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最新研究 新冠變種奧密克戎或源自普通感冒和艾滋病毒


2021-12-0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頭條日報

研究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的科學家上週五表示,Omicron在南非的傳播速度,是Delta變種病毒的兩倍多(Delta曾被指是傳染力最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此外,美國科學家發現,Omicron擁有壹種新冠病毒不曾出現、但普遍存在於普通感冒等病毒的基因序列,令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有能力躲避人體免疫係統的攻擊,因而傳染力更強。南非衛生部門稱,幼童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數激增,當局正在對此加緊調查。

《紐約時報》報道,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數學模型中心的皮爾遜領導的研究小組,引用南非的Omicron傳播數據進行數學模型研究發現,Omicron病毒在南非九個省份的傳播速度,是Delta(最早在印度發現,之前是南非的主流新冠病毒)的兩倍多。研究人員表示,Omicron迅速傳播,是因爲其傳染力及躲避人體免疫能力的結果。皮爾遜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兩項因素各自的作用,以及二者結合會帶來何種影響。他在Twitter發表這項分析,但尚未經同業審查,也未刊登於科學期刊。

Omicron變種病毒上月二十叁日在南非首度被發現後,迅速佔據該國新病例的四分之叁。南非上週四通報壹萬壹千五百多宗新冠肺炎確診,較之前壹天增加百分之叁十五。較早前領導壹項免疫研究的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流行病專家普利亞姆指出,Omicron傳播速度非常驚人。據研究人員最新估計,南非人口密集的經濟中心豪登省Omicron病例約每叁天就翻壹倍。早前南非國家傳染病研究所已表示,Omicron造成再感染(二次感染)風險是Delta和Beta(最先在南非發現)變種病毒的叁倍。

此外,總部設於美國麻省劍橋的數據分析公司Nference的創辦人桑達拉拉揚發現,Omicron的突刺蛋白(新冠病毒通過突刺蛋白與人體細胞受體結合而感染人類),出現了壹組獨特的插入突變HCoV-229E,這是過去新冠變種病毒不曾有過的突變,但相關基因序列卻常見於普通感冒和艾滋病毒中。早期研究顯示,人類的肺部和消化係統細胞可以同時感染新冠和普通感冒。科學家指出,這種共同感染爲病毒的進化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令患者體內的兩種不同病毒在自我復製的同時,交換基因序列,進而演變成新的變種病毒。

科學家推論,新冠病毒可能在突變過程中,從患者體內的感冒病毒獲取了遺傳物質片段,從而衍生出擁有至少壹種突變的新變種Omicron;在擁有這種基因序列後,Omicron會看起來更像人類細胞,併有能力躲避免疫係統的攻擊,令傳染力更強。研究人員指出,Omicron首次現蹤的地方是南非,當地是全球艾滋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國家之壹,而艾滋病毒又是擁有破壞免疫係統,令人們非常容易就能感染感冒等疾病的病毒,因此不難推論,Omicron是在當地得到了相關基因序列。

南非新冠確診病例上週五突破叁百萬宗。醫生表示,自從Omicron出現後,南非五歲以下兒童染上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數增加,但強調要判定幼小孩童是否特別容易感染Omicron,目前還太早。據初步統計,目前僅在豪登省(包含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學齡前兒童新冠感染者就已超過壹千叁百宗。衛生部門稱,學齡前兒童和孕婦感染新冠肺炎人數激增,衛生人員正在對此加緊調查。

Omicron已在全球約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現蹤,挪威首都奧斯陸壹家公司的聖誕派對造成至少十叁人感染Omicron,是南非以外最大壹宗傳播事件。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23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