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中非親密關係正幻滅 合作論壇“降級” 滿意度銳減


2021-11-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8日,據《法廣》報道, 中國非洲論壇週日在達喀爾開幕,法國『世界報』在『非洲與中國--幻滅時刻』總題下發表了壹組分析和報道。報道稱,中國非洲合作的盛宴已經結束,每隔叁年舉行壹次的中非合作論壇11月28日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開幕,這次的級別要低得多,已不像曆屆峰會,出席論壇的非洲國家元首比出席聯合國大會的還要多。

中非合作論壇“降級”,當然與新冠疫情有關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寧願留在中國,但同時也凸顯了壹度蓬勃的“中非洲”在收縮,與近二十年曾經盛大奢華的規模相比,這次的規模低於各自的希望。

工業計劃效果有限,貿易交流不平衡,債務陷阱,精英集團的腐敗,中國企業不尊重勞動者權利等等,加大了非洲的不滿。結果,儘管非洲民衆對中國的滿意水平仍然比較高,但已開啓倒退的趨勢。剛果,這個曾經與北京簽署“世紀契約”的國家,“礦物基礎設施”大型合同仍然是海市蜃樓: 31 家醫院沒有壹家建成,兩所宣布的大學還沒有蹤影。

根據皮尤中心針對2013-2019長時段調查,南非對中國的滿意程度從48%減至46%,肯尼亞從78%減至58%,尼日利亞從76%減至70%,中國與非洲關係專家Thierry Pairault強調,對於中國人和非洲人來說,這是幻想的終結。每個人都意識到花錢併不足以激發發展。尤其是非洲人意識到,中國人釋放的大量資金,最終在利率方面相當昂貴,而且還款期限很短,不足以刺激起所期待的發展。

2000年,是中國全球化全面開啓的時刻,也是中國非洲論壇啓動的時刻,中國在原材料豐富的非洲大陸進行大量戰略投資,數字是極其誘人的,從2002到2020,中國與非洲大陸之間的貿易交流增加二十倍,從100億美元增加到2000億美元,使得中國得以取代美國成爲非洲大陸第壹大貿易合作夥伴,與此同時,北京在非洲全面開動基礎建設,叁個計劃中有壹個就投資在非洲。

根據麥肯錫公司,2017年,大約壹萬家中國企業在非洲行動,但真正在中國注冊的大約在3000-4000家,其他的則是由中國人領導的非洲企業,加起來大約100萬中國人在非洲工作,投資,經商。

北京的政治利益

中國同時向非洲推銷軟實力,在非洲設立62家孔子學院,而中國的大學招收了60000萬名非洲學生,這是壹種爲非洲培養未來親北京精英的方式。

北京也不斷地強化自己在非洲去殖民化曆史潮流中與“非洲兄弟”的合作,2017年,北京在吉布提開設第壹個軍事基地,爲中非洲擴大了另壹戰略層面,併將此納入“壹帶壹路”的框架,這個非洲之角的國家在中國人眼中非常重要,她是鏈接印度洋及歐洲大陸之間的重大戰略通道。

中國在非洲也獲得了巨大的政治利益。Thierry Pairault分析,每次中國進行少量投資、買入或賣出時,它都能留住壹個客戶,它可以從聯合國收取“股息”——獲得非洲國家的支持票。這就是中國如何獲得四個聯合國機構的領導人的奧妙。這些機構分別是:糧食及農業組織 (FAO)、國際民航組織 (ICAO)、工業發展組織 (Onudi) 和國際電信聯盟 (ITU)。無論是歐洲人還是美國人,都從未同時領導過如此多的聯合國機構。中國隻有在非洲的支持下才能征服這些陣地,而且成本相當低。

壹場剛果夢

中國在非洲擴張的數字終究難以掩蓋日益增長的不滿,甚至不斷增加的摩擦。與壹般的想法相反,現實情況是,中國在非洲是服務提供者,而不是投資者。相比之下,中國在老撾這個擁有 700 萬人口的小國的投資近年來就佔到了中國在整個非洲這個擁有 12 億人口的大陸投資的 30-40%。

中國人在非洲實際的投資少於服務投資,比如基礎建設合同,此類合同最終通過非洲人負債的方式轉嫁到他們身上,2019年,北京在非洲的投資達緻27億美元,但提供服務的投入高達444億美元。而且中國人的投資往往集中在技術增值很小的領域,比如礦業領域。

剛果與中國的關係就是壹個極有說服力的例子。2008 年,約瑟夫·卡比拉 (Joseph Kabila) 與北京確認了壹項巨大的易貨交易,這將是壹項“世紀契約”,是中國向非洲承諾的這種“雙贏”夥伴關係的完美體現。中國從他的國家購買钴和銅,用於基礎設施建設:包括公路、鐵路、醫院、學校、大學……

最近,剛果共和國與中國的關係出現緊張,繼任總統重新評估了與中國簽署的銅礦及其他礦業投資的合同,發現2008 年在卡比拉 領導下簽署的“礦物基礎設施”大型合同仍然是海市蜃樓:北京計劃的 31 家醫院沒有壹座建成,兩所宣布的大學也沒有蹤影。

在肯尼亞,圍繞着內羅畢-蒙巴薩鐵路建設計劃 不斷,壹家法院於2020年裁決 ,獲取合同的中國企業併沒有遵守競爭規則,該國司法機構併對過往與中國人達成的壹些合同的合法性提出質疑。

分析指出,在此背景下,達喀爾中非論壇可能標志着壹種中非關係的曲折轉變,與近二十年的雄心勃勃形成對比,專家認爲,從現在起,中國人在非洲面臨的局面要比二十年前復雜得多,過去,雙方的關係僅僅是精英之間的事務,現在中國人必須面對壹個日益苛求的民間社會。

非洲的領袖已不得不面對越來越多的針對不透明合同、債務陷阱、以及非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備受限製的質疑。而對中方來說,如何準確地把握非洲的變化,調整自己的計劃。否則,她會看到她的滿意度曲線繼續下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3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