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下令擴大核能力之際 拜登尋求軍控對話 美國太天真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美國沒有聯絡北京的核武熱線。兩國從未就衝突時期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導彈防禦,或中國使美國衛星失靈的實驗進行過認真的對話。

中國官員壹直拒絕進入軍備控製談判,併——正確地——指出美國和俄羅斯分別部署了五倍於北京的核彈頭,以拒絕談判的建議。

拜登正在尋求改變這壹切。

美國首次試圖推動與中國領導層就其核能力展開對話。美國官員在描述美國的戰略時說,拜登和他的高級助手計劃緩慢行事——將會談重點首先放在避免意外衝突上,然後討論兩國的核戰略以及可能與此相關的不穩定性,這些不穩定性可能來自網絡和太空的攻擊。

最後——也許幾年後——兩國可以開始討論軍備控製,也許是壹項條約或政治上不那麽復雜的事項,比如就共同行爲準則達成壹緻。

據參與其中的官員稱,在華盛頓,這個問題比官方公開承認的更爲緊迫。拜登的助手擔心在高超音速武器、太空武器和網絡武器方面的新軍備競賽正在升溫,所有這些都可能引發代價高昂且破壞穩定的行動和反應。令人擔憂的是,使太空衛星或指揮控製係統失靈的攻擊可能會迅速升級,而這在冷戰的核競賽中還是無法想象的。拜登希望降低核武器在美國國防中的作用,而中國的核能力對此構成威脅。

從某種程度上看,自1964年毛澤東首次試驗核武以來,華盛頓從未如此關注中國的核能力進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試圖將自己塑造成與毛澤東併駕齊驅的劃時代領導人。在本月早些時候與習近平舉行的虛擬峰會上,拜登提出了白宮婉轉地稱爲“戰略穩定會談”的內容。

在採訪中,拜登的助手表示,這項努力是邁向更遠大議程的試探性第壹步,類似於俄羅斯和美國在1950年代就核武器進行的最初對話。他們堅持認爲,初始目標就是爲了避免溝通不暢和意外戰爭——即使始終不會上升到核威脅的程度。

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在虛擬峰會後的第二天在布魯金斯學會的壹次演講中說:“妳會在多個層面看到雙方加強接觸,以確保這場競爭是有防護措施的。”

他指出,美國與俄羅斯的核關係“更加成熟,有着更深刻的曆史。”他還說,在拜登和習近平的首腦會晤之後,現在是時候開始與中國進行此類對話了。“現在我們有責任考慮用最有效的方式來推進它,”他說。

從某種意義上說,這重現了華盛頓曾經的恐懼:1964年,林登·約翰遜非常擔心另壹個核競爭對手的崛起,他曾考慮過對中國位於羅布泊的主要核試驗場進行先製打擊或秘密破壞的計劃,但最終否定了。

但中國決定在過去60年裏保持“最低限度的威懾”,即擁有足以確保它能夠對核攻擊做出反應的核力量,但規模不及美國或俄羅斯。這壹決定在很大程度上使其不被列入五角大樓的最高威脅名單。現在,其近期舉動——從建造新的導彈發射井到測試新型先進武器——正值拜登的助手深入研究美國核戰略之際,該戰略將在未來幾個月公布。

中國在7月發射了高超音速導彈,在環繞地球壹週後部署了壹種可操控的滑翔飛行器,能夠沿不可預測的曲折路徑飛行,併在地球上的任何地方投放武器。聯合主席馬克·A·米利將軍參謀長宣布,此時的美國“非常接近”壹個“斯普特尼克時刻”。這壹實驗揭示中國人已經實現了壹種尖端技術的事實,但除此之外,在此後的幾週裏,美國官員壹直不願說出究竟是什麽讓他們如此不安。

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計劃在未來部署高超音速武器,以及如果有的話,是否會配備核彈頭。但米利的副手、即將卸任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的約翰·海滕將軍在10月告訴記者,中國軍方已經進行了“數百次”高超音速試驗,而美國進行了九次。

海滕將軍說,這次試驗,加上北京的其他舉措,比如挖掘數百個遠程導彈發射井,表明中國政府現在感興趣的可能是發展先製核打擊,而不僅僅是最低限度核威懾。

在國會山,迄今爲止的談話大部分是關於與中國的投入相匹敵,而不是重新思考軍備競賽的性質。

“我非常擔心,”現於斯坦福大學授課的羅斯·戈特莫勒在接受採訪時說。他曾在幾屆政府擔任軍備控製官員。“讓我擔心的是這些行動的自動性——更多的核武器和更多的導彈防禦係統,而不考慮是否有更明智的辦法。”

美國官員表示,習近平和拜登同意進行更深入的對話,但沒有承諾會深入到什麽程度。當被問及兩人對話會否涉及軍備控製時,國家安全委員會在壹份聲明中表示,“不會。我們所尋求的——也正如傑克·沙利文所說的——是與全權談判代表”就防範措施“進行探討,以減少風險和誤判可能”。

以往此類對話的結果併不算令人鼓舞。多年來,曆屆美國政府都試圖從中國官員處了解,如果朝鮮崩潰,他們將如何確保那裏核武器的安全。這是爲了避免中國、韓國和美國的軍隊在搜尋併確保散落的核武器安全時發生衝突。中國壹直不願配合,可能是出於不想公開談論朝鮮崩潰可能性。

許多軍控專家表示,中國增強軍備可能是由於美國在太平洋部署了導彈防禦係統——包括在加州和阿拉斯加的陸基係統,以及在日本和朝鮮半島附近巡邏的艦船上。美國壹直堅稱這些係統的部署旨在遏製朝鮮。但中國政府擔心,朝鮮的核項目爲美國打造遏製中國核武器的係統提供了方便的借口。

但中美從未就太平洋上的導彈防禦係統進行過詳細討論。然而獨立專家表示,高超音速武器試驗可能會逼迫雙方直面問題,因爲中國野心的擴張已經非常明顯。

甚至在試驗之前,美國官員和軍事承包商就已經在努力尋找防禦高超音速導彈的新辦法。這遠比攔截洲際彈道導彈復雜,數十年來,這壹項目已經花費了3000多億美元,隻有壹些零星的成果。本月,雷神、諾思羅普和洛克希德叁家公司拿下了五角大樓的項目,要競相開發壹種反應迅捷到足以擊落高超音速滑翔體的攔截器。這種防禦性武器號稱是同類武器中的首創。

五角大樓還開展了壹項龐大的行動,準備發射多達500顆衛星,以改進對彈道導彈、巡航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的追蹤手段。衛星蜂群被認爲是建立壹個端到端係統的關鍵,該係統可以識別高超音速攻擊,併將攔截器引導到能夠摧毀來襲滑翔器的飛行路徑上。

這壹切都讓戈特莫勒深感擔憂,她最近出版了壹本講述與俄羅斯談判《削減戰略武器新條約》的回憶錄。“這種行動–反應的循環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她說。“我們必須得討論該怎樣將它打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10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