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二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人口數據作假?專家質疑實際可能隻有12.8億 生育率低


2021-12-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4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人口問題專家易富賢星期五說,中國官方可能低估了其人口減少的速度,而最近出台的叁胎政策對提高出生率的作用微乎其微。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高級科學家易富賢在路透社主辦的壹場活動上表示,他估計中國2020年人口是12.8億,而不是官方人口普查數據所說的14.1億。他說,中國的實際生育率也低於官方統計。

他估計,中國人口自2018年以來壹直在減少。

中國迅速下降的出生率引發了人們擔憂經濟增長放緩、以及就業人口減少和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

2016年,北京取消了有數十年曆史的獨生子女政策,以“兩孩”政策取而代之,試圖避免這些風險。中國城市養育子女的成本高昂,出生率持續下降,今年5月,政府宣布了叁孩政策。

華裔作家和記者朱贲蘭(Lenora Chu)表示,中國的教育成本和升學考試的心理壓力是很大的挑戰。她在Reuters Next大會上說:“這就是爲什麽這些計劃生育政策必須與教育改革政策相結合的部分原因。否則,家長們就不會想要更多的孩子了。”

朱贲蘭是2017年出版的有關中國教育係統的《小戰士:壹個美國男孩、壹所中國學校和壹場全球競賽》(Little Soldiers: An American Boy, a Chinese School, and the Global Race to Achieve)壹書作者。

最近的官方數據顯示,中國2020年的生育率是平均壹名婦女有1.3個孩子,與日本和意大利等老齡化社會持平,遠遠低於標準人口替代率2.1的水平。

易富賢估計,根據中國少數民族(不受獨生子女政策限製)多年來生育率的下降,中國總體實際生育率要低得多,他根據自己估算的較低的生育率計算人口。

他說,地方政府誇大了人口數量,以獲得更多補貼,包括從中央政府拿到的教育經費。他說,有超過20項社會福利與出生登記有關,壹些家庭利用黑市在網上購買額外的出生證。

易富賢說,人口數字的虛高主要是爲了經濟利益。

中國政府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0004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