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立陶宛外交抵製北京冬奧 大陸海關係統刪除立陶宛報關國名


2021-12-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3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立陶宛和中國之間的關係持續惡化。在距離北京冬奧會不到100天之際,立陶宛從總統到體育部長都宣布將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製,而中國也繼續以經貿、政治手段施壓。中國海關據報更將立陶宛從係統中移除,貨物無法清關。立陶宛政府正尋求與歐聯協調,集體反製北京。

“ 當立陶宛做出勇敢選擇,特別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而導緻壓力和雙邊後果時,同爲歐洲人的我們必須互相支持,併要同聲壹氣地回應。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11月30日會見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後,當面稱讚立陶宛勇敢對抗中國。而立陶宛更是決定,將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製。

立陶宛總統的代表在接受立陶宛電視台LRT.lt採訪時表示,總統瑙塞達將不會出席明年2月的北京冬奧會。立陶宛外交部也表示,"外長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將不會去參加北京冬奧會”;併表示,“據我們所知,立陶宛政府的其他代表也不會這樣做。”

早些時候,立陶宛教育、科學暨體育部長舒格日迪尼聶(Jurgita Šiugždinienė)就宣布,不會出席2022年將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

立陶宛議會17名議員也簽署壹份請願書,呼籲總統、政府和所有政治家抵製中國奧運會,不參加開幕式和閉幕式,也不派出任何官方國家代表團出席。立陶宛的議員們說,“這種級別的體育賽事,不應該在不尊重人權和利用體育來改善其形象的獨裁國家舉行”;併建議運動員們應"表明公民立場,不要變成專製政權策劃的戲劇傀儡"。

但立陶宛國家奧委會(LTOC)很快對這些政治家的提議做出了反應,敦促他們不要把體育和政治混爲壹談。

不過,立陶宛部分企業對中國的出口卻再遇挑戰。立陶宛新聞網站15min援引壹名木材出口商指出,在中國的貿易夥伴無法爲他近日抵達上海的貨櫃清關,因爲在當地海關的電腦係統內,自12月1日起就不再有立陶宛這個國家的名稱。實際案例也顯示,貨櫃可以從德國或任何其他歐盟國家啓程,但隻要有任何文件或證據顯示貨物與立陶宛有關,就無法進入中國港口。

立陶宛產業聯合會主席楊努列維丘斯(Vidmantas Januleviius)證實,中國將立陶宛自貿易地圖刪除。立陶宛商品不準進入中國的消息已傳到布魯塞爾,歐盟執行委員會負責國際關係的發言人馬斯拉利 (Nabila Massrali) 表示,歐盟了解立陶宛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歐盟被告知,立陶宛的貨物不能通過中國海關,進口申請被拒絕。歐盟表示,正在與維爾紐斯和歐盟駐北京代表團保持聯係,以獲取儘可能多的信息併澄清情況。

立陶宛認爲,與中國的經貿難題需歐盟介入、集體應對,外長蘭茨貝爾吉斯3日向媒體宣布,他計劃下週將在歐盟外長委員會中發表講話。蘭茨貝爾吉斯日前說:“我們已經知道,中國握有如此多的權力和強大的經濟實力,隻要有政治上的需要,他們隻要壹拉動繩子,所有人都必須與之同盟。我們不樂見這種情形,也不想要生活在這樣的世界中。”

蘭茨貝爾吉斯提到,中國以經逼政,現實中甚至會避免將相關手段台面化到官方政策或措施的層次,以儘可能規避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約束。中方的作爲不過是再度驗證,立陶宛必須與遵守法治原則、國際協議的經濟體發展關係,避免非必要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立陶宛中國貿易協會的資料,儘管農林牧等產品受雙邊外交風波衝擊,對中國的輸出受阻,但生物科技等技術門檻較高的產品則幾乎不受影響。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蔡淩巴黎報導 編輯:何平 網編:瑞哲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3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