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伊朗核談判重啓 習近平自信勝券在握 中俄策劃要挫敗美國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法廣》報道, 關於伊朗核問題的談判29日週壹在維也納重新啓動。在此之際,週壹的法國世界報刊出相關文章表示,中國是對伊朗核協議非常感興趣的談判者,北京當局正在尋求深化與伊朗的合作,以便在中東能夠更加強勢。

法國世界報在華記者勒梅特表示,就11月29日星期壹在奧地利維也納重新啓動的伊朗核談判,中國這個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簽署國和西方壹樣,併不相信此次談判會取得什麽重大突破。上海大學中東研究所的牛鬆(音)教授在週壹的《中國日報》和新華社發表的壹篇長文中解釋說,“這壹輪討論的結果首先將使人們能夠對美國拜登政府和伊朗易蔔拉欣·萊西政府的各自立場有更清楚的描述。”

北京更傾向於哪壹邊呢?這個問題要看到牛鬆(音)教授長文的最後壹段才能看得出來。這篇長文的最後壹段寫道,“中國是會談的最熱心倡導者之壹,中國在幫助伊朗保護其權利和合法利益的同時,將敦促美國和伊朗通過談判解決分歧,有效管理雙方的衝突。”

法國世界報刊出的文章指出,北京尤其反對美國對伊朗實施製裁。雖然華盛頓認爲這是他們對付德黑蘭的主要武器,但是,位於西安的中國西北大學中東研究院院長王進(音)告訴世界報說,“中國認爲製裁隻會讓局勢變得更糟”。此外,專家王進承認,儘管有禁運,中國還是購買了伊朗的石油,他表示,“我們別無選擇,而且,不隻是我們這樣,土耳其和印度也在購買伊朗的石油。”此外王進還認爲,“中國沒有向伊朗施加壓力的能力”。

不過,法國世界報刊出的文章表示,西方國家可不壹定這麽認爲,即使沒有人認爲北京能夠對德黑蘭頤指氣使。中國和伊朗兩國反對“美帝國主義”,他們認爲“美帝國主義”是中東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不穩定因素”。2009年以來,中國壹直是伊朗的主要貿易夥伴,兩國關係不斷加強。儘管有禁運,兩國還是在3月份簽署了壹項爲期二十五年的貿易協議,協議的價值不低於4000億美元。王進說,“這是習近平2016年訪問伊朗的結果,但是由於美國的製裁,迄今爲止幾乎沒有實質的效果。”

2016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訪問了沙特、埃及和伊朗。這對中國國家元首來說,是壹次史無前例的訪問,他確認中國不希望和任何人獨壹地對話。和美國的競爭及中國對碳氫化合物的需求促使中國國家元首進行包容性的對話。結果是,中國既和以色列對話,也和德黑蘭對話。

儘管如此,巴黎天主教學院的教授、《中國與伊斯蘭土地》壹書的作者伊曼紐爾·林科(Emmanuel Lincot)表示,“從根本上來說,雖然伊朗和中國兩國政權在意識形態上存在差異,但它們還是有着很多的共同點的”。林科還寫道,德黑蘭和北京剛剛達成的協議“預示着重大的動蕩,因爲中國對黎巴嫩和敘利亞的雙重控製可能證實中國在從伊朗進行逆轉戰略的部署,伊朗現在是其主要的支柱。

法國世界報的文章還表示,9月份,在中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亞國家是成員國的上海合作組織(SCO)峰會期間,習近平通過視頻在峰會上發言,宣布將啓動“讓伊朗成爲上合組織成員”的程序。自2008年以來伊朗壹直在敲上合組織的大門,德黑蘭當局說,壹兩年內就會看到自己的願望成真。這證實了德黑蘭希望將其外交重新定位於亞洲,這對華盛頓當局來說是北京和莫斯科精心策劃的挫折。

根據路透社,中國每天繼續進口超過50萬桶石油,不過這些進口併沒有出現在海關的統計數據中。德黑蘭和華盛頓是主角的伊朗核協議是符合北京當局的利益的,這樣,北京當局就可以光明正大地和毛拉政權合作,併讓自己在中東的中心地帶加強影響力。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