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歐關係退化 外交上難停火 或面對更多貿易及政治衝突


2022-01-0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7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中國與歐洲的關係在去年了無寸進,更在多次的爭執下,關係變得退化,雙方亦難在外交上停火。在2022年,德國新政府上台,歐中關係在今年進展如何,專家指有待觀察,但對中國而言,情況不算樂觀。

歐中關係2021年乏善足陳

在過去壹年,歐中關係在多方面都走上退步的局面,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沒有取得特別的成績。展望2022,雙方面對的問題或許隻會更多。

在政治上,中國與立陶宛因爲對台灣立場的爭端,引起北京對維爾紐斯的多方面打壓,包括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國大使、宣布兩國關係降爲“代辦級”、阻礙立陶宛貨品進口、要求跨國公司切斷和立陶宛的關係等等。

就外交人員問題方面,歐盟國家明確支持立陶宛。但在經濟攻勢上,歐盟似乎看來沒有太多手段可用。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MERICS)資深分析師克弗普茨(Roderick Kefferpütz)對美國之音說,中方對立陶宛的經濟攻勢正在令歐中關係惡化,這行爲更影響到其他歐洲國家的公司。

他說:“北京將最初的雙邊關係問題‘歐洲化’,逼使歐盟國家政府需要作出反應。這會令歐洲有更大動力,去強化她在處理貿易上的工具,包括已經有計劃的‘反脅迫工具’(anti-coercion instrument)、‘反外國政府補貼條例’(anti-foreign subsidies regulation)以及‘國際採購工具’(international procurement instrument)。”

當中,上月公布的“反脅迫工具”會容許歐盟反製進行經濟壓逼的國家,例如增加關稅、禁止該國貨品進口、以至禁止該國投資歐盟的內部市場。歐盟首席貿易代表東布洛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當時說,地緣政治形勢緊張,貿易不斷被用作武器來打擊歐盟國家,因此歐盟需要適當的工具來作出反應。他形容這個方案是給出明確訊息,歐盟會堅決保衛她的利益。

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因新疆製裁問題凍結

2021年初,歐盟與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在同壹天宣布,製裁涉嫌在中國新疆侵犯人權的官員。中方則宣布製裁歐洲多國議員、學者與學術機構,包括上述的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所。此舉令歐洲議員相當憤怒,討論多年的“歐中全面投資協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本來有望生效,結果歐洲議會在5月以599票讚成、30票反對、58票棄權,通過凍結其批準程序。

在11月24日,歐盟同意將對中方相關人士的製裁再延長壹年。歐盟理事會則在12月6日表示相關製裁將持續到2022年12月8日。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近日報道,去年11月底中國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帶領代表團到歐洲訪問,包括與墨卡托中國研究所代表見面,商討撤回製裁。但消息人士對該報指,中方“來得太遲”。

最後製裁併未有被撤銷。壹名在壹所設在北京,與政府有關的機構的研究員對《南華早報》說,此行顯示北京希望對形勢有更好了解,亦顯示中方仍然願意長遠改善關係。

克弗普茨認爲,2022年中國共產黨需要準備下半年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共產黨將會專注內部事務及變得十分防禦性。

德國新政府上台後調整對華政策

去年底,歐盟委員會提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倡議,提出從今年到2027年期間,在全球投放3千億歐元,約3,360億美元,被視爲是挑戰中國“壹帶壹路”倡議的新嘗試。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發布這項倡議時不點名批評“壹帶壹路”的問題,說對歐盟夥伴而言,可尋求的投資選項相對少,而且有不少細則,可帶來財政、政治和社會上的重大後果。

在歐洲立心在國際上挑戰中國這個背景之下,歐盟大國德國由新政府上台,取代執政長達16年的默克爾(Angela Merkel)。克弗普茨指,由朔爾茨(Olaf Scholz)帶領的新政府正在重新調整與中國的關係,但這在壹個由叁個政黨組成的聯合政府中,可說是壹件困難的事,總理朔爾茨的社會民主黨,與綠黨的新任外長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正在爭論,誰應該主導德國的外交政策。

克弗普茨指,即使歐盟當中亦有聲音希望重新與中國接觸,2022年可能爲雙方帶來更多衝突,例如香港和新疆的人權問題,以及下月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歐盟未有集體在外交上杯葛北京冬奧,但個別國家的政界人士已表態抵製,包括貝爾博克。

貝爾博克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1月5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被問到關於新疆人權問題及立陶宛與中國的衝突。貝爾博克指德國與美國站在同壹陣線,要求調查侵犯人權事件,併強調由強逼勞工製成的產品不能進入歐洲市場。她又重申歐洲國家支持立陶宛。

克弗普茨說,貝爾博克提出外交新方向,對話之餘也要強硬。這個新方向會如何實行,如何影響雙方關係,將會是2022年值得留意的範疇。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7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