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八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連續第五年發布1號令 毛澤東欽定的口號每年必提


2022-01-0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5日,據總部在北京的親中共媒體《多維》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月4日簽署中央軍委2022年1號命令,向解放軍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全面推進軍事訓練轉型升級,練就能戰善戰的精兵勁旅”。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動員令中要求,全軍指戰員要弘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戰鬥精神,練強指揮能力,練好戰鬥本領,練硬戰鬥作風,以昂揚精神面貌和壹流練兵成效迎接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

這是自2018年以來,習近平連續第五年在新年年初發布中央軍委1號令。中國軍事專家介紹,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訓練條例(試行)》,解放軍每壹年度訓練科目都在前壹年年底製訂,當年年初由軍委主席簽署命令後,全軍開始訓練。

值得壹提的是,中國官方媒體報道顯示,習近平每年發布的中央軍委1號令雖然長短不壹,但每年均有提到“壹不怕苦,二不怕死”這句由毛澤東欽定的口號。

“壹不怕苦,二不怕死”口號誕生於解放軍駐西藏部隊。1952年4月,由四川徒步進軍到拉薩的解放軍第十八軍某部開始修築長達2,400多公裏的川藏公路。川藏公路沿線高山峽谷、激流險灘,地震滑坡、泥石流、雪崩等災害頻發。築路工具簡陋,物資匮乏,需要挑戰生理極限。對此,這支部隊發出誓言:“我們有壹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1962年10月中印戰爭打響後,“壹不怕苦,二不怕死”再次成爲該部官兵的精神力量。

1963年2月,西藏軍區司令員張國華到北京向中央軍委匯報中印戰爭情況。張國華說:“這次邊境作戰部隊的表現好得很,簡單地說,就是兩句話:壹不怕苦,從上到下沒有叫苦的;二不怕死,前赴後繼,倒下壹個馬上有人頂上去。這兩方面的事例多得很。”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毛澤東在聽取張國華匯報中印戰爭情況時表示:“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

1964年1月,西藏軍區政治部《高原戰士報》在壹篇文章中說:“八連同志用毛澤東思想武裝了頭腦,所以他們能夠壹不怕苦,二不怕死,能夠以頑強的鬥志戰勝敵人,壓倒敵人。”“壹不怕苦,二不怕死”從此由西藏軍區傳向全軍。

1965年7月,23歲的解放軍班長王傑在組織民兵訓練時突遇炸藥意外爆炸,爲掩護在場12名民兵和人武幹部,王傑撲向炸藥包犧牲。事後,調查組發現,王傑曾在日記中寫道:“我們要壹不怕苦,二不怕死,做壹個大無畏的人。”解放軍總政治部發文號召向王傑學習,向全軍提出發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要求。《人民日報》《解放軍報》連續發表社論呼籲學習王傑。

1969年4月,毛澤東在中共九屆壹中全會說:“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而不讚成那樣的口號,‘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同年8月1日,《人民日報》、《紅旗》雜志、《解放軍報》爲紀念解放軍誕生42週年發表社論《人民軍隊所向無敵》。社論中寫道:“毛主席最近教導說:‘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8月2日《人民日報》刊登《毛主席最新指示》:我讚成這樣的口號,叫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要過細地做工作。要過細,粗枝大葉不行,粗枝大葉往往搞錯。

《人民日報》同時刊登報道,“全國軍民隆重慶祝‘八壹’建軍節,認真學習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決心發揚‘壹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徹底革命精神過細地做工作,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項戰鬥任務。”

從此,“壹不怕苦,二不怕死”這句口號便叫響全國、全軍。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中共曆代領導人都曾提到“壹不怕苦,二不怕死”這句口號。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习近平连续第五年发布1号令 毛泽东钦定的口号每年必提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612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