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關於新冠變種奧密克戎新的叁個關鍵問題 目前數據仍不足


2021-11-2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每隔幾個月,全世界就會發現壹種新冠病毒的新變異。雖然大多數變異都危害不大,但有些變異毒株(比如德爾塔)卻非常嚴重。如今被稱爲“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B.1.1.529最新變異值得密切關注,因爲它可能比德爾塔傳播得更快,甚至在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中也可能如此。在關於這壹變異的所有數據明朗之前,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迅速積極地做出反應。

在未來的日子裏,隨着信息越來越多,人們很容易陷入恐懼或冷漠。但我們不能被其壓垮。國際社會必須嚴肅對待每壹種變異毒株。儘早行動遠好過等待掌握所有事實。最終有可能這種變異的傳染性併沒有更強,或是我們的現有疫苗能對其完全發揮作用。若情況屬於後者,眼下的反應或許算得上過度。但如果真的像許多人擔心的那樣,這種變異具有傳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那麽等到明確所有事實之後,早就爲時已晚了。

我們該對奧密克戎有幾分擔憂?以下是幫助科學家了解所有病毒變異後果的叁個關鍵問題。

第壹個問題是,這種變異是否比目前大肆傳播的德爾塔毒株更具傳染性。第二個問題,這種變異是否會導緻更嚴重的疾病?第叁個問題,它會使我們由疫苗和此前的感染打造的免疫防禦係統變得不那麽有效嗎?(這種現象被稱爲免疫逃逸。)

關於傳染性的數據雖然還處於早期階段,但看來足以令人擔憂。這種新變異似乎在南非迅速擴散,早期官方數據表明,該變異佔到了南非測序病例的絕大多數。隨着流行病學家更仔細地研究除傳染性之外的因素——比如早期某壹奧密克戎超級傳播事件是否導緻該變異看起來比實際情況更具傳染性——這壹早期數據可能會被修正。雖然有這樣的可能,但更可能的情況是,奧密克戎的傳染性確實比德爾塔更強。

因爲這種變異才剛出現,科學家們還沒有足夠的數據來評估它是否會導緻更嚴重的疾病。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得在南非和其他國家密切追蹤醫院病例,同時擴大病毒測序工作。這類分析的壹個關鍵在於,要確保各國對廣泛人群樣本進行充分檢測。這很可能需要幾週時間才能完成。

最後,奧密克戎最令人擔憂的地方就是免疫逃逸。需要明確的是:奧密克戎不太可能讓新冠疫苗完全失效。雖然人們有理由表示擔憂,但目前還沒有太多數據表明疫苗對這種變異的有效性會降低多少。奧密克戎包含大量突變,包括刺突蛋白突變,病毒會用刺突蛋白進行結合,併入侵人體細胞。這些蛋白質區域對於疫苗產生(以及感染產生)的病毒抗體來說至關重要。哪怕是對疫苗功效的微小打擊,也會導緻我們更容易受到感染和疾病的影響,併可能讓遏製病毒傳播變得更加困難。

拜登政府剛剛宣布對來自八個非洲國家的外國公民實行旅行禁令。這最多隻能讓病毒傳到美國的速度減慢壹點。這壹禁令也向南非發出了消極的信號,南非首先識別出了變異,隨後迅速與國際社會分享了信息,已經做得非常出色。這樣的旅行禁令是否值得,目前還遠不能明確。

但拜登政府可以頒布壹些舉措來讓美國做好準備。

美國必須支持正在進行的研究,幫助研究人員回答有關該變異的傳染性、它是否會導緻更嚴重的疾病以及它能否逃避免疫的關鍵問題。這將使衛生當局儘快了解更全面的情況。

其次,美國必須加強基因組監測——監測病毒基因以及它們如何隨時間進化——以便及時識別出奧密克戎變異,併在可能出現全國傳播時進行追蹤。美國在基因組測序方面的落後令人驚訝,必須得做得更好才行。

美國的領導者也應該着手與疫苗生產商討論開發奧密克戎特效疫苗的潛在需求。這或許派不上用場,但如果疫苗有效性大受影響,那新疫苗的接種將是至關重要的。

最後,美國必須推動全球努力讓更多的非洲民衆接種疫苗。儘管全球疫苗接種量迅速攀升,但非洲大陸的大部分地區卻落在了後面。南非隻有不到四分之壹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

這場疫情已經持續了很久,但我們要記住,這不是去年3月的重演——世界有辦法應對這種變異。讓我們行動起來吧。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1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