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黎智英和被關閉的蘋果日報榮獲新聞自由金筆獎 勇氣無價


2021-12-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因支持民主而身陷囹圄的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以及旗下被迫停刊的蘋果日報從業人員星期叁(12月1日)榮獲由世界新聞出版協會頒發的年度新聞自由金筆獎。該項備受尊敬的大獎旨在表彰黎智英和他原在蘋果日報的團隊爲捍衛新聞自由而表現出的犧牲精神。

在香港出版發行長達26年、而且長期不畏強權,爲民主發聲的蘋果日報今年6月被香港當局根據打壓異議的國安法凍結資產後被迫停刊。

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壹傳媒和蘋果日報多名高層主管和資深編輯因支持國際社會對中國實施製裁而被以所謂“與外國勢力勾連”等罪嫌遭逮捕、起訴和關押。現年72歲的黎智英因組織和參與未經獲準的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目前仍在獄中服刑。

世界編輯人論壇主席費南德茲(Warren Fernandez)表示,今年度新聞自由金筆獎的頒贈凸顯出在限製逐漸加大的香港,記者面對的“恐懼和挑戰”。

費南德茲在通過視頻舉行的頒獎典禮上還指出,“發行人遭關押,總編輯和他的資深同事被逮捕,新聞編輯部被關閉,連整個報紙也停刊,2021年度的金筆獎就是要記錄和反映所有這壹切。”

代表父親接受這壹獎項的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在頒獎儀式上發言指出,隨着蘋果日報的停刊和新聞行業持續遭受的打壓,香港“在黑暗的角落裏發光的人將越來越少”。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在宣布今年度金筆獎得主的聲明中,讚揚黎智英是“北京管控香港的坦率批評者以及民主運動的高調支持者”。

新聞自由金筆獎設立於1961年,該獎每年頒贈給在捍衛和推崇新聞自由方面做出傑出貢獻者。

之前榮獲金筆獎的傑出媒體人包括因批評沙特阿拉伯政府而於2018年在沙特駐斯坦布爾領事館被暗殺的沙特著名記者卡紹基(Jamal Kashoggi)以及今年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律賓記者雷薩(Maria Ressa)和俄羅斯著名記者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

新聞檢查在共產黨壹黨獨大的中國大陸併不新鮮,中國的媒體基本上也都是官媒或官方特許的機構。不過近年來,中國政府對常駐中國的外國媒體也開始實施越來越嚴厲的採訪限製和簽證管控。

而曾經是多家國際媒體亞洲新聞中心或總部的香港,新聞自由度近年來隨着北京對香港管控的加強而迅速下跌。兩年前香港發生大規模“反修例”抗議示威後,北京更是加快了侵蝕香港新聞自由的步伐。去年7月1日開始實施的港版國安法更讓當局可以隨心所欲地以該法爲借口打壓民主派以及支持民主派的媒體和異議。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將今年度的新聞自由金筆獎頒贈給黎智英和他在前蘋果日報的同事,除了表彰黎智英和他的同事爲捍衛新聞自由做出的犧牲和表現的勇氣,也是要讓世人了解北京和香港當局在侵蝕新聞自由的不歸路上已經走了多麽遠。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5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