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默克爾時代終結 歐洲政局新的巨大變遷開始 美歐聯合抗中國


2021-12-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丁咚 

德國聯邦軍隊舉行儀式,向即將離開指揮崗位的最高領導、德國現代史上任職第二久的前總理、看守政府負責人安格爾·默克爾緻意。

默克爾擔任總理期間,正值冷戰後新興大國崛起、歐洲面臨重新自我定義及世界秩序演變的至關重要的階段。

她試圖在不同文化與文明的國家之間倡導對話與合作,利用人類的“共情”能力解決彼此之間的重要分歧,強調歐盟主權和戰略自主,強調歐洲的不同於超級大國的利益,但在即將離開政治舞台的時候,她承認某些時候可能理想化了。

她的政治盟友和對手們正走向她身後的政治舞台,不出意外,社民黨人朔爾茨領銜的政府將在不久後宣告成立,併已公開宣示了其將與默克爾的政策路線保持距離,特別是由綠黨人士貝爾伯克充任的外交部長決心採取更強硬的對華政策,併尋求與美國合作,在歐盟內部統壹對華立場。

在德國政府新老交替的時刻,歐盟委員會宣布了壹個旨在爲“壹帶壹路”倡議提供替代方案以抗衡中國不斷擴大的國際影響力的基建項目——高達3000億歐元的“全球門戶”計劃,差不多同時,美國拜登當局成立後與歐盟構建的“美歐中國議題對話”第二次全體會議及圍繞印太地區議題的高級別磋商先後舉行。

美國務院負責常務工作的第壹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和歐盟對外行動署秘書長斯蒂法諾·桑尼諾共同主持了“中國議題對話”第二次會議,併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對於這份“聯合聲明”,美歐在會前就高調吹風其將是“強有力”的。

從實際的“聯合聲明”看,首先它是“平衡”的、富於“外交辭令”的——回顧了自五月份的第壹次高級別會議之後啓動的六個工作組的工作,重申了美國和歐盟各自與中國的關係是多面的,併強調了在美歐投資和發展經濟方面,要在可能的地方與中國進行合作,併且負責任地管控美歐與中國的競爭和係統性對抗。

這份聯合聲明堅持了美歐各自對中國的定性:戰略對手和係統性對手,但壹緻之處在於,美歐確認要與中國“競爭”,此次會議上進壹步強調了美歐“就我們各自的途徑保持持續且密切的聯絡是很重要的”,特別是“討論了越來越長的值得關切的中方行動清單”,包括所謂的“違反國際法以及有悖於美國和歐盟共同價值觀與利益的行動”。

“清單”包括中國新疆、西藏、香港等壹係列內部事務,人權話題,及中國在南海、東海、台灣開展的主權活動,美歐表示強烈關切和擔憂,聲稱對美歐的安全和繁榮有“直接影響”。

會議內容還包括保護和建設經濟與技術彈性、豐富和加強供應鏈以及解決“經濟脅迫”問題,強調保護知識產權、關鍵基礎設施與敏感技術等,當然謝爾曼和薩尼諾同時承認對華合作的重要性,突出“以結果爲導向”解決諸如氣候危機、衛生安全及人口販賣與販毒等重要的跨國問題。

“聯合聲明”中沒有宣之於口的重要內容可能還包括,美歐通過此次對話,就即將舉行的“全球民主峰會”進行了最後的工作層面的協調。

拜登是“全球民主峰會”的主要倡議者,併認真落實這項競選承諾,而歐盟也在第壹時間,以製定專門文件的方式,向拜登傳達了全面聲援和支持的立場,美歐將主導首屆“全球民主視頻峰會”的主要議程及結果。

這次會議所達成的美歐共識,在拜登當局看來,證明了其聯盟戰略的“有效”,歐盟也確實表現出與東盟及東南亞、印太地區的多數國家的強烈不同,即在事關美歐核心利益和關鍵問題上,跨大西洋聯盟仍然具有相對的堅韌性,在某種程度上,此次會議的“聯合聲明”宣示了歐盟的“選邊站”。

但另壹方面,它仍強調自身的利益和主張,明確其與美國不同的對華戰略。

通過“聯合聲明”,歐盟壹定意義上等於向美國重申了跨大西洋盟友的忠誠——它仍然是美國可以依賴的重要力量。

由此意味着拜登當局刻意以美英澳“AUKUS”新聯盟方式拉開與其傳統盟友和夥伴的距離,併對其施壓的策略,產生了效果,不管是法國,還是德國,及歐盟的多數國家,都無法承受失去美國的“友誼”的後果。

從這個層面來講,立陶宛事件、白波邊境移民危機、俄烏邊境軍事緊張及俄羅斯對歐採取的軍事威懾、外交施壓和能源恐嚇叁位壹體的行動,刺激了歐盟的敏感神經,使其在安全感缺失的情況下,增強了對美依賴。

美歐關係的進展反映出這樣壹個現實:隨着主張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接觸和對話的、以默克爾爲代表的老壹代德國政治家退出政治舞台、法國當局受到“AUKUS”的敲打堅持歐盟主權和戰略自主的銳氣受挫,歐盟內部建設性力量將會逐漸削弱,強硬勢力將會增強,併走上前台,在歐盟的對外政策中發揮重要作用,形成與歐洲議會及美國當局同聲共氣的效應。

美歐關係的進展進壹步加強了不久前我對美國叁個“戰線”(防線)的論斷,即美國的盟友和夥伴體係事實上正形成叁個梯隊:

第壹梯隊的是“AUKUS”核心同盟,成員包括美英澳,按照拜登當局有關官員的說法,這壹體係將是“開放”的,願意吸納其他盟友加入,意味着美國希望盟友多多“表現”,對美政策提供更多支持,將核心同盟的第壹梯隊進壹步擴大。

第二梯隊是跨大西洋聯盟、“七國集團”、北約、“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國及壹些重要國家與經濟體。

這壹戰線(防線)是除了“AUKUS”外美國可以依賴的重要力量,而且這個梯隊的部分成員通過積極“靠攏”,未來有望被吸納入第壹梯隊,成爲美國的核心同盟成員,與美國進行更緊密的合作。

第叁梯隊是拜登當局意圖通過“全球民主峰會”打造的更廣泛的民主國家“統壹戰線”,其構成美國全球支持的“基本盤”。

5月召開第壹次會議後美歐開展了第壹波高級互動,通過壹些重要機製——美歐峰會、“七國集團”峰會和北約峰會等發表了壹係列具有話語(而非行動)突破性的聯合聲明,這次會議後恐怕會出現從話語到行動的躍進。

其第壹個考驗,就是在美歐主導下,“全球民主峰會”將發表何種聯合宣言及共同議程,而隨着歐美關係新階段的來臨,它們還將採取什麽樣的聯合行動,都將漸次驗證此次會議共識將帶來什麽。

溫和、理性併締造了歐洲新秩序、歐盟新時期的大國關係的默克爾正離開曆史舞台,爲“默克爾時代”畫上了句號,併預示着歐洲政局的新的巨大變遷的開始,而它將是大國競爭戰略背景下世界秩序重組的重要組成部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0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