算的目的是爲了強化日本抵禦朝鮮導彈威脅和中國圍繞日本邊遠西南諸島越來越強勢的海上活動。中國與俄羅斯最近在日本週邊海空域的聯合軍事活動,也引發日本的嚴重關切。

上週五,中方兩架轟-6K轟炸機和俄方兩架圖-95MS轟炸機聯合編隊,在日本海和東中國海空域舉行了聯合巡航。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本週二透露,日本當時曾緊急起飛戰機進行伴飛與監控。

上個月,中俄分別出動多艘大型主戰艦艇在彼得大帝灣海域舉行了“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接着雙方又出動10艘艦艇穿越了日本本州島與北海道之間狹窄、但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津輕海峽,沿着日本東部青森、千葉外海航行後,再經過小笠原群島和四國外海,最後穿越九州大隅半島和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進入東中國海。

中俄海軍聯合艦隊這次巡航,幾乎已經繞行日本本島壹圈,雖然全程航經的都是國際水域,併未侵入日本領海,但還是引起日本政府的高度警惕與關切。

中國對台灣日益升高的軍事壓力,同樣加劇了日本的憂慮。日本擔心,北京壹旦控製了台灣,不僅將解放軍部隊與日本的實際距離拉近到100公裏左右,讓日本的海上運輸線受到威脅,而且可以向解放軍提供隨意進出西太平洋的軍事基地。

美聯社的報道說,日本防衛省追加的軍事預算中有將近1000億日元(約合8.7億美元)將用於採購愛國者3型地對空攔截導彈、相關裝備以及巡航導彈。

此外,另有8000億日元(約合70億美元)將用於加速採購偵察機及其相關裝備以及日本海自兩艘驅逐艦上的垂直發射裝置,以加強日本週邊海空域的監控與警戒。

日本近來已經在採取措施,強化其西南諸島的防禦,包括在中日兩國存在主權爭議的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北邊的石垣島上建立壹個部署地對海導彈防禦係統的新軍事基地。防衛省還計劃在石垣島加建部隊營房。

日本常常抗議中國公務船侵入由日本控製的尖閣諸島海域。

日本新增的國防開支如果獲國會批準,將使日本2021年度的國防預算超過日本GDP1%的傳統限製,達到GDP的1.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經公開表示過,爲了應對日益惡化的安全環境,他對日本軍事開支翻倍都持開放態度。

不過日本也有不同聲音認爲,作爲世界上老齡化趨勢最快而且人口出生負成長的國家,政府更應把錢花在健康照顧以及其他社會服務項目上。

自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叁2012年主政以來,日本的軍事開支壹直持續增長,至今已增長17%。而且安倍政府通過2015年對日本和平憲法的重新解讀,也讓日本自衛隊參與更多的國際事務。不過日本的軍事預算目前也隻不過相當於中國軍事預算的1/5左右。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