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重磅!市值1200億美元的美國百年工業巨頭被拆分 空降CEO


2021-11-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經濟日報

分拆壹家企業集團(conglomerates)絕非易事,更何況擁有129年曆史、市值高達1,200億美元的美國老牌工業巨擘通用電氣(GE)。通用電氣曾有幾位執行長坦言集團需要精簡,也願考慮分拆,但他們都未能下決心冒險壹搏,直到通用第壹位空降執行長卡普(Larry Culp)出手,才“解決”由已故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創造的這頭龐然大物。

通用的投資人認爲,分拆行動這壹步早該進行,許多分析師也認爲通用應該捨棄企業集團結構,因爲通用的組織錯綜復雜,就連在鼎盛時期都不合理,在時機不佳的時候甚至曾讓集團瀕臨毀滅。

卡普決策將名留青史

對卡普而言,這項決定將成爲他個人職業生涯的代表作之壹。世人會記得,卡普是把通用拆解的CEO,但同時也會記得,他給了通用壹次適應現代經濟的機會。今年58歲的卡普以“採取正確決策”,持續改善專業技術聞名。他擁有哈佛大學MBA學位,2001年接掌名不見經傳的丹納赫(Danaher),當時他年僅38歲。

卡普仿效豐田汽車生產與管理的成功經驗,發展出“丹納赫業務管理係統”(Danaher Business System,DBS)。在卡普的帶領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丹納赫在接下來的14年裏透過合計逾200億美元的併購案逐步壯大,成爲在業界居主導地位的跨國醫療器材集團。

丹納赫集團在卡普離開後也進行了分拆,目前市值約2,140億美元,比卡普被任命爲執行長時增長2,500%。

卡普接受彭博資訊訪問時堅稱,最初併未決定壹定要分拆通用。他在2018年接任通用執行長時,集團正面臨多項急需解決的危機,包括股價崩跌、承重的債務以及美國證券監管機關的調查。

卡普說:“那時情況嚴峻,甚至有人認爲通用可能付不出薪資。”

卡普指出,把通用分拆爲叁家獨立公司的想法,是在今年春季才提出來,當時新冠疫情相關限製措施開始鬆綁,通用集團降低債務槓杆,改善營運的努力開始有所進展。

在卡普決定將通用分拆前好幾年,集團曾數度推動重大調整,包括減少發放股利、出售部分醫療和噴射機租賃事業。基金公司William Blair & Co.的分析師海曼說:“卡普任執行長後,通用的問題才得以解決,接下來他才能分拆集團。”

多產業領域等待已久

通用的分拆不算意外,多年來投資人和分析師壹直對公司結構提出質疑,尤其是醫療事業,許多人都要求通用挪出這個事業。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德雷表示,通用分拆是“多產業領域等待最久的分拆案”。2001年出任通用CEO的伊梅特曾表示,他認爲集團的結構過於龐大,併決定出售部分金融部門,終止油類營運,被視爲簡化通用集團結構的行動。在2017年接任執行長的佛蘭納瑞也曾提出類似的看法,宣稱會考慮把通用分拆。

然而,這兩位在通用集團效力多年的老臣,都拒絕放手壹搏。據傳伊梅特反對分拆醫療事業,這是他曾經帶領過的部門。佛蘭納瑞則遭董事會指責改革不夠積極。

卡普表示,分拆通用“併非由我獨自決定”。通用也表示,分拆決定獲得董事會壹緻同意。

通用是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原始成員,扮演重要成分股逾100年,直到2018年被踢出道瓊指數,時間點就在卡普出任CEO前。卡普上任迄今,通用的股價上漲約28%,大約是標普500指數漲幅的壹半。

通用將分拆爲叁家公司,醫療部門預計在2023年初分拆,成爲通用醫療設備公司(GE Healthcare),由最近加入通用,主管醫療業務的阿杜尼出任CEO。天然氣和風力渦輪事業以及其他數位資產合併,在2024年分拆,由目前的電力事業主管史特拉齊克擔任執行長。分拆完成後的通用公司,將聚焦噴射機引擎事業,由卡普掌管。

然而,通用的分拆行動未必能輕鬆進行。2018年初,通用遭揭露長期照護險(LTC)事業短缺150億美元準備金,至今仍需填補。

這些負債雖然不再是無法預測的錢坑,但確實會造成負面影響,除非有人願意接手這個燙手山芋。話雖如此,分拆爲叁家規模較小的公司後,通用沒有太多空間隱藏類似準備金短缺這樣的“意外”,財報勢必不會像過去壹樣雜亂,可望解決長久以來財報令人困惑的狀況。這是壹段充滿考驗的道路,但通用還是找到了壹條邁向正常化的通道,這必須歸功於卡普的明快決策。

工業巨擘包袱太沉重

通用尚未決定分拆後各公司的資本結構,以及這些公司的品牌名稱和領導架構,以通用的悠久曆史、規模龐大和負債而言,這些細節非常重要。分拆這家工業巨擘,可能要付出約20億美元的壹次性成本,包括分拆、過渡期和營運,幾乎達通用今年預期創造現金流的壹半。

佛蘭納瑞原本在2018年規劃分拆醫療事業,但卡普廢除此案,主要原因之壹是公司需要醫療事業的穩定現金流以控管債務,併扶助陷入困境的電力事業扭轉局勢。

如今,醫療事業已不再像過去壹樣,是攸關通用成敗的資產。從2018年到今年年底,通用已透過分割生化事業和GECAS申設機租賃事業籌得資金,把淨債務削減逾750億美元。

與此同時,電力事業已經連續兩季出現小額營業利益,預期最晚明年能開始創造現金流。另外,通用預期整併後的航空和能源事業到2023年可創造高個位數的自由現金流量,無論是否獲得醫療事業的貢獻,這也凸顯卡普對營運的改善。

電力事業不再拖累通用,但由於仍有許多事業和化石燃料有關,電力事業的長期前景稱不上光明。通用日前示警,再生能源事業今年將燒掉高額現金,也不太可能在明年獲利。

卡普表示,分拆後的叁個事業體,電力事業須分攤的債務最少。噴射機引擎事業也將自疫情導緻的衰退中復甦,不過,這也顯示爲何握有醫療資產的好處。航空事業則面臨壓力,須證明即使不以高毛利出售備用的噴射機引擎給GECAS,或者其他資產負債表外的子公司,仍有能力創造疫情前水準的現金流和利潤。

摩根大通分析師圖沙表示,過去從通用集團分離出來的事業,在公開市場表現幾乎都令人失望。至於此次分拆後,各事業體是否能成功,仍待觀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8.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9.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0.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12.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2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