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政府的宣傳機器失效 彭帥性侵案變國安事件 套路無用


2021-12-0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中國網球明將彭帥本月早些時候指控壹名中共前高官性侵後,當局採取了壹個屢試不爽的計策。在國內,中國的審查員們將任何提及這個指控的信息悉數刪除。在國外,幾名隸屬於政府部門的記者專心緻志地試圖平息對彭帥安全的擔憂。

中國政府似乎在依賴雙管齊下的做法,壹邊保持沉默,壹邊等待世界轉換話題。這個做法表明,在改變敘事、避免將更多注意力吸引到北京希望儘快消失的那些令人不安的指控方面,中國龐大的宣傳機器選擇有限。

在中國的社交媒體平台和其他數字公共空間,審查員的細緻工作讓人們幾乎看不到彭帥曾經指控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的任何痕迹。彭帥的社交媒體帳號仍在,但沒有更新或評論,就像是座博物館展示着過去的現實。

中國的這些做法此前壹直奏效,至少在國內是這樣。近年來,官員們壹直借助嚴格的審查以及指責西方幹涉中國內政的民族主義敘事,來轉移國外對新冠病毒最初的暴發和新疆侵犯人權等問題的批評。

但這次,北京的宣傳工具箱中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案去對付來自曾受讚揚的愛國運動員對壹位中國高級領導人的“我也是”指控。任何新敘事幾乎肯定要先承認這個指控,但這需要得到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批準。

“中宣部關於前常委自己不敢(擅自主張),”曾任黨報編輯的鄧聿文說,他指的是張高麗以前在中共最高權力機構中的位置。“壹定要習近平同意的。”

“對他們來說,這事情不但是壹個宣傳問題,而且是壹個國安事件。”現居美國的鄧聿文接着說道。

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信息學院從事研究的科學家蕭強說,中國政府在停止有關彭帥指控的討論上部署的審查力度幾乎前所未有。

對中國當局來說,目前的計劃似乎是以不變應萬變。在Twitter和Facebook等在中國被屏蔽的海外網站上,官方的回應較爲低調且零散。得到中國政府支持的記者在海外社交媒體網站談論彭帥時,總是刻意避免提及彭帥指控的性質或指控的對象。

他們反而試圖讓人們不再追問彭帥的下落,他們發的照片和視頻似乎旨在表明這位網球名將是安全的,儘管她已從公衆視野中消失。彭帥曾出現在與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的實時視頻通話中,但那隻是引發了更多的擔憂。

在壹些人眼裏,視頻通話中的彭帥明顯經過了編排指導,讓人想起當局爲了達到宣傳目的,使用來自被拘押者的被迫認罪和其他證詞視頻的做法。2019年,壹家官方新聞機構曾播放證明著名維吾爾族民間詩人和音樂家阿蔔都熱衣木·艾衣提“還活着”的視頻,以平息國際社會對他已死於壹個拘禁營的擔憂。

瑞典活動人士彼得·達林2016年被中國當局拘留期間,曾被迫在中國的壹段宣傳視頻中講述他的所謂罪行。達林在最近壹次採訪中說,他把官方媒體斷斷續續發布彭帥的照片和視頻的做法,視爲北京正在監控其活動的證據,這主要是爲了讓她沉默,同時等待強烈的抗議聲平息下去。

“她顯然處於監控之下,”達林說。“她做的每件事從頭到尾都是編排指導的結果;她會被確切地告知該做什麽,該怎麽做,該怎麽笑。”

這種看誰能堅持更久的遊戲以前曾幫助北京化解了來自個體批評者的抨擊,無論他們是異見人士還是體育明星。中國退役足球明星郝海東2020年呼籲推翻中共後,官員們刪除了互聯網上其職業生涯的全部記錄,等着他從人們的記憶中消失。雖然彭帥得到了更多的國際支持,但中國官員可能正在押賭,社交媒體上的震驚和憤怒週期最終會消失。

北京擔心的是,反衝效應可能會幹擾即將到來的冬季奧運會,中國是這屆冬奧會的主辦國。

“他們需要安撫的不隻是西方的慣常批評者,還需要安撫絕對不問政治的網球明星和海外體育協會,同時還要掩埋所有提及彭帥最初指控的東西,”澳大利亞洛伊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中共:中國共產統治者的秘密世界》壹書的作者馬利德(Richard McGregor)說。

“這讓宣傳部門陷入困境併不奇怪,”馬利德說。

有點奇怪的是,微博上依然存在的最近唯壹有關彭帥的帖子來自法國駐華大使館。該貼呼籲中國政府履行其打擊針對女性暴力的承諾。但該帖下面似乎經過精心挑選的評論卻指責法國幹涉中國內政。壹些中國記者也採取同樣的路線,到西方社交媒體網站上去質疑那些對彭帥狀況表示擔心者的動機。

“什麽女孩能在壓力下裝出這麽燦爛的笑容?那些懷疑彭帥受脅迫的人,他們的內心壹定很黑暗,”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Twitter上用英文寫道。

彭帥被外國敵對勢力利用來破壞中國的說法,在Twitter上得到了其他官媒員工的呼應。這些帖子對平息中國以外的擔憂併沒起到多大作用。

“沒有壹點能真正分散注意力的敘事;除了誹謗西方和西方媒體外,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東西,”香港的中國媒體項目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說。他還說,“這真的是他們能想出來的最好辦法了。”

尚不清楚中國國內有多少人知道這場爭議。中國搜索引擎百度上檢索“彭帥”的次數曾在11月3日飙升至近200萬次,那是她做出指控的第二天,但那以後已下降到數萬次。不再更新的彭帥微博帳號也未出現在檢索她名字的結果中,但在她發了指控帖子後增添了59萬個粉絲,在這個大名人的帳號常常有數千萬關注者的國家隻能算微不足道。

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從事研究的科學家蕭強是《中國數字時代》的創始人,該網站跟蹤中國對互聯網的控製。他的團隊已收集了數百個禁止在帖子和檢索中出現的相關關鍵詞,其中壹些與彭帥的關聯非常微弱。蕭強表示,以前隻有中國領導人習近平、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鎮壓等最敏感的話題,才會有這麽多的相關屏蔽詞。

在那之後的幾週裏,審查員們已開始對他們的工作做細小調整。壹些寬泛的關鍵詞,比如“網球”,已在檢索中恢復。儘管如此,蕭強說,境內外在話題尺度上的巨大鴻溝,可能會繼續困擾試圖控製這個話題的努力。

“他們知道自己無法有安全感。防火長城有漏洞,幾百萬人翻牆上國外網站看東西,”蕭強說,他說的“防火長城”指的是中國屏蔽外國社交媒體,將其拒之於國門之外的工具。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