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政壇巨震 廣州市委書記和市長同時下台 因壹事觸怒最高層


2021-12-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4日,據《中央社》報道,中共中央3日罕見地同時宣布更換廣州市委書記及廣州市長,引起關注。據報導,起因是廣州市內大批老榕樹被砍伐遷移,引起強烈不滿而被舉報到黨中央,“最高層”爲此下令徹查。

中共中央3日宣布,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林克慶接替張碩輔出任中共廣州市委書記,廣東副省長郭永航接替溫國輝出任廣州市代市長。由於像廣州這樣的副省級省會城市及壹線城市,極少會同壹天更換市委書記及市長,這壹人事案立即引起關注及揣測。但目前尚不清楚除砍樹外,是否有其他原因。

星島日報報導,除廣州市壹、二把手同壹天被撤換外,曾主管城市建設、生態保護的前廣州副市長林道平,原本內定升任中共陽江市委書記。但也因老榕樹被大量砍伐,上任半年就被撤職,且可能將被貶職。
報導指出,榕樹是中國華南本土樹種,遮陰效果好,廣泛用於園林和道路綠化。但財新網7月間曾報導,廣州自2020年底開始有不少榕樹被移除,由鳳凰木取代。

財新網報導說,至於留下的榕樹經過抽梳,3米以下的樹幹和氣根也都要砍斷。而榕樹下的灌木叢也被清理,原來綠樹成蔭的公園被大量草坪取代。

星島日報指出,廣州市大砍榕樹,是根據2020年11月廣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印發的“市管重要道路及週邊區域更新改造提升工作實施方案”。根據招標文件圖紙粗略統計,全市7條主要道路計畫移除或砍伐樹木4300多株,其中榕樹超過3000株。

這項改造在廣州引起爭議,在原本種滿榕樹的人民公園,有市民抱怨“樹少了,人也少了”,“現在更像廣場,不是公園了”。

到今年5月,砍樹行動延伸到海珠區濱江西路附近,當地是觀賞珠江夜景的著名景點,因此引起更大爭議。前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當時批評,先前移樹動靜就很大,現在又要動珠江兩岸的大榕樹,市民當然不願意。而多名園林專家認爲,不應把榕樹“當做曆史包袱甩掉”。

報導指出,消息人士透露,砍樹事件被舉報到中共中央,因爲涉及到生態保護而引起“最高層”關注,下令徹查併勒令官員承擔責任。

根據報導,3日卸任廣州市委書記的張碩輔,現年56歲,曾任湖南省副省長、中共雲南省紀委書記、北京市紀委書記,併在中共19大當選中紀委委員。2018年7月就任廣州市委書記,本被視爲明日之星。雖然官方指張碩輔“另有任用”,傳言將調任廣東省委統戰部長,但實權已大減。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6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