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海意外衝突風險加劇 水深不足 中國核潛艇上浮穿越台海


2021-12-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3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海軍壹艘核動力戰略潛艇本星期由南向北上浮穿越台灣海峽引發各方的高度關注,也引發人們對在狹窄的台海水道發生意外軍事衝突風險的關切。

根據歐洲太空總署衛星“哨兵2號”(Sentinel 2)本週壹(11月29日)拍到的壹張照片顯示,中國壹艘核動力潛艇浮在水面上穿越台灣海峽,旁邊還有壹艘水面艦隻護航。

美國海軍學院(USNI)專欄作家薩頓(H. I. Sutton)當晚在推特上貼文指出,衛星照片顯示的疑似爲中國海軍094型核潛艇,從海南島亞龍灣潛艇基地出發向北航行。薩頓認爲,這艘中國核潛艇可能是要返回渤海造船廠進行維修。

台灣海峽是重要的國際航道,但是其最狹窄處隻有180公裏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專家的話說,隨着中國軍方對台灣施加越來越多的軍事壓力,中國進入台海的艦隻在增加,而美國等盟國爲了表示對台灣的支持,也增加派遣艦隻穿越台海,而密集的艦隊在狹窄的水道來回巡弋,很有可能引發擦槍走火,爆發意外衝突。

“壹艘配備彈道導彈的核潛艇上浮航行是從未聽說過的事,”前美國海軍上校和太平洋美軍總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向CNN表示。“這可能意味着艦體或工程方面出了問題,需要去壹家大船廠進行檢查和修理。”

中國官媒環球網公衆微信號“科大烽火”日前透露說,094型核潛艇作爲國之重器,壹般都處於隱蔽部署狀態,外軍在遼闊的深海大洋裏要找到壹艘中國的“大黑魚”可不是壹件輕鬆的事情。但是,這個微信公衆號聲稱,中國094型核潛艇浮航通過台海其實併沒有太多玄機和深意。

該微信公衆號說,094型核潛艇上浮穿越台海就壹個原因,就是台海太淺了,平均水深60米,有些水下淺灘隻有十幾米深,而且水下地形也比較復雜,加上094型核潛艇近萬噸的排水量又太大了,因此必須上浮穿越海峽。

“科大烽火”還表示,094型核潛艇當然也可以選擇走台灣東部的深海海域,但是又擔心全程會處於美國海空軍的監視之下,因此還是上浮穿越台海這個比較安全而又全程在中方監控之下的航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把中國大陸與台灣的統壹作爲中共、中國政府和解放軍的曆史使命,聲稱即使動用武力也要收回台灣,實現統壹。爲此,中國近年來持續加大建軍備戰的力度,陸海空的戰力都在持續飙升。北京不僅僅着眼於統壹台灣,更要嚇阻和抵禦可能在戰時協防台灣的美軍和盟軍。

中國目前已有兩艘航母服役,第叁艘航母也即將完工。世界首屈壹指的055萬噸級導彈驅逐艦目前已有4艘服役,而中國海軍艦艇如果僅從數量上看的話,已經是世界第壹。

總部在日本的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中將本星期在美日澳加德5國海軍完成大規模聯合海上演習後在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航母上表示,美國和盟友必須在西太平洋部署更多的航母。

“當我們考慮我們如何戰鬥時,4艘航母是很不錯,但是6艘、7艘或8艘會更好,”托馬斯說。

美國國會研究處去年就南中國海和東中國海局勢發表的壹份研究報告指出,美中軍機和軍艦在南中國海頻頻巡弋航行,“有可能增加誤判風險或可能以不經意的行動引發意外或壹個可能迅速升級成危機或衝突的事件”。

2018年,壹艘中國驅逐艦在南中國海差點撞上美國壹艘導彈驅逐艦,雙方當時最近距離隻有41米。美國海軍當時指責中方艦艇採取“侵略性動作”。

今年10月2日,美國海軍康乃狄克號 (SSN-22) 核動力潛艇在南中國海撞上海底山脈,嚴重受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6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