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魏格納提出“大陸漂移說”


2022-01-06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910年春的壹天,躺在病床上的阿爾弗雷德·魏格納(1880~1930)無意中掃了壹眼牆上挂着的世界地圖,便注意到壹個平日裏不曾尋思過的奇特現象:大西洋的兩岸——歐洲和非洲的西海岸遙對北南美洲的東海岸,其輪廓竟然有着極大的對應性。特別是巴西東端的直角突出部分,與非洲西岸凹入大陸的幾內亞灣非常吻合。如果能夠移動這兩個大陸使它們靠攏的話,它們正好就能鑲嵌在壹起了。這位剛過而立之年的德國氣象學家當時覺得,這種巧合很有趣,但併沒有多想。

第二年秋天,魏格納偶然在壹本論文集裏看到壹句話,非常驚訝,那句話是:“根據古生物的論據,巴西和非洲曾經有過陸地連接。” 結合自己在格陵蘭島等地的考察經曆,魏格納心裏冒出了壹個大膽的設想:這兩塊大陸早些時候就是壹個整體,隻是到後來才因破裂、漂移而分開的。

接下來,魏格納開始認真研究這個問題,併努力從各方面搜集地學資料,查找海陸漂移的證據。他在不少研究項目中發現,壹些化石和岩石的種類與當時這些大陸的氣候併不匹配。比如,在北冰洋的斯匹博根島上發現了許多動物化石,而這些動物在過去隻能生活在熱帶地區。如果不是斯匹博根島“漂移”到目前的位置,那麽,它在過去如何會“趕上”熱帶氣候呢?另壹個例子也令人稱奇:人們在撒哈拉沙漠發現了壹種叫作冰碛岩的沉積礦,但這卻是由移動的冰河留下的奇特的沉積物。

1912年1月6日,魏格納在德國法蘭克福地質學會上作了題爲《大陸與海洋的起源》的演講,提出了“大陸漂移說”。不久,他應征入伍參加了第壹次世界大戰併兩次負傷住院。養病期間,他得以集中、深入地思考和研究“大陸漂移說”的思想與證據,於1915年出版了《海陸的起源》壹書。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苏丹内战凸显中国深耕非洲的挑战 地缘政治复杂性
  2. 加篷总统到访北京与习近平会面 中共重视非洲
  3. 俄罗斯高官前脚刚走 巴西总统突然变脸 主张和谈
  4. 习近平找到除普京以外的新“强大帮手” 对抗美国
  5. 中共驻美大使馆官员干扰美国会疫源听证 电邮被公开
  6. “八方来朝” 习近平的“新秩序”到底有多大吸引力?
  7. 卢拉访华见习近平 中国承诺为巴西提供“新机遇”
  8. 人民币意外受宠 中俄联手能撼动“美元霸权”吗?
  9. 世卫组织暗示北京隐藏新冠起源的秘密 瞒数据
  10. 4死4伤 男子持斧闯巴西幼儿园砍人 动机不明
  11. 非洲的驴子快被中国人吃光 2年内灭绝 偷盗成灾
  12. 中国贷款给非洲 世界银行行长担忧并呼吁“更透明”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142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