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滴滴出行啓動從紐交所退市和尋求香港上市 習近平殺雞儆猴


2021-12-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3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網約車公司滴滴(Didi Global Inc. ,DIDI)週四表示,計劃從美國股市退市,併尋求在香港上市,這壹計劃得到了該公司董事會的支持。目前中國有關部門對該公司的網絡安全審查正在收尾。

繼通過首次公開募股(IPO)籌資約44億美元後,滴滴於6月30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此後數月壹直處於動蕩狀態。

此次IPO後不久,對滴滴上市舉動感到意外的中國有關部門表示,將開展壹次數據安全審查。中國監管機構還責令滴滴的中國部門停止新用戶注冊,併下架壹些應用。

滴滴在壹份聲明中稱,將在適當時候召開股東大會就上述事項投票表決。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7月份報道稱,滴滴正考慮私有化,以安撫中國有關部門。該報10月份還報道稱,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建議滴滴考慮在香港上市。

爲什麽滴滴必須從美國退市?

根據總部在北京的《多維》報道,主要是擔心數據洩露。滴滴作爲壹家掌握大量用戶數據和城鄉道路信息的中國高科技平台公司,如果這些數據出境或洩露,將會給用戶個人和整個國家安全帶來極大隱患,中國互聯網管理部門在滴滴事件後連續出台有關互聯網企業境外上市的管理要求時就說明了官方的安全擔憂。

不過,在這壹原因背後,還有壹般人認識不到的更宏觀、更深層次的原因,那就是全面惡化的中美關係,以及中美對抗格局下中國的經濟戰略安全需要。而滴滴此前在政治上的無知和在商業利益面前的投機行爲,則給予了自己從懸崖墜落的最猛烈壹擊。

現在我們回顧整個滴滴事件進程會覺得特別魔幻。

2021年7月1日,中國共產黨百年慶典,這是今年中國最重要的政治議程,也是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執政黨認爲通過總結百年奮鬥曆史,激勵人民向更美好未來奮進的最好契機。

但是,令不少人倒吸壹口冷氣的是,就在慶典之前壹天,2021年6月30日,滴滴卻置國家相關部門屢次窗口勸阻不顧,悄悄赴美國紐約挂牌上市,試圖將生米煮成熟飯,造成既成事實,倒逼國家認可已經上市的結果。從那壹天開始,滴滴必須從美國退市的命運似乎就已經注定。

7月1日中共百年黨慶;7月2日中國國家網絡安全辦公室就宣布,依照《網絡安全審查辦法》,對“滴滴出行”實施網絡安全審查,期間暫停新用戶注冊。

7月4日,中國國家網信辦發布通報,因爲“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問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規定對“滴滴出行”APP實施下架處理,滴滴成爲第壹個依據該法被處理的大型互聯網科技公司。

7月16日,中國國家網信辦會同公安部、國家安全部、自然資源部、交通運輸部、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開展網絡安全審查。在此期間,各網站、平台不得爲“滴滴出行”和“滴滴企業版”等上述25款已在應用商店下架的app提供訪問和下載服務。能驚動這麽多如此重要的國家要害部門組成聯合調查組進駐審查,滴滴再次創造了曆史。

9月5日,針對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的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正式啓動,中國交通運輸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等10部門人員及相關專家組成的檢查組進駐滴滴公司。10個部門進駐檢查,其中兩個是執政黨的中央級單位,壹個是素有“小國務院”之稱的國家發改委,滴滴因自己的愚蠢錯誤,在短短兩個月內,第叁次創造曆史。

這次滴滴宣布從美國退市,使它在短短幾個月內,又第四次創造了商業曆史。

鋪陳開來可以發現,以上時間節點絕非巧合,整個事件的內在邏輯,特別值得業界認真思索。在中美對抗態勢下,像滴滴這麽大壹家巨無霸科技企業,在進行重大商業決策時,居然毫無政治意識與國家安全意識,真是讓人不可思議!

滴滴管理層居然認識不到,在中美衝突已經白熱化背景下,像滴滴這麽優質的大型科技公司,不在香港或滬深IPO,卻到美國上市,就算沒有數據安全因素,在當前這種對抗態勢,在中共百年這個高度敏感的時間,也會令政府監管部門難以容忍。

事實上,這幾年以來,很多原來在美國上市的高科技公司都回歸內地或香港上市的規劃,這樣做是爲了規避中美新冷戰結構下的不可控市場風險,同時也可以看做是壹種政治表態。

從中國政府的角度來說,也有意通過促成這些優質高科技公司回歸內地或香港上市,這樣壹方面可以降低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依賴,鞏固中國的國家經濟與數據安全,另壹方面,也有利於打造中國的高科技資本市場,壯大科創闆和香港市場,服務於中國政府確立的“以國內大循環爲主的雙循環戰略”。

那些在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公司,其市場營收與利潤來源大多集中在中國內地,看壹下這些上市公司的年報就知道,它們在中國內地的營收與利潤佔比普遍超過9成以上,有些甚至更高,包括滴滴。

這些公司大量在美國上市,就等於通過資本分紅機製,把從中國市場獲得的利潤,轉移到了外國投資者手中,這非常不利於中國國內財富積累與二次分配。

而從美方的角度看,這也是美國在國際金融市場的霸權體現,美國可以通過這種方式,吸引全球優質公司在美國上市,從而可以像抽水機壹樣,從全球各國市場抽取財富,鞏固美國金融霸權地位。

其實很多年前,就有人指出過這些問題,對很多中資公司在內地憑借壟斷地位經營卻到美國上市大把分紅提出質疑,包括不少在美上市的大型央企。隻不過在當時,中美關係比較穩定,內地還沒有科創闆,中國也需要在國際資本市場募資的同時向西方學習市場經驗,所以這個問題被暫時擱置。

再者,在美國力量遙遙領先於世界各國的情況下,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也不得不從實力現實出發,爲了本國建設需要以及與美國關係考慮,屈從美國金融霸權,尊重美國在國際金融資本市場的領導地位。

但是現在,情況已經發生根本轉變。

與此同時,中美也已經深陷新冷戰對抗局面,進入了妳死我活的鬥爭狀態,中美關係雖然在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有局部回暖,但兩國的根本性矛盾衝突卻在繼續向縱深發展,中國已沒必要再尊重美國領導地位,遷就美國的金融霸權利益。

在這種情況下,像滴滴這樣在業內具有標杆意義的高科技公司選擇在中國還是美國上市,已經不僅僅再是企業自己的商業決定,而是被賦予了強烈的政治意涵和國家利益色彩。因此,從政治的角度,在中美對抗競爭下,中國政府特別希望像滴滴等這些頭部科技公司能在內地或香港上市,或是回歸內地或香港上市。

因爲這樣不僅可以促成中國資本市場快速成長壯大,中國政府在中美鬥爭中也多了壹個籌碼,大部分中國境內投資者特別是普通中國人,也多了壹個投資與財富增值渠道,可以通過在資本市場購買或持有這些公司資產來積累財富。

特別是,在“房住不炒”的政策高壓線下,房地產回歸居住功能,逐漸失去投資價值,中國國內經濟在近年來也因爲內外多重因素衝擊面臨極大下行壓力。

在這種情況下,滴滴作爲壹家業務主要集中在中國內地的公司,而且是壹家具有市場壟斷地位的互聯網科技公司,在該領域高居“領頭羊”地位,如果能在香港或滬深上市,其象征意義與實際意義都不可低估。

相反,這個時候滴滴依照其投資人意願到海外IPO,就相當於是把通過市場壟斷地位從中國市場得來的利潤送進了海外投資者的腰包,主要通過中國境內市場投資獲益的境內機構投資者、國家隊和個人,卻失去了這個投資渠道。

另外,這樣做,中國資本市場也失去了壹家非常優質的公司,而且還可能帶來潛在的經濟與數據安全問題,如果未來中美衝突延伸到金融領域,美國就多了壹個要挾中國的工具,這對任何壹個已經和美國陷入新冷戰衝突的國家來說,都是必須考慮的事情。

壹個比較直白的說法是,在中美對抗已經白熱化的情況下,就算是“割韭菜”或“被割韭菜”,也要留在國內市場“割”或“被割”,不能跑到美國去讓美國政府和華爾街“割”。

所以,就算沒有官方發布的原因以及網傳的數據安全問題,在當前這個時候,在中美衝突正如火如荼,而且還可能進壹步惡化的情況下,中國政府也不可能對滴滴不聽勸阻到美國上市毫無反應。

坦率點說,滴滴選擇在這個時點在美國挂牌上市,簡直就是壹個無腦巨嬰,實在是有點缺乏壹個巨無霸科技公司應有責任意識與政治意識。

這不是爲難滴滴,而是個政策方向問題,是個大政治問題。中國政府當然希望滴滴能更好發展,但是希望它能在國內上市,回饋國內市場與投資者,服務於中美對抗格局下的國家戰略利益,發揮政策模範作用,這就是整件事情的背後邏輯。

在原來中美關係還比較穩定的情況下,這些問題都不是問題,但是,當中美關係崩潰,中國開始啓動以內循環爲主的雙循環戰略,這些問題就是必須考慮的問題。這也說明,中國已經對中美關係的未來走勢有了明確判斷,在金融與資本市場已經做好了中美可能脫鈎的最壞準備。

至於滴滴,不管它最終面臨什麽結局,經由這番折騰,滴滴和其它公司應該都從中吸取了教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3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