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密集強調“曆史自信” 謀劃改史實編謊言套路民衆


2022-01-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4日,據總部在北京的親中共媒體《多維》報道,草蛇灰線,伏脈千裏。這是外界解讀中共政治壹個比較常用的說法,用來指中共的政策、理論變化,往往早有伏筆。近年來在中共政治中具有重要指導地位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兩個確立”,都有壹個可以尋找和發掘的脈絡。以此邏輯觀之,壹段時間以來,多維新聞發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次提及“曆史自信”這壹概念,如無意外, “四個自信”在未來不久很可能“增編擴容”,吸納“曆史自信”,擴展爲“五個自信”。

習近平密集強調“曆史自信”,或爲鋪墊“五個自信”

第壹次是2021年11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這篇題爲《以史爲鑑、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的講話於2022年1月1日在中共中央機關刊《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談到學習總結黨史意見時的第壹點便是“堅定曆史自信,自覺堅守理想信念”,他說“這次全會《決議》充分顯示了我們黨高度的曆史自信,向黨內外、國內外展示了壹個百年大黨的清醒和成熟”,“中國共產黨人的曆史自信,既是對奮鬥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鬥精神的自信”。

第二次是2021年12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在中共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講話。這次民主生活會的主題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百年奮鬥曆史經驗,堅定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作爲,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其中便包括“曆史自信”。根據新華社發的官方通稿,多維新聞注意到習近平在講話中七次提到“曆史自信”,他認爲“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捲,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曆史自信”,強調要“讓正史成爲全黨全社會的共識,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堅定曆史自信”。

第叁次是2022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習近平說,“增加曆史自信、增進團結統壹、增強鬥爭精神,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勇毅前行,爲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不懈努力”,“進壹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在短短兩個月時間內,光是公開報道,習近平便已在叁個重要場合提及“曆史自信”,其重要性可見壹斑。與此同時,中共官方媒體已經開始比較多地報道和分析“曆史自信”。這個過程與2014年習近平開始多次談及“文化自信”有相似之處。當時,習近平多次在不同場合談及“文化自信”後,中共官方媒體跟進報道,慢慢冠之以“習近平的‘第四個自信’”。2016年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明確提出“四個自信”,即在中共十八大提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製度自信”基礎上增加“文化自信”。2017年中共十九大將“四個自信”寫入黨章,自此之後,“四個自信”成爲全黨都需遵守的精神指引。從這個脈絡可以看出,今天習近平密集談及“曆史自信”以及中共官方的陸續報道,或可視爲習近平和中共有意推出“五個自信”,進而更新和豐富中共全黨的精神指引。

習近平的“曆史自信”有曆史支撐

習近平密集談及“曆史自信”,其實併不令人意外。因爲從數千年中國曆史來看,中華文明既是壹個早熟文明,是地球上古老的文明中心之壹,又是少有的未曾中斷的具有強勁生命力的文明,創造了大量影響深遠、璀璨耀眼的文明成果,極大豐富了人類文明。關於這壹點,但凡讀過中國文明史,對中國曆史有比較多了解的人,大多感同身受。尤其是在今天西方文明面臨壹係列挑戰,人類被物質主義膨脹、消費主義泛濫、個人主義和享樂主義大行其道、新殖民主義和狹隘民族主義盛行、全球嚴重的政治經濟不平等深深困擾之際,中國曆史上所形成的壹係列文明成果更是具有現實意義和啓發意義。

事實上,正是因爲對於中國文明曆史的認可,英國曆史學家湯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認爲世界的未來在中國。而習近平作爲壹個對於中國曆史傳統有着強烈認同的中共領導人,在今天這樣壹個中西意識形態博弈的時代,自然會強調有堅實支撐的“曆史自信”。

當然,習近平的“曆史自信”還來自於對中共百年曆史成績的高度認可。在《求是》發表的講話《以史爲鑑、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中,習近平就已經從中共百年曆史之於中華民族發展方向、中國人民命運、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人類現代化和文明新形態的貢獻層面闡述了“曆史自信”的來源。

事實的確如此。中華文明在近代落後於經曆工業革命和資產階級革命的西方,在鴉片戰爭後飽受屈辱,滑向谷底,整個國家都陷入生死存亡的空前危機,各股政治力量各黨派先後登台,都無壹能將中國救出黑暗。直到中共產生後,伴隨着中共從壹大時全國50餘名黨員到今天成爲擁有9500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的背後,是中國在極爲艱難的情況下實現主權獨立和國家統壹,完成工業化,崛起爲全球第壹大工業國和第二大經濟體的過程。

《聖經》曾有摩西(Moses)帶領以色列人曆經九死壹生艱難走出埃及到迦南地的故事,某種程度上,過去壹百年內,在帶領中國人擺脫黑暗創造更美好生活的過程中,中共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儘管百年曆史過程中,中共犯過壹係列錯誤,今天中國社會仍有各種各樣的問題,但不能否認的是,今天的中國絕對是中國有史以來最爲繁盛和發達的時代。正是這份百年成績,構成了習近平所說的“曆史自信”的堅實支撐。

將“曆史自信”納入“五個自信”有其內在邏輯

在中共話語體係裏,過去幾年所反復強調的“四個自信”,其實是爲了建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製度和文化的合法性、正當性。而今次習近平提出的“曆史自信”,恰恰符合這壹需要。

誰掌握了過去,誰就掌握了未來。曆史往往是當前的合法性來源。這是人類自古以來的社會發展定律,主要包括兩個層面,第壹個層面是通過探尋曆史、回顧曆史、總結曆史,才能明白爲何會走上當前這樣的道路,選擇當前這樣的製度和理論體係。第二個層面是隻有挖掘曆史才能理解當前何以是當前,爲何當前的政治秩序才能獲得成功,什麽才是人心向背。

就拿“四個自信”來說,隻有探究曆史,才能深刻認識到,爲何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製度和文化的自信,因爲這是過去壹百年,面對中國內憂外患、國將不國、民不聊生的悲慘處境,壹代代中國仁人志士幾經探索,遭遇各種失敗、挫折後所選擇的壹條適合中國國情的方案。“曆史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製度自信、文化自信”的載體和支撐,尤其是對於“文化自信”來說,最主要的呈現形式便是數千年以來的曆史傳承。以中共的合法性來源來說,中共常說自己是人民的選擇,那怎麽證明這壹點?隻有曆史可以證明。所以,中共談到人民的選擇時往往加上曆史的選擇。

在這個問題上,昔日的中國和已經解體的蘇聯,是前車之鑑。五四新文化運動時期,面對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等壹係列救亡圖存嘗試的失敗,中國社會開始對過去的文化和曆史產生嚴重懷疑和否定,壹度興起全盤西化思潮,認爲過去幾千年的曆史是專製政治不斷輪回的曆史和吃人的曆史。

這在當時儘管是內外環境所緻,五四新文化運動從結果上來說的確推動了中國的思想解放和社會進步,但難免矯枉過正,甚至與後來中國激進反傳統,造成文化斷層和文化主體性迷失有某種思想上的因果關聯。正因這樣,當時倡導對中國曆史心懷溫情和敬意的錢穆便極力反對這壹點。他說:“今天我們要反對中國自己傳統,想要抹殺我們自己兩千年曆史,但曆史已然成爲曆史了,如何能壹筆抹殺呢?別人家自有別人家的曆史,我們又如何將自己橫插進別人家的曆史傳統呢?”

蘇聯的情況同樣如此,自赫魯曉夫(Nikita Sergeyevich Khrushchev)簡單化否定斯大林(Joseph Vissarionovich Stalin)以來,壹直到戈爾巴喬夫(Mikhail Sergeyevich Gorbachev)時期,蘇聯領導層經常陷入對過去曆史的簡單否定之中,導緻蘇共黨內、大衆層面乃至整個國際社會主義陣營的巨大思想混亂,進而嚴重衝擊蘇聯體製、政治意識形態、曆史的正當性,客觀上加速蘇聯解體。

所謂“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中共壹直以來在這壹點上是非常敏銳和警惕。這也是習近平主導的中共第叁份曆史決議以正面敘事和宣揚曆史功績爲主的原因。中共第叁份曆史決議將百年黨史稱作“爲中國人民謀幸福、爲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曆史,儘管犯過壹些嚴重錯誤,出現壹些問題,比如反右、大躍進、文革和改革開放後所出現的壹些深層次矛盾、新問題,但都隻是發展過程中次要的插曲,大方向還是數代中共領導層爲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赴後繼,持續接力。

所以說,習近平密集強調“曆史自信”,既是對中共百年曆史的自信和高度認同,又是爲了建構壹套數代人連綿不斷、爲民族復興而奮鬥的曆史合法性敘事。而這恰恰與“四個自信”的邏輯壹脈相承、相互補充。基於這樣的考慮,中共有很大可能在適當時候,將“四個自信”因應“曆史自信”的提出擴充爲“五個自信”,成爲全黨新的精神指引。

不同與《多維》的分析,有專家認爲,習近平提出的“曆史自信”是要纂改曆史,編造“曆史謊言”,讓謊言成爲事實,麻痹中國人民,最終奴役中國人民。而那些被套路的民衆,如果沒有足夠的智慧,隻會盲目跟從,成爲“民族大義之人”,擁有壹腔“熱情”卻是助纣爲虐,而最終也會自食其果。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224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