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日本再關國門對抗變種 謹慎的應對策略提供了壹個警世故事


2021-11-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1月30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東京——隨着新冠變異病毒奧密克戎毒株上週晚些時候出現,各國紛紛對來自非洲南部的旅行者關閉邊境,至於是否有必要採取此類措施阻止病毒傳播,或這樣做是否有效,尚未有相關的科學信息。

到目前爲止,日本的措施比大多數國家都要嚴格。作爲世界第叁大經濟體,它在週壹宣布關閉邊境,全面禁止外國旅客入境。

這種策略對日本來說併不陌生。自疫情初期以來,該國就禁止旅客入境,甚至在世界大部分地區已經開始恢復旅行後也依舊如此。儘管在全球富裕的大型民主國家中疫苗接種率最高,併且自8月以來新冠病例數驟降了99%,但該國本月才試探性地向商務旅客和學生開放。

現在,隨着大門再次關上,日本的情況提供了壹個發人深省的案例研究,說明了閉關鎖國導緻的人力和經濟成本。在日本與外界隔離的幾個月裏,千千萬萬的生活計劃暫停,夫妻、學生、學術研究人員和工人陷入了困境。

過去19個月,廣濑绫野(音)自未婚夫離開日本回到印度尼西亞老家後,就沒再與他見過面。他離開的兩週前,他們的婚事剛剛得到她父母的祝福。

由於日本對大多數境外人士仍然保持關閉,廣濑和她的未婚夫德瑞·南達·帕尤加看不到重聚的明確途徑。印度尼西亞已開始允許壹些旅客入境,但行程安排面臨嚴峻挑戰。因此,這對夫婦每天進行多次視頻通話。當無話可說時,他們會在Facebook Messenger上打台球或在網上壹起看日本綜藝節目。

21歲的廣濑曾寫信給外交部和司法部,爲德瑞提出豁免請求。她說:“壹想到無法很快團聚就感到痛苦,我們不想這樣。所以我們會想得樂觀壹些,併繼續抱有希望。”

當美國、英國和歐洲大部分地區在夏季和秋季重新向已接種疫苗的旅行者開放,日本和亞太地區的其他國家即使在實現了世界上最高的疫苗接種率之後,也隻開了壹條縫。現在,隨着奧密克戎變異毒株的出現,日本以及澳大利亞、泰國、斯裏蘭卡、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韓國馬上嚴陣以待。

中國自疫情開始以來就禁止國際旅客入境,目前仍在發放工作或外交簽證,然而數量有限的航班以及長時間的隔離措施令旅行者望而卻步。自疫情初期以來,台灣幾乎禁止所有非居民入境。最近才開始允許公民和簽證持有者出國旅行的澳大利亞週壹表示,將推遲放寬邊境限製。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非洲南部首次被發現,斯裏蘭卡、新加坡、韓國、印度尼西亞和泰國都禁止了來自那裏的旅客。

雖然人們對新變異毒株的威脅情況尚不了解,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壹告訴記者,他已決定取消對商務旅客和國際學生放寬的措施,以“避免最壞的情況”。

從政府再次關閉的決定可以看到,它希望保持抗擊病毒的成功,防止醫療保健係統再次遭受夏季那次德爾塔變異毒株暴發造成的壓力。

日本日增新冠病例僅約150例,在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出現之前,商界領袖壹直呼籲更積極地重新開放。

“在疫情開始時,日本做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做的事情——我們認爲我們需要適當地控製邊境,”正木義久(音)本月早些時候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是日本最大的商業遊說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的傳訊及公關事務主管。

但他說,隨着病例的減少,繼續嚴格的邊境限製可能會阻礙經濟進步。正木說:“這就像日本在江戶時代那樣落於人後。”他指的是從17世紀到19世紀中葉日本的孤立主義時代。

日本已經落後於經濟依賴旅遊收入的東南亞國家,該地區各國政府在推動重新開放的過程中小心翼翼地走在前面。泰國最近對來自63個國家的遊客重新開放,柬埔寨剛剛開始以最少的限製歡迎接種過疫苗的遊客。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等國允許來自某些國家的遊客進入限製區域。

日本這樣較富裕的亞洲國家頂住了重新開放的壓力。除了決定舉辦夏季奧運會,日本在整個疫情期間壹直謹慎行事。它早早關閉了邊境和學校,在進行了自己的臨床試驗之後才展開疫苗接種。直到9月,許多縣的外出餐飲和飲酒時間仍然受到限製。

東京的律師、歐洲商會主席邁克爾·莫羅澤克表示,外國公司無法引進高管或其他員工來取代要調回本國或到其他國家工作的人。

在週壹的聲明中,商會表示,隻要遵循嚴格的檢測和隔離措施,商務旅行者或新員工應被允許入境。

“應該相信日本在疫苗接種方面取得的成功,”商會表示。“而日本和其人民現在正處於收獲經濟回報的穩固地位。”

商業領袖們表示,他們希望由科學來指導未來的決策。前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日本美國商會特別顧問克裏斯托弗·拉福勒說:“我們這些在日本生活和工作的人都認識到,政府迄今爲止的政策基本上控製住了疫情對日本的影響。”

但是,他說,“我認爲在未來幾天,我們真的需要相信科學”——來看看徹底關閉邊境是否合理。

學生們也被抛入不確定的境地。據估計,目前有14萬或更多已經被日本的大學或語言學校錄取的人,幾個月來壹直在等待進入日本開始學業。

19歲的卡拉·迪特默原本希望在這個夏天從德國漢堡南部的漢施泰特到日本學習日語。如今,她每天淩晨1點起床,參加東京的壹個在線語言課程。

“有時候我確實很焦慮,坦率地說,甚至是絕望,因爲我不知道什麽時候才能進入日本,也不知道自己的學習進度能不能跟上,”迪特默說。“我可以理解謹慎的必要性,但我希望日本能通過檢測和隔離等移民預防措施來解決問題,而不是通過高牆政策。”

邊境關閉使許多依賴外國旅遊業的地區和行業經濟受到重創。

本月早些時候,當日本宣布對商務旅行者和國際學生重新開放時,70歲的酒井辰正(音)希望此舉是邁向進壹步重開的起點。他在東京熱門景點淺草經營壹家出售浮世繪的店鋪,已是第五代店主。

 “隨着病例數下降,我覺得我們會有更多遊客,淺草可以慢慢恢復生機,”他說。“我想這次政府隻是在採取預防措施,但還是很令人失望。”

德裏和廣濑也面臨着漫長的等待。兩人是在壹家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工作時認識的。德裏在日本的工作簽證到期後,於2020年4月返回印尼。出發前叁個月,他在東京附近的迪士尼海洋樂園向廣濑求婚。

廣濑訂了今年5月飛往雅加達的機票,去和德裏結婚,但到了5月,印尼邊境已經關閉。

“我們的結婚計劃失敗了,”26歲的德裏在雅加達接受電話採訪時說。“目前還不清楚疫情會持續多久。”

就在上週,德裏拿到了護照,希望能在明年2月或3月飛往日本。

聽到日本再次關閉邊境時,他說自己併不感到意外。“我本來滿懷希望,”他說。“但突然之間,邊境又要關閉了。”

“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麽,”他還說。“這場疫情好像沒有儘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4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