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英警告中國將量子計算用於破解機密情報 將改變政治面貌


2021-11-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英國秘密情報局(MI6, 軍情六處)局長星期二警告說,中國和俄羅斯正在爲掌握人工智能(AI)、量子計算和合成生物等技術傾注資金和心血。他表示,這值得西方國家警惕,因爲這些技術有可能在未來10年全面改變全球地緣政治面貌。在此之前,美國的壹份報告指出,中國有可能在未來把量子計算技術用於解密竊取到的敏感數據,例如尖端武器設計圖、生物識別標記、臥底情報人員和線人的身份等等。

很少公開露面的英國軍情六處局長摩爾11月30日在倫敦發表他就任以來的首次公開演講。他表示,中國在量子工程、生物工程學、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領域能力的提升正對西方世界構成威脅,而西方情報界擔憂,中國有可能在未來幾十年主導所有關鍵的新興技術領域。他說,未來十年的技術進步可能超越過去壹個世紀科技進步的總和,這些進步對傳統上以人爲主導的傳統間諜活動構成挑戰。

在摩爾發出這壹警告之前,美國信息技術咨詢公司博思艾倫漢密爾頓(Booz Allen Hamilton)發布了壹份題爲《量子時代的中國威脅》(The Chines Threats in the Quantum Era)的報告。這份報告指出,自2016年以來,中國已成爲國際量子計算領域的重要壹員。雖然其目前仍在該領域的很多方面落後於美國,併且也不大可能超過美國和歐洲成爲基礎研發的領導者, 但它有可能在開發和部署早期量子計算的應用方面領先。

報告說,儘管量子計算機目前的能力更多是示範性的,但其發展軌迹表明,量子計算機在未來幾十年裏可能會徹底改變許多行業,從製藥到材料科學,併最終虛弱目前所有流行的公鑰加密方法,併可提高人工智能的速度和能力,而中國已經成爲量子計算領域的重要壹員。報告說,中國政府已公開將量子計算確定爲其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壹項關鍵戰略技術,併利用其強大的人力資本、投資和政策支持,成功地縮小了與美國量子能力的差距。

但該報告也指出,真正值得美國和西方世界警惕的是,中國目前在量子計算方面的能力和長期發展目標很可能會影響到中國的網絡間諜活動,併且非常有可能形成中國網絡間諜活動的近期目標和目的。報告認爲,預計到2020年代末量子計算機在模擬某些量子係統方面的能力將超越傳統計算機。這些模擬器應能加快新藥、高性能材料和化肥的發現。而這些領域與中國“十四五”規劃草案中概述的戰略重點有很大的重疊。而中國的五年規劃曆來與中國的經濟間諜目標相壹緻。因此,在2020年代,中國的經濟間諜活動可能會越來越多地竊取數據,併將這些數據應用到量子模擬上。

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10月25日發布的壹份論文稱,中國政府和企業爲建立世界最大的生物數據庫讓中國企業正在收集世界各地民衆的基因數據。論文表示,美國需要更好地保護包括人工智能、量子計算和半導體在內的其他與生物經濟相關的技術。該中心代理負責人邁克爾·奧蘭多表示,中國正試圖使用各種合法和非法的手段來獲取美國關鍵技術。

紐約時報援引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負責新興和顛覆性技術的官員愛德華·尤(Edward You)的報道說,中國政府正在世界各地收集醫療、健康和集運數據。路透社的報道披露,中國企業華大基因與中國軍方合作開發了壹款新生兒基因測試,讓中國軍方能夠從世界各地的人身上手機信息。

除此之外,博思艾倫漢密爾頓的報告也指出,具有情報持久性的加密數據,比如生物識別標記、秘密情報人員和線人的身份、社會安全號碼(SSN)和武器設計圖,可能會越來越多地成爲中國黑客竊取的對象,期望這些數據最終能夠通過量子計算技術被破解。

但報告也認爲,儘管中國在2030年前研發出用量子計算機破解當前壹代加密的能力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作爲美國的壹個主要對手,中國掌握迅速解密任何使用當前公鑰加密數據的能力仍然將構成巨大威脅。

上星期,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將27家公司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8家涉足量子計算的中國公司,禁止它們與美國企業開展生意往來,理由是它們威脅到國家安全,併且在某些情況下,這些實體爲中國軍方進行量子計算提供幫助。有關官員表示,這些企業有可能獲得美國新興技術,併利用這些技術破解加密,或者生成“不可破解的“加密,以及開發隱形或反潛係統。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