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斯大林推行農業集體化


2022-01-05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斯大林爲宣導共產主義,於1930年1月5日推行 農業集體化。蘇聯農業集體化(agricultural collectivization in the Soviet Union)是通過合作社把個體的小農經濟改造成爲社會主義集體經濟併引導農民走向集體經濟的過程。

1927年-1928年,由於蘇聯國家規定的糧食收購價格太低,農民併不急於賣糧,使糧食收購出現短缺。斯大林認爲造成危機的原因是富農階層的蓄意破壞,他不顧布哈林等人的反對,壹方面採用特殊手段打擊富農,強迫他們按指定價格賣出餘糧;另壹方面推行農業集體化政策。1927年12月,斯大林又提出了“消滅富農”的口號,命令沒收富農的財產併將他們放逐,不準他們加入集體公社。

由於對“富農”概念缺乏準確界限,集體化開始時國內“富農”佔農戶總數不到3%,而最後被剝奪的農戶卻達到農戶總數的6%-8%,部分中農和貧農也被當作富農剝奪。1929年11月蘇共中央全會通過決議開始全盤集體化,從此集體農莊的規模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兩個月內集體農莊的比例從15%增長到59.3%),執行過程中,底層執行者經常採用威脅、恐嚇等手段強迫農民入社。

農業集體化政策引起了很多農民的不滿,他們在入社前屠殺和出售牲畜,到了1933年,蘇聯的牲畜總量將近損失了50%。部分農民在絕望中毀壞工具、焚燒谷物,還時常參與縱火、暗殺等破壞活動。全盤集體化也沒有給農業生產效率帶來明顯提高,1932年-1934年之間,蘇聯出現了嚴重的飢荒,農業總產值下降了23%。而且在1936年-1940年集體化完成後,農業總產值也隻是維持在1924年-1928年的水平。

蘇聯農業集體化時期的宣傳畫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普京纪念二战暗示动核武 将对乌战争比作战胜纳粹
  2. 习近平如连任或将有更大规模的清洗 中共不祥之兆
  3. 俄乌之战一夜逆转 乌克兰大反攻抽肿大棋党的脸
  4. 习近平与普京的关系不可低估 通过俄乌之战测试忠诚
  5. 张维迎发文批评斯大林希特勒 暗讽习近平无知自负
  6. 习近平刚送给普京5千亿大单 他扭脸就给中共两记耳光
  7. 香港暂缓全民强检 习近平抗疫策略代价大成效低 或调整
  8.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9.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10.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11. 首次合成尼龙
  12.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