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人豬合壹的世界首例豬心移植成功 曝背後3大倫理爭議


2022-01-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4日,據《自由時報》報道,美國馬裏蘭大學醫學中心近日宣布達成壹項創舉,壹名嚴重心髒病病患成功接受基改豬心髒移植手術,創史上首例,但這項手術隨即也引起多項倫理爭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57歲男子班內特(David Bennett)術前健康狀況極差,已不符合人類心髒移植的條件,當時他的命運隻有死亡,或是接受這個試驗性的“異種移植”。

在經過爲時7小時的試驗性手術後3日,班內特的狀況堪稱良好,但由於本項移植手術史無前例,當前仍不清楚他長期生存機會有多高。

絕大多數創舉都會伴隨爭議,這項異種移植手術也不例外,質疑人士當前提出的論點,主要圍繞著患者安全、動物權利以及宗教擔憂等3大項目。

首先是患者安全的部分,由於這是試驗性手術,對患者本身帶來的風險無可衡量,雖然過去數十年間醫學界不斷嘗試利用動物器官或組織進行移植,但成功機率參差不齊,也常引發擔憂,不過當前主流的看法認爲,若病患明確了解這些風險,實施手術較不具倫理問題。

但動物福利與宗教問題就沒那麽簡單了,包括善待動物組織在內的多個國際機構主張,改良動物基因使其更像人類,再謀害併割取其器官,就爲了進行壹場不確定成功機率的續命手術,“是不道德、危險且巨大的資源浪費”。

宗教問題同樣棘手,更牽涉到公平問題,由於部分國家或地區對器官移植的等候順序訂立了嚴格的規定,即“排隊病患若能有移植器官的機會卻放棄,那就必須重新排隊”。

未來如果有猶太教信仰者或穆斯林被告知有更換豬心的機會,但他們因爲信仰緣故而不得不放棄這次移植機會,那是否也該遵守上述規定,必須連同人類心髒移植排序都重新再排,若否,對其他同樣排隊者而言又是否公平,至今仍無定論。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4.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55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