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緻賤人:任澤平! 鼓吹印錢生娃 禍害了恆大還想禍害全國


2022-01-13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 古原

原標題:《緻賤人:任澤平》

任澤平的建議就是讓中國不想多生孩子的窮人,爲想多生孩子的另壹批人買單。

任澤平的建議中,還有壹個問題,沒有考慮到,那就是政策的效用遞減的問題。

我算是想明白了,任澤平爲什麽入職恆大了,恆大爲什麽又會倒了。因爲他們都太迷戀貨幣增發了。

任澤平這幾天又大火了壹把。

上壹次成爲輿論焦點,還是他離職恆大,這壹次則是因爲他爆出“央行印錢2萬億,10年新增5000萬孩子”的奇葩言論。

不過,他可不認爲這番言論奇葩,他認爲這是他和團隊認真論證提出來的建議。

任澤平號稱是經濟學家,那我們就用經濟學的思維方式認真地來分析壹下他這個建議的可行性。

什麽叫經濟學的思維方式呢?

就是不判斷手段的正義與否,隻考慮該手段是否能達成目的。

任澤平的目標是,在現在人口增長率的基礎上,再新增5000萬新生兒,這是目標。

那手段呢?央行每年印2萬億,連印十年,這壹部分錢用於補貼這些新生兒的父母。

那這裏我們可以用他這種方法計算出壹個結論:每壹個新增嬰兒的補貼是40萬。

01

那首先我們需要分析他的第壹個手段的後果,也就是央行每年印2萬億直接發給那些多生孩子的人,會帶來什麽結果。

毫無疑問,這就是通貨膨脹。

也就是整個市場中新增了2萬億的現金,但其他的壹切併沒有發生變化,純粹隻是貨幣量增長了2萬億。

我們都很清楚,印錢是不可能帶來財富增長的,印錢不過是讓人民幣的購買力下降罷了,如果印錢就能帶來財富增長,還需要召開各種經濟會議嗎?不需要了,把央行行長叫過來,妳多印壹點錢就好了。

所以每年印2萬億新增貨幣投入特定人群的結果,就是這壹部分人併沒有增加生產、增加供給,而憑空產生了更多的購買力,導緻市場上現有的供需狀況被打破,需求無端地增加了,但供給卻沒有增加,呈現出來的結果就是物價上漲。

美國在疫情期間瘋狂地發錢給民衆,現在的美國的物價和疫情前相比,那就是壹個天上,壹個地下。

當然拿到錢的家庭還是受益的,就如同有無數美國人不用去上班,也有錢拿,他們不生產也能消費,這個消費從哪裏來的?從其他民衆損失的購買力中來。

所以任澤平的這個建議,其實是壹種征稅建議。

他通過損失其他民衆的購買力,來增加多生育家庭的購買力。央行印鈔也是壹種征稅的手段,而且是最爲簡單、最爲輕鬆、成本最低的征稅方式,因爲誰也逃不了。

這種稅收手段下,誰征的多,誰征的少呢?

擁有資產多的人,征的比例少壹些,擁有貨幣多的人,征的比例多壹些。

富人的家當,大部分是資產,而不是貨幣,比如房子、股票等資產,萬物上漲時,資產的價格也會漲,所以在通貨膨脹時,富人往往以購買大量資產的方式來避免貨幣貶值。

而窮人的家當,大部分是現金,比如正在存首付的小年輕,存着存着發現房價又漲了,爲什麽?通貨膨脹來了,央行又印錢了,房子的價值不壹定上升了,而他手裏的存款購買力卻下降了。

從貨幣的流向來看,央行印錢對普通勞動者的傷害也最大。

第壹筆錢流向了多生孩子的家庭,這些人會用新增的貨幣進入市場購買還沒有漲價的商品,併推高物價,然後新增貨幣壹步壹步向全市場流動,那什麽是最後壹個漲價的商品呢?那就是勞動力。

什麽都漲,就是工資不漲,因爲還沒漲到這裏來。

這個過程持續時間很長,勞動者拿着原來的工資,但卻要用上漲後的價格購買生活用品,那就是實質的生活水平下降。

如果十年壹年發2萬億,那就是這些人壹年要被虐壹回。

所以,央行每年發2萬億,就是讓中國不想多生孩子的窮人,爲想多生孩子的另壹批人買單。

02

我前面說了,經濟學分析不涉及對錯判斷,讓不想多生孩子的窮人爲想多生孩子的人買單這事對不對,我暫不下結論,這裏我就說說這個手段的真實後果是什麽。

接下來,我們來看,印2萬億能否帶來5000萬孩子。

生壹個孩子補貼40萬,對於壹線城市的無房壹族來說,其實沒有什麽誘惑力。

因爲他得爲這個孩子準備壹個房間吧,哪怕是十平米的房間,那也就是近百萬了,更不用說教育成本和養育成本,那也是百萬計。

如果他純粹把生孩子這事當作壹個生意,那他是不劃算的,因爲投入遠遠大於補貼。

但對於有房壹族來說,這個手段有壹定的作用。

比如,家裏本來就是叁房壹廳,父母本來糾結生育成本太高、教育成本太高,於是隻生壹個,壹下國家補貼四十萬,壹下感覺負擔減少了,這時他會增加生育。

但這種家庭的數量是不多的。

也就是說,在壹線城市中,如果用這種手段,可能是有房壹族的家庭會增加生育,也就是中產階級會增加生育。

回到通膨的分析,我們壹樣可以得出結論,北京的窮人將承受購買力下降的損失,爲北京的中產多生育買單。

同時我們也可以得出第二個結論,在繁華的大城市,生育補貼哪怕高達四十萬,但對於新生壹個孩子的支出相比,都是杯水車薪,併不能讓孩子出生率提高,反而會減少。

因爲城市中沒房的人更多,妳剝奪他們的購買力爲中產生育買單,那就會出現中產生育率增長了壹點點,但沒房的家庭生育率降低的更多。

所以在城市化比例很高的發達國家,搞了很多生育補貼,但人口生育還是在持續下降。

那有沒有辦法呢?有的。

我們需要看壹下中國各省地市的生育率情況。

根據上圖,我們能判斷出壹個大緻的結果。

生育率是與城市化水平高度相關的,也就是城市化程度越高的地方,生育率越低,農村人口比例高的地方,生育率也更高壹些。

如果要執行這壹年2萬億的預算,有人口增長最有效果的地方應該在哪裏?

那就是西藏、寧夏、青海、貴州這些地方,而且還不是向這些地方的城市區域投入,而是向這些省份的邊遠貧困地區投入。

能否達到目的呢?當然可以。

如果將2萬億定向投入到最窮的那壹批農村人那裏,生壹個就獎40萬,妳信不信那些農村的男人能將老婆摁在家裏生個十個八個的?

生十個就400萬,爲什麽不生?

我相信還有大量的人販子,從東南亞壹些窮國大量拐賣孩子過來,冒充新生兒領取補貼。

新能源補貼搞出多少騙補的?妳補貼人口,壹樣會出現大量的騙子。

貧困地區的孩子數量越多,帶來的結果,就是父母也必須留在農村,在叁十年內,農村外出務工的勞動者會大量減少,因爲有大量的農村人靠生孩子賺錢了,他爲什麽要出來打工?他生這麽多,還得在家照顧,也不能出來工作。

那市場上的勞動力當然會減少。

美國現在也招不到工,因爲有錢發,我爲什麽要上班?

03

任澤平的建議中,還有壹個問題,沒有考慮到,那就是政策的效用遞減的問題。

假設今年印2萬億,明年再印2萬億,明年印2萬億的刺激效果就不如今年,爲什麽?因爲貨幣貶值了呀。

連續印十年,那可能壹根黃瓜要壹百塊了,壹斤豬肉要叁百塊了,人民幣日元幣值化了,那壹個孩子補貼四十萬多嗎?

十年後就變成補貼四十萬日元,相當於人民幣壹萬多塊錢,這還有什麽用呢?

所以,要保持政策的有效性,應該是逐級上調的,第壹年2萬億,第二年就是2.5萬億,到第十年時,可能是要二十萬億。

而且不能用壹次性現金獎勵的方式,因爲如果獎勵的是壹次性現金,而每壹年現金都在迅速貶值,那人們會做什麽?會傾向於把錢用光。

那妳就會看到貧困地區的人生壹個孩子拿到四十萬,然後吃喝嫖賭壹年內搞光,然後逼着老婆明年再生壹個,再搞四十萬。

中國貧困地區農村將出現壹批專業的生育工具。

那要怎麽發呢,今年2萬,明年2.5萬,後年3萬,不斷遞增,連發二十年。

否則,這些孩子能不能活下來,妳都不知道。

壹種可能出現的極端情況是,每壹年要給上壹年出生的小孩全部驗壹次DNA,查看壹下小孩還在不在,以防止有些人壹年生壹個,然後壹年掐死壹個。

04

任澤平計劃中,還有壹個巨大的漏洞,那就是他隻計算增量,沒有計算減量。

通貨膨脹預期下,城市人口還會減少生育,甚至不結婚。

因爲儲蓄的速度跟不上物價上漲的幅度,更跟不上房價的速度,那年輕人躺平是大概率的事,那城市人口的生育率會進壹步降低。

現在中國壹年還出生壹千萬人口左右,如果通貨膨脹加劇,那有可能會導緻二叁百萬的減量,任澤平的目標是壹年五百萬,除去這個減量,五百萬的增量就不算多了。

所以預算低了,應該是以印5萬億起步,每年逐步遞增,到第十年時,遞增到叁四十萬億,這樣他的目標才能達成。

由此不難看出,任澤平的經濟學水平比較低,他沒有考慮到社會問題是復雜的,壹個新增的變量會導緻無數個後果,2萬億是不夠的,請任磚家重新調整計劃,加大印鈔力度。

以上,我論證了任澤平計劃的可行性及其後果。

我當然認爲,任澤平的計劃是可行的,隻要按我調整後的方法就壹定可以達到新增5000萬人口的目的。

生育5000萬個小孩,隻需要1000萬對夫婦努把力就行了,不就是壹家新增五個嗎?四十年前,壹家七八個小孩不是很正常的嗎?我相信這個計劃如果真推出來,貧困地區很多人會生七八個的。

想想那時是怎麽做到的呢?

把農村人口關到農村,不許他們進城,隻能務農,這就是方法。

隻要夠窮,生育率要提升還是比較容易的,比如非洲很多窮國的生育率還高於5以上,意味着壹家生六七個都是常事。

任澤平的計劃其實也是異曲同工的模式。

因爲他這套計劃的代價很清楚:

第壹,這是壹種底層互害,城市窮人爲農村窮人買單是本質。

第二、他不但不能帶來勞動力的增長,反而會帶來工業勞動力的損失,人口多併不意味着工業勞動力多,非洲很多國家人口增長很快,但工業幾乎沒有。壹個家庭生六七個小孩,會帶來教育水平的低下,大量的成熟勞動力則被迫綁在家務上……

第二,他還會導緻企業逃亡,這麽瘋狂的發鈔行爲,意味着企業也會被傷害,因爲新增貨幣割韭菜是壹輪壹輪的,第壹輪就是拿到補貼的人去割商家的韭菜,商家拿到錢時,這時貨幣的價值已經開始下降了。企業都跑了,更多勞動力就得回農村摁着老婆瘋狂地生。

所以,按任澤平的方案,最後大概率出現的情況是,人口增加了,但全體中國人都變窮了。用變窮的方式增加人口,這個方法,我隻能說“絕“!

如果用變窮的方式,那哪需要印錢啊,壹紙命令下去,不允許農民出來打工,立馬人口增長率蹭蹭地往上升,妳信不信?賺錢不容易,但回到四十年前還不容易嗎?

這種垃圾磚家,居然還能讓恆大花上千萬去請他,真是日了狗了。對於這種呼籲搶劫財富的人,不罵賤人不解氣。

我算是想明白了,任澤平爲什麽入職恆大了,恆大爲什麽又會倒了。

因爲他們都太迷戀貨幣增發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0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