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日本變了!棄低調策略 大擴軍 跟隨美國加深介入台海


2022-01-1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最近的壹係列迹象顯示,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角色和使命開始大幅演變。在上星期剛剛結束的美日外長加防長會議上,日本對加強日美軍事聯盟、應對台海地區的軍事威脅作出了新的重要承諾,包括美日設施的聯合使用,擴大、重組對美軍支持,以及加強自衛隊在日本南西群島等地區的戰備。

日本防衛省在會後發布的會議概要中說,日本將大幅度增強地區防衛能力,“美國和日本都對日本在角色、任務和能力的演變以及聯合規劃工作方面取得的重大進展表示歡迎。”

此外,針對廣爲人們所關注的兩國擬議製訂應對緊急事態的共同計劃,聯合文件明確指出,“樂見取得切實進展”。在這次安全協商委員會發布的公告稱,部長們期待就提高聯盟防禦能力“簽署實質性協議和特別協議”。

鑑於美軍對中國武力犯台的任何有效反擊都離不開日本自衛隊的支持,包括全面使用台海附近的日本島嶼,美國近年來壹直強烈期待日本攜手共同應對台海衝突,但對日本來說,這也意味着戰時日本這些島嶼可能遭到中國襲擊。

長期以來,中日兩國雖因曆史和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爭端等問題時有摩擦,但是在中國最爲敏感的台灣問題上,日本壹貫謹言慎行,與美軍針對台灣防禦的合作常常保持壹定的距離。然而,最近的壹係列迹象顯示,隨着中國對台武力威脅不斷升級,日本正在加速推進中國極爲忌諱的日美軍事壹體化,而日本的介入被認爲是近年來台海戰略格局演變中最重要的進展,可能會令中國軍方大幅增加犯台難度和成本。

日本漸棄低調?

日本去年7月公布的《防衛白皮書》首度將台灣地區從敘述中國軍事的章節中抽出,獨立成篇。白皮書特別強調中 國軍隊近來在台海週邊愈發活躍,稱“台灣局勢穩定”對日本的“安全保障當然非常重要”。

就在同壹個月,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在出席壹個衆議員會議時說,中國如果侵攻台灣的話,日本政府將認定這是安全保障相關法所規定的“存亡危機事態”。 作爲日本自衛隊可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要件之壹,“存亡危機事態”指的是與日本密切相關的他國遭到武力攻擊,進而形成“威脅日本國家存亡、明顯從根本顛覆國民生命與權利的危險狀態”。美日在“存亡危機事態”的合作項目包括由船艦巡護和支援武裝攻擊等。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叁上個月更是公開表示,日本和美國不會對中國武裝攻擊台灣袖手旁觀。他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去年的壹篇分析認爲,日本菅義偉政府上台後對中國的政策開始進行調整與變化,根本轉變了安倍執政後期所確立的緩和中日關係的政策立場,包括在台海政策上採取了進壹步介入台海事務的行爲,而這壹政策轉變的大背景是,日本國內政治近年來進壹步右傾化,視中國發展爲日本最大的“現實威脅”。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6月的壹份民調顯示,在本次調查中的17個發達經濟體中,日本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比例最高,多達88%,比美國(76%)還高出10幾個百分點。

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楊蘇棣(Stephen Young)最近撰文說,他對最近東京有關台灣的壹係列舉動感到震驚。這位也在香港任美國駐港總領事的前美國資深外交官本月初在英文的《台北時報》(Taipei Times)說:“日本似乎決定更加坦率地支持台灣的獨立地位,使其更接近華盛頓目前的立場——尤其是在島嶼防禦方面。”

他指出,在此前的多年時間裏,日本壹直受製於北京在這個問題上的強硬立場。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最近的壹篇分析指出,日本對台海可能發生的軍事衝突缺乏具體因應計畫,這源自於過去日本未正視台海重要性,而日本目前正在強化“台灣有事”的預應能力,這篇分析稱日本對台灣的態度已經從過去的低調模糊,逐漸轉爲重視的方向,“特別在應對台灣安保議題上,日本與美國的合作也轉爲明確,”

美國空軍的情報官瑞安·阿什利(Ryan Ashley)最近撰文說,日本在長達幾十年的時間裏壹貫在台灣問題上保持比美國更加模糊的立場,也從未製定有類似美國的《與台灣關係法》,政府甚至常常壓製內部有關力挺台灣的任何公開聲明,將與中國的經濟關係考慮置於地緣政治之上,不願加入除最溫和的親台灣聲明之外的所有美國聲明。他說,然而,目前東京的對台戰略正在發生變化,而這是目前台海安全最重要的事態發展可能正在日本展開。

日本政治和安全專家阿什利在防務事務論壇“岩上戰爭”(warontherocks.com)上發表的文章說,日本現在越來越多地表示他們希望“將台灣作爲壹個民主國家來保護”,包括加入對台灣的軍事防禦。

他甚至認爲,與最近宣布的美澳潛艇協議相比,日本的轉變可能讓中國在短期內更加痛心。

不過在另壹方面,阿什利也指出,儘管東京表示願意力挺台灣主權,但是日本針對台灣的安全或外交政策不太可能發生正式變化。

印第安納大學東亞國際關係副教授黎雅澹(Adam Liff)也指出,儘管日本領導人在2021年就台灣問題高調聲明,但最近的事態發展併未表明日本的官方立場發生重大變化。他對美國之音說:“在評估日本政府的立場時,仔細區分以官方政府身份發言的個人和非官方的言論至關重要。後者可能仍然很重要,但不壹定反映日本的官方立場或政策。”

現首相岸田文雄最近也稱必須“摸索與中國的穩定關係”。他在今年初的壹次媒體講話中談到日中關係強調:“必要時會直言不諱,但也是鄰國。必須繼續摸索穩定的關係和對話。” 岸田還表示,“必須貫徹現實主義去判斷如何與中國打交道。”

黎雅澹強調,雖然在過去的壹年裏,日本對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擔憂明顯趨於主流化,“但是,日本以外的壹些人聲稱相反,日本政府從未公開預先承諾在發生兩岸衝突時採取任何特定行動。整個2021年,日本政府壹再申明其長期以來刻意模棱兩可的官方立場:日本是否以及如何應對將取決於具體情況。”

隨美國加深介入台海

軍事觀察人士指出,中國現在所面對的不僅是日本的言辭,而且是其積極參與美國及其盟國以針對中國武力威脅台灣所採取的軍事行動。

日本媒體去年底曾披露,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已製定了壹項設想在台灣出現突發事態後的兩國聯合作戰計劃草案,其內容包括美海軍陸戰隊在鹿兒島縣至衝繩縣的南西諸島設置臨時的攻擊用軍事據點。日本西南諸島大約有200多個島嶼,可供日本自衛隊和美軍使用的地點有40個左右。

中國官媒新華社上星期的壹篇分析說,該計劃草案的主要內容,是要落實美海軍陸戰隊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構想,也就是美軍將利用日本的南西諸島“化整爲零”,突破中國岸基打擊力量構築的“反介入”地帶。

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壹篇報道說,日本自衛隊去年12月和美國海軍陸戰隊在日本北部沿海的壹處森林進行了第壹次由兩國軍官共同指揮的聯合演習,練習使用地對艦導彈摧毀海上目標。報道稱,過去,美國或日本通常會單獨進行這類演習。

此外,《紐約時報》上個月的壹篇報道披露,由於擔憂台海衝突,日本在靠近台灣的石垣島部署導彈發射器。

那是日本政府決定在他的石垣島房產附近部署導彈發射器之前的事。石垣島位於台灣以東,距台灣僅322公裏。壹旦北京武力攻打台灣,這裏的反艦和防空係統理論上可以用來對付中國的軍艦。

中國媒體上星期援引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壹名研究員的評論說,日本在石垣島建設導彈陣地已進入具體建設階段,壹旦建成就會成爲整個台灣週邊區域的主要反導力量,防導範圍將能涵蓋整個台海週邊。

蘭德公司高級研究員黑考特(Scott Harold)說,日本雖然早已將台灣問題納入“週邊有事”範疇,但是以前併沒有就此作出具體行動方案,從這個角度來說,日美針對台灣緊急事態製訂聯合行動計劃草案是壹項新的進展。

這位中國和日本問題專家對美國之音說,在美國壹旦捲入台海衝突的情況下,美軍幾乎肯定會以日本爲基地行動,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我認爲中國軍事規劃者幾乎肯定早就認識到,任何與台灣的軍事衝突都不可避免地會變成與美國和日本的軍事衝突。然而,他認爲,日本近來的所作所爲使中國的軍事計劃變得更爲復雜,因爲日本正在積極討論是否應具備日本所稱的“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在日本認爲其海空目標受到打擊的情況下,具備像遠程巡航導彈、彈道導彈、戰鬥轟炸機等等反擊能力。

他說,雖然這些本身併不代表壹個質的變化,但是可能會大大削弱解放軍進行監視、瞄準和打擊的能力,同時,中國也要努力保護中國自己用來征服台灣的資源免遭日軍阻截和打擊。他說:“所以我認爲這確實讓事情復雜化了,我想說的是,中國應對美國和台灣的挑戰已經很難了,這隻會讓本來就非常困難的挑戰變得更加困難。”

軍事分析人士指出,美軍任何有效的防範行動都取決於是否可以自由得到日本軍方的支持,而美國和台灣領導人幾十年來壹直質疑日本是否會在戰時冒着可能遭到中國打擊的風險全力支持美軍。

美國空軍情報官員阿什利說:“壹個不僅願意允許在其領土上進行戰爭、併願意以自己的軍隊參戰的日本,可以爲華盛頓和台北的威懾努力提供決定性的優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20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