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祝賀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 新政府與北京建交併非定數


2021-11-3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洪都拉斯左派反對黨候選人希奧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被公認贏得了星期天舉行的總統大選,將成爲這個拉丁美洲國家的首位女總統。

選舉當局星期壹對超過半數選票的計票結果顯示,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贏得了大約53%的選票,執政黨候選人、首都市長阿斯夫拉(Nasry Asfura)贏得了大約34%的選票。但是,在計票係統出現故障後,當局暫停了對計票結果的公布。

星期二(2021年11月30日),阿斯夫拉(Nasry Asfura)承認敗選,併公開向卡斯特羅表示祝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隨後立即發表聲明,祝賀卡斯特羅當選洪都拉斯首位女總統,併期待與新政府壹道應對各項挑戰。聲明說,美國將繼續支持洪都拉斯強化其民主機製,推進經濟發展,抗擊腐敗和跨國犯罪。

卡斯特羅在競選期間指責執政黨統治下的洪都拉斯腐敗和犯罪活動猖獗、經濟蕭條,稱這是許多國民逃離家園、前往美國的根源之壹。觀察人士們說,美國有機會與新政府合作,共同應對這些挑戰,以減輕美國南部邊境面對非法移民潮的壓力。

不過,卡斯特羅上任後與中國和台灣的關係預計會是洪都拉斯新政府與華盛頓增進關係的壹個障礙。卡斯特羅在競選中曾說,如果當選,她會轉而承認北京,併終止與台灣的正式邦交關係。她的壹名親密助手、前央行行長諾埃(Hugo Noe)後來說,最終決定尚未作出,併將取決於對各方面利益的權衡,包括考慮美國的態度以及可能對洪美雙邊關係的影響。

壹些觀察人士說,洪都拉斯新政府可能會將台灣問題作爲與華盛頓和北京談判爭取最大經濟利益的籌碼。

自從2016年蔡英文上任台灣總統以來,中國以經濟援助爲誘惑,在被稱爲美國後院的拉丁美洲連續挖走了巴拿馬、多米尼加、薩爾瓦多叁個台灣邦交國,併因此招緻美國的憂慮和抨擊。

美國國務院負責西半球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布萊恩·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最近與洪都拉斯主要候選人會晤時表示,不論誰當選,美國都希望洪都拉斯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

台灣政府已經表示會尊重洪都拉斯總統大選的結果,但提醒洪都拉斯人要當心北京的“虛假”承諾。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6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