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共要求阿裏雲研製自己的芯片 科技自主發展 全球不安


2021-12-2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2月2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爲了讓中國成爲自主的“科技強國”,中國共產黨正在要求世界上最大的電商企業研製自己的處理芯片。專家警告說,此舉會讓國際貿易受到破壞,增添全球的不安。

阿裏巴巴集團10月爲阿裏雲推出第叁個處理機“倚天”710芯片,併說沒有向外出售這種芯片的計劃。

其它正在研製芯片的電子企業還包括騰訊和小米。他們正保證投資數十億美元執行官方計劃,製造計算、清潔能源等科技。

騰訊11月份宣布推出首批叁種芯片,供人工智能、雲計算和視頻使用。

中共爲了終止中國對美國、日本和其他潛在經濟戰略對手的科技依賴,正把芯片作爲優先要務。北京說從2014年到2030年將投資1500億美元開發自己的芯片產業。

商界和分析人士指出,這個計劃可能會導緻成本高昂的失望,因爲即使擁有巨大的政府投資,但如果芯片製造商和其它公司與先進元件和科技的全球供應商脫鈎,將面臨極大的困難,世界上沒有任何壹個其他國家在尋求這個目標。

商業和政治領導人們警告說,這個計劃如果成功,可能會妨礙創新,破壞全球貿易。如果世界脫鈎或分裂成幾個標準和產品都不相容的市場,美國或歐洲生產的部件可能在中國電話或汽車上就無法使用。擁有單壹主要全球操作係統和兩個網絡標準的智能手機製造商可能需要爲不同市場生產獨特的版本,可能會延遲開發。

中國的工廠組裝世界的智能手機和平面電腦,但需要美國、歐洲、日本、台灣與韓國的元件。

業界人士說,華爲和中國壹些企業目前能夠爲智能手機研製邏輯芯片,但如要生產這些芯片,上海中芯公司就比台灣台積電等世界領軍企業落後10年。即使有些中國公司能夠設計自己的芯片,可能也需要台灣或其他境外製造商來生產。阿裏巴巴的“倚天”710芯片所需要的精度就是中國無法實現的,公司拒絕說明將會使用哪家境外製造商。

中國佔據全球芯片產能的23%,但銷售份額隻佔7.6%。

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今年在壹份報告中說,中國在芯片生產工具、材料和科技方面“嚴重滯後”。美國和歐洲以安全爲理由阻止中國芯片製造商獲得所需的最先進的芯片精密製造工具。

貝恩公司(Bain & Co)芯片產業觀察家漢伯裏(Peter Hanbury)說,沒有這些工具,中國將會進壹步落後。美聯社援引他的話說:y“難以想象任何壹個國家重建所有這壹切併擁有最好的技術。”

北京鼓勵智能手機和其它製造商使用中國國內的供應商,即使價格更高,但中國官員否認希望與全球產業脫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4.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8.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9.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0.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11.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12.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33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