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芯”痛 中芯國際離台積電越來越遠 研發人員1年跑600


2021-12-0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3日,據《自由時報》報道,中國民間智庫今日發布評論稱,滴滴下市及聯想遭控賤賣國資風波令許多人意難平,但中國真正輸不起的是產業升級受阻,經濟失速,尤其集寵愛於壹身的中芯國際,偏偏出現“雙減”迹象,研發比重降至營收的11%,是近幾年低點;離職率是同業的1.3倍,研發人員1年跑掉600人,中芯高跳槽率被冠上“半導體黃埔軍校”稱號,其實是明褒暗貶,擺明中芯留不住人,中芯離台積電也越來越遠。

智谷趨勢今日發布壹篇名爲“中芯國際 千萬別步聯想後塵”文章,梳理中國半導體發展現況及中芯國際隱憂。文中稱,中國半導體產業遭美國卡脖子,當前最輸不起的有3大難題,包括產業升級受阻、供應鏈被封鎖以及經濟失速隱憂。

文章點出,這幾年中國最難受就是“芯痛”,中芯國際很自然背負衆人期待,根據規劃,中國芯片自給率應該在2025年達到70%,但調研機構統計,以中國半導體增速預測,2025年自給率隻有19.4%。

儘管中芯國際前叁季業績不差,但卻出現最不應該的“雙減”現象,其壹,研發投入減少,第叁季季報研發投入佔營收比重隻有11.7%,金額降至10.8億人民幣,是最近幾年低點。

反觀,英特爾在2020年研發金額爲135億美元,壹家就佔了全球半導體研發金額的近20%,高通約60億美元,叁星爲55億美元,台積電爲37.2億美元,今年還在繼續增加。

中芯國際2020年全年研發投入46.7億人民幣,比疫情之前2019降了1.5%,還不到同年台積電的5分之1,中芯研發投入減少是壹個“危險訊號”。

然而,比研發減少更危險的事,原本缺人才的研發人員還縮水。中芯國際這幾年的員工離職率是同業的1.3倍,截至今年6月底,研發人員數量爲1785人,比去年同期少了600多人,中芯留不住人爲其發展埋下隱憂。

而且,中芯國際研發人員年薪從去年的13.5萬人民幣,降至今年的12.9萬人民幣,被人戲稱還不如在深圳、上海送外賣的小哥。

文章直言,半導體產業不存在彎道超車,不存在跳躍式發展,半導體產業又屬於資本、技術及人才密集型產業,沒錢就沒人才,沒人才遑論突破?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3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