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開始重返計劃經濟?山西朔州煤炭憑票供應 資源缺乏


2021-11-2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7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據多家中國媒體報道,由於煤炭供應緊張,山西朔州近日出現了煤炭憑票供應的現象。有評論指出,票證就是限製供應。

《中國青年報》在11月24日的報道中,公布了壹張“煤票”的正面照片。這張煤票正面的中央位置寫有“民用煤票”、“貳噸”等字,下方則寫着“朔州市平魯區能源局”、“有效期:2021年7月—2022年6月”。此外,煤票的正面也印上了帶有“平魯區民用煤票”字樣的紅色公章。煤票的兩側,則寫着“過期作廢”、“遺失不補”。

來自山西朔州的白先生現年32歲,他告訴記者,煤票在他小時候就不存在了。在向記者談到當地出現煤票的情況時,他感到諷刺併發出了無奈的笑聲:“朔州可不缺煤啊,朔州可有的是煤,這個東西的確是令人發指。”

朔州市位於山西北部,當地盛產煤炭。2014年11月,時任中共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曾表示,在山西境內,“朔州煤炭產量全省第壹”。中國媒體中新網在今年10月31日報道說,朔州“全市2021年預計生產原煤突破2億噸,同比增加2186萬噸”。

記者在11月26日緻電朔州市平魯區政府,詢問煤票的相關情況。接線人員表示,他“不太清楚”,併說煤票目前沒有在當地城區推行:“城區應該都集中供暖了吧。集中供暖,(煤票)應該是不用了吧。”不過,這位接線人員也透露,目前平魯區農村需要使用煤票購買“清潔煤”。

今年4月21日,中國財政部等四個部門發布了《2021年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項目競爭性評審結果公示》,將壹些區域列爲“重點區域”,包括山西省的叁個地級市,即朔州市、大同市和忻州市。這些地方的取暖將通過“‘煤改氣’、‘煤改電’,以及地熱能、生物質能、太陽能、工業餘熱、清潔燃煤集中供暖”等多種方式,進行“清潔取暖改造”。

在這樣的情況下,朔州的農村出現了需要憑票購煤的問題。旅美資深媒體人王劍在11月24日發布的油管視頻中點評了當地的煤票現象,併對票證供應的成因進行了闡述:“票證就是限製供應,限製供應就是限製消費。所以實際上,計劃經濟的特征就是供不應求,就是生產力落後。生產力落後,它沒有辦法滿足需求,於是就出現了票證,票證就是限製消費,限製妳去購買。”

而據《中國青年報》報道透露,由於朔州市本地產煤含硫量大,而“清潔煤標準要求含硫量不能高於1%”。在這種情況下,當地多個縣需要從內蒙古、陝西買煤。朔州市政府當前“要求每戶調配3噸清潔煤,因煤源比較緊張,先發1噸,邊發邊採購”。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13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