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與普京抱團 中俄關係是1950年來最牢固時期 能走多遠?


2021-12-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雖然曾有過不那麽愉快的過去,但是中國和俄羅斯今年加強了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的關係。兩國都對西方越來越大的壓力表示了不滿。

今年到目前爲止,兩國舉行了壹係列的軍事演習併發表了針對西方國家的聯合外交聲明。比如,兩國駐華盛頓的大使聯合撰文抗議美國即將主辦的民主峰會在國際社會製造分裂。民主峰會的110個受邀參與方名單不包括中國和俄羅斯。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瓦西裏·卡申(Vassily Kashin)說,俄羅斯依靠中國龐大的產業經濟購買石油和天然氣,因爲歐盟的環境規則增加了向歐洲出口油氣的難度。

他說,雙邊關係是1950年代以來最牢固的。

卡申說:“更重要的是,我們在關於全球秩序的問題上有着共同立場,那就是,我們不喜歡美國的全球秩序,所以這種密切的夥伴關係是基於共同反對以美國爲首的全球秩序。”

在人們對中國的政策感到關注之際,從美國到澳大利亞到歐洲各國在內的西方民主國家也加強了他們自身的聯係。西方政府對北京的強硬政策表達了反對立場,這些政策包括對台灣的咄咄逼人的言辭,對香港異議人士的鎮壓以及對中國新疆地區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打壓政策。

中國的“戰狼外交”做法也引起了西方和壹些東南亞國家的不滿。在“戰狼外交”下,中國共產黨在海外受衆面前宣揚自己的觀點時,變得越來越高調。專家們說,在外交關係上,北京正在採取“越來越強勢的手法”,“以咄咄逼人的方式捍衛他們的祖國”,而且經常是在網絡上展開行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張家鬆(Alan Chong)說,就中國和俄羅斯方面來說,兩國希望阻止奧巴馬和小布什總統時代美國驅動下的那種軟實力的回歸,當時,在較小的國家看來,在各個大國中,美國算是“更能讓人接受的領導者”。

張家鬆說,中國的軟實力“受到了打擊”,這是因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的那些讓他在國內顯得強大但在海外卻有損團結和友誼的硬話。他還說,中國把拜登視作爲“壹個非常強悍的對手”。

西方政府今年尤其批評了中國被認爲是對台灣咄咄逼人的做法。 北京將自治的台灣視爲有待統壹的省份。美國官員最近還就俄羅斯在烏克蘭附近集結重兵向莫斯科發出了警告。

中俄關係加強的證據

俄羅斯的軍事實力排在世界第二位,僅次於美國。俄羅斯時而與南方巨鄰中國壹道舉行軍事演習,迄今公布了五次陸空演習,同時還向中國出售武器。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說,今年10月,中國和俄羅斯舉行了第10次“海上聯合”演習,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反潛艦“潘捷列耶夫海軍上將”號參加了演練,中國軍隊派出了幾艘驅逐艦和壹艘柴油動力潛艇。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說,兩國海軍壹道演練是爲了加強壹旦遇到“海上威脅”時的“作戰能力”。

今年8月,俄羅斯和中國在中國寧夏壹處偏遠地區舉行了五天軍事演習,參加演習的有超過1萬名軍人,還有飛機、大炮和裝甲車。

中國國營的《中國日報》報道說,中俄兩國本月在北京和莫斯科開始運行壹個空間天氣中心。中國官媒報道說,兩國今年6月同意延續簽訂了20年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通過尊重相互利益和主權來加強兩國關係。

台灣智庫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Andrew Yang)說,俄羅斯還希望中國支持其佔領烏克蘭部分領土的目標以及凸顯莫斯科“仍在亞洲、在該地區發揮作用”。

楊念祖說,中國需要俄羅斯的武器、能源和抗拒西方壓力的外交支持。俄羅斯在2015年同意向中國出售24架作戰飛機和四套地對空導彈係統,價值大約70億美元。在經濟方面,中國在2017年成爲俄羅斯第壹大貿易夥伴。兩年前,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同意通過在其他國家建設基礎設施,把兩國開通貿易線路的努力融合在壹起。

“我認爲這是傳統的、老式的權力平衡,”楊念祖說。“他們覺得,如果中國和俄羅斯能夠聯手,也就能夠管控地區安全議題。”

中俄合作的局限性

分析人士說,中俄冷戰時代的猜忌有可能使雙方的合作局限於寬泛或非正式的行動,而不是正式簽訂條約。1960年代,兩國共產黨因爲意識形態和隨後的邊境衝突而分裂,北京和莫斯科的同盟關係隨之消逝。

不過,越南富布賴特大學教師阮清仲(Nguyen Thanh Trung)認爲,雙方有可能建立類似“澳英美”(AUKUS)叁邊協定那樣的軍事技術分享協議。他對美國之音說,之前的目標曾經落空過。

阮清仲說:“過去兩年來,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了很多協議,但我沒有看到他們的協議取得很多具體進展。”

張家鬆說,西方盟友沒有必要擔心中俄合作,除非這兩個大國簽訂了正式協議。

他說:“如果妳看到他們有諒解備忘錄明文宣布他們將舉行X次軍事演習、建立某種整合式的軍事指揮,等等諸如此類,那就值得擔心了。但是就目前而言,我不認爲有任何值得擔心的地方。”

本星期,五角大樓宣布,作爲對美國在世界各地軍力部署的定期審議的壹部分,美國將加強針對中國和俄羅斯的軍事部署和基地,同時維持在中東的軍力,以威懾恐怖組織和伊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