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冷酷的政治算計 壓下賭注 發起強力控製中國的運動


2021-11-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7日,據萬維讀者網(Creaders.net)江夏編譯報道: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發表大西洋理事會“全球中國中心”非常駐高級研究員舒曼(Michael Schuman)的文章說,習近平政權發起了全面控製中共國社會的運動。從限製孩子玩電子遊戲、打擊補習行業到中共國企業在海外上市,甚至管到不夠男性化的明星等。

習近平這場社會運動的要點,是塑造新的中共國社會, 灌輸適當的社會主義價值觀,清除來自外國即西方文化的腐朽個人主義和其他壞毛病,爲下壹階段的民族鬥爭——追求全球榮耀做好準備。濱州大學“洛德研究所”全球項目主任阿布拉米(Regina Abrami)指出,習近平要定義什麽是中華民族,誰是中國人。按照習的說法,“中國人併不是整天玩電子遊戲的人”。

這壹宏大的社會工程實驗對中共國和世界的未來有巨大的影響。中共國正試圖以決定性但往往難以捉摸的方式,進入世界最發達經濟體的行列。然而在很多方面,習的運動的潛在推動力是加強國家控製,逆轉近幾十來獲勝的模式,危險地削弱推動經濟發展所需的創業和創新精神。如果習的新社會不能把中國帶到下壹個經濟高度,中國取代美國成爲世界主要超級大國的野心也將破產,可能對習和中共政權產生負面影響。

習近平的看法可能正好相反。他的運動將確保中共國的未來,併不是冒險。對他來說,實行更嚴格的紀律,爲黨確立更宏大的方向,強調更深刻、更壹緻的意識形態,將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及與美國的競爭做好準備。因此,即將展開的是自由主義和非自由信念之間,關於如何出色地取得國家成功的競爭。

插手幹涉社會是中國共產黨的基因,它壹直渴望重塑中共國。畢竟,馬克思主義主張摧毀腐敗、不公正的世界,用平等友愛的烏托邦社會取而代之。壹個世紀前中共成立時,這種意識形態對年輕激進分子有極大的吸引力。他們渴望在帝國主義列強面前不堪壹擊的中國強大起來。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頭幾十年裏,毛試圖實現共產黨的願景。中國人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受到革命狂熱的影響,包括農村家庭和婦女的發型。改變社會狂熱的頂點,是從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年輕的紅衛兵試圖破除“四舊”——舊思想、舊文化、舊風俗、舊習慣。他們毆打自己的老師,洗劫這個國家最著名的儒家聖地——曲阜孔府。儘管毛死後宣稱擁有權力的改革者淡化了革命,也支持務實追求財富的革命,但他們也以災難性的獨生子女政策,幹預了中國家庭的房事。

習近平正在利用這種衆所週知的社會幹預手段。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國際事務教授、《從造反者到統治者:中共百年史》(From Rebel to Ruler: One Hundred Years of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壹書作者賽奇(Anthony Saich)認爲,習近平正企圖完全重塑經濟和社會,推動其向更社會主義的方向發展。這場運動融合了共產黨曆史上實踐的關鍵元素,包括根深蒂固的家長式作風,因爲中共把自己看作國家和社會的道德仲裁者。

習近平壹再指出,國家和黨的力量在數十年的改革中有所消退。他不斷強調中共及其領導層的首要地位,他的壹些舉措——比如對大型科技公司的打擊——可能是爲了壓製那些擁有財富和影響力,有潛在獨立權力挑戰權威的人。冷酷的政治算計可能是習的主要動機。習近平押下的賭注是,社會控製不會窒息經濟發展需要的激勵機製和舉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6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