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民主峰會要問責習近平 西方或忍痛與中國全面脫鈎 團結對抗


2021-12-0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拜登政府將於下週召開全球民主峰會,人權捍衛者指出,西方隻有下決心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併承受短期經濟損失,才能讓習近平政府對其侵犯人權行爲確實承擔責任,西方也才能真正捍衛自由民主價值觀,併確保長期經濟繁榮。

拜登政府將於12 月 9 日至 10 日主辦民主峰會,屆時110個國家的政府,以及民間社會和私營部門的領導人將齊聚壹堂,峰會將討論民主政府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其主題將是加強民主、對抗專製獨裁、打擊腐敗和促進對人權的尊重。

壹位國際人權組織的倡導人說,西方國家要讓民主運動的火焰在中國保持活力,必須讓習近平對其在香港、新疆、西藏及其他地方實行的侵犯人權行爲承擔責任,而做到這點的關鍵是檢討其對華經貿政策。

加深經貿關係不利捍衛人權

“什麽是無助於中國那些爲民主或宗教自由而戰的人們的事情,那就是我們去追求(與中國)更深的貿易關係。”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英國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研究員裴倫德(Luke de Pulford)說。

裴倫德說:“我能得出的結論是,自從中國開放以來,我們沒做任何事情而隻是幫助了中國政府。我的意思是幫助了中國的習近平政府。”

裴倫德批評英國政府在香港問題上,“沒有做壹件讓中國政府承擔責任的事情” 。

在北京準備對香港實行《國安法》的消息發布後、裴倫德於2020年6月5日協調創立了由18個國家及歐洲議會,超過180名國會議員組成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

他說,美國在製裁北京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的那壹年,從中國的進口卻大幅度增加。“所以,我們需要找到壹種策略來嘗試在這方面更加壹緻。” 裴倫德說。

民主國家團結壹緻減少對中國依賴

“我的建議是,那些關心自由民主的國家聚在壹起說,我們團結起來,減少對這個國家的依賴,”裴倫德說。“這個框架會導緻經濟的損失。但是對不起,我不得不說,除非我們能夠協調好這個戰略,否則我們不會讓這個政府承擔起責任。這就是我的策略。”

英國保守黨籍下議院議員蒂姆·羅夫頓(Tim Loughton)表示,”英國政府需要做更多的事情,但我們需要有足夠的勇氣帶頭併帶上其他人,當然是與美國壹起行動。”

羅夫頓說,西方世界必須站起來,揭露北京的行爲,“我們必須找到替代方案,而且我們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如果這意味着要承受壹些短期的經濟痛苦的話,但如果我們共同努力,那麽我們會讓自己以後免受壹些巨大的經濟和其他痛苦。”

英國前駐華外交官、《中國政變》作者蓋斯德(Roger Garside)說:“我們必須教育我們的公衆認識到,如果我們不捍衛我們的自由、我們的價值觀,將會有長期的經濟災難。因爲所有繁榮都取決於法治,取決於獨立的司法,取決於傳統的自由,沒有這些就不會有繁榮。”

他表示,必須告訴公衆,“是的,短期內會有經濟損失,但最終,爲了我們的繁榮和我們的自由,我們必須製定這壹戰略。”

美中經貿關係深度交織

美中兩國是世界第壹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自上世紀70年代末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以來,經過數十年發展,美中兩國的經貿關係已經深深交織在壹起。

川普政府開始實行對華經濟部分脫鈎政策,拜登上任後基本繼承了這壹政策,展開對華全面競爭戰略,而美國的壹些跨國公司如蘋果、星巴克、特斯拉依然深度依賴中國巨大市場和相對廉價且技術良好的勞力。

拜登政府舉行全球民主峰會的時機,正值北京將在不到兩個月後舉辦冬季奧運會,以及年末舉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破既有任期限製、獲第叁個任期的中共二十大。

恰逢這壹關鍵時刻,發生了中國網球運動員彭帥指控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性侵事件,儘管中國官方採取軟硬兼施手法,這壹事件的影響仍在不斷發酵和擴大。

與此同時,西方世界長期以來經不起中共經濟誘餌的慣性做法出現了變化。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12月1日宣布,暫停包括香港在內的所有在中國的網球比賽。這些賽事涉及雙方巨大的經濟利益。

嚴控與誘惑兩手併舉

本星期稍早(11月30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峰舉行與美國工商界和地方州市代表的視頻交流會。謝峰說,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曆史決議》是“誠意滿滿的‘邀請函’,張開雙臂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

謝峰引用習近平的話說,“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未來中國開放的大門不僅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穩定紅利、製度紅利、市場紅利、要素紅利、人才紅利等將源源不斷釋放。”

他的這些說法跟習近平政府過去壹年來嚴厲打壓私營企業、禁止中國互聯網公司到美國上市的壹係列監管行動大異其趣。從叫停螞蟻金服上市、阿裏巴巴進行壟斷調查,到對其創辦人馬雲的被失蹤,從對網約龍頭滴滴打車的數據安全調查,到視頻遊戲、教育培訓、金融科技、食品配送、加密貨幣的整頓,習近平又提出了“共同繁榮“的口號,許多分析人士質疑,習近平是否準備實行內外有別的政策,爲什麽權力控製與市場供需這兩個相互矛盾的動力在中國模式裏能結合在壹起。

習近平賭妳資本的貪婪特性

華裔政治學者、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政治和曆史教授吳國光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曾指出,全球化幫助中共獲得了挑戰美國的實力。

吳國光說:“現在習近平由於中國經濟的總量已經成爲佔美國經濟總量的70%以上,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習近平開始用這樣壹個東西反過來對付國際資本。”

嚴管和誘惑是習近平對付西方資本的兩手。吳國光認爲,習近平的嚴控管製政策併不是想跟西方經濟、美國經濟脫鈎,而是壹種戰略,“就是要逼使美國資本和國際資本向中國共產黨低頭,妳要在中國發財,那妳就向我低頭。”

他講了壹個人用椰子殼誘捕猴子的故事,“我覺得現在習近平的戰略,對待西方資本,就是這麽壹個捉猴子的戰略。妳如果不那麽貪婪,鬆手跑掉了,妳就賺不到錢了。習近平就賭妳資本貪婪的這樣壹個特性。” 吳國光說。“我就賭妳不願意跟我脫鈎,妳想要更大的利益,好,那我就把妳這猴子抓住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7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