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的計劃泡湯 中國最大半導體爛尾 紫光坑了壹票銀行


2021-11-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28日,據《自由時報》報道,中國紫光集團已進入破產重整階段,經過多年盲目擴張,總負債超過2000億人民幣,到底坑了多少金融機構?中媒點名,包括國開行申報債權65億人民幣、進出口銀行申報債權近39億人民幣,南京銀行、中國交銀等通通成了苦主;因紫光發行大量美元債,以花旗銀行牽連最深,申報債權達170億人民幣。中媒開嗆,前董事長趙偉國無序擴張,吹的大泡沫終於破裂。

中媒《紅週刊》今日長文評論紫光集團衰敗與債務明細,紫光係7家企業的債權申報金額達1869億元,其中有抵押債權不到200億元,許多金融機構被坑的相當慘。

根據苦主申報債權狀況,有擔保債權爲196億元,其中北京的壹家城商行清華園支行申報的有擔保債權達80億元,中國銀行北京市分行申報的債權約22億元,進出口銀行申報的債權近39億元,交通銀行湖北分行對應的債權也有20億元。

在普通債權中,國家開發銀行湖北分行申報債權達65億元、南京銀行北京分行的債權敞口是21億元;建行湖北分行申報債權17億元;上海農商行申報債權13億元;南京銀行申報債權10億元;江蘇銀行曝險爲12.4億元。

另外,紫光集團也發行不少美元債,花旗銀行牽連最深。報導指出,今年3月初,花旗國際突然要求紫光集團清償原本應於2028年到期的2億美元債,《紅週刊》獲悉,花旗國際申報的2020/2021/2023/2028等4筆債權,規模約爲170億元。

紫光集團暴雷與前董事長趙偉國高槓杆、無序擴張有關,趙偉國曾說要買下台積電,併在半導體產業展開大併購,撂下豪語宣揚投資要“叁年不開張,開張吃叁年”,壹度以蛇吞象態勢想併購美光科技,還想成爲數據巨頭威騰的大股東,後來都被美國以國安爲由攔阻,胎死腹中。

除了半導體,紫光也跨足補教,紫光集團旗下的銀潤投資(現更名爲學大教育)以23億元人民幣將學大教育私有化。而今在監管高壓下,學大教育的股價在短短1年內從近90元跌至目前17元左右,總市值隻剩20億元。

報導認爲,目前紫光集團引入戰略投資者,阿裏巴巴+浙江國資組成的聯合體有望接手。但紫光手上有不少投資項目對資金需求極大,接盤者的“輸血能力”攸關紫光重整能否達到多贏局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3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