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是不是要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鈎?歐美看法相左


2022-01-1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歐洲壹些經濟分析人士稱,中國併沒有與全球經濟脫鈎,真實的情況恰巧相反,全球貿易和投資仍然源源不斷地流入中國。美國的經貿專家則認爲,儘管歐亞國家與中國脫鈎的步子不大;但是越來越多的國家出於供應鏈和國家安全的擔憂,正在加大企業逐步遠離中國市場的步伐。

英國倫敦的金融與宏觀經濟分析師尼古拉斯·斯皮羅(Nicholas Spiro)日前撰文指出,中國併沒有與全球經濟脫鈎,全球貿易和投資的流動情況表明情況恰恰相反,外國企業和基金仍然繼續熱衷於在中國市場投資。

斯皮羅在爲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撰寫的評論文章中說,之所以當前坊間壹直在談論中國與全球經濟脫鈎,原因是中國的經濟政策和表現與世界其它地區的不同,特別是與西方國家的分歧,助長了這種脫鈎的說法。

按照他的觀點,儘管中國經濟在去年第叁季度受到房地產低迷、嚴重能源短缺,以及政府對新冠病毒零容忍政策的叁重打擊,幾乎陷入停滯。“然而,粗略地看壹下過去幾年的全球貿易和投資流動,就會發現脫鈎的論點經不起推敲,” 斯皮羅寫道。

他認爲,雖然中國經濟可能正在轉向內向型,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去全球化”(deglobalization)正在紮根,或者外國公司正在全面撤出中國。他還援引上海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Shanghai)去年9月份發表的報告說,在125名受訪者中72%的人表示,沒有計劃在未來叁年內將任何生產遷出中國,隻有兩家公司計劃將所有生產轉移到國外。儘管經濟放緩,但與2020年相比,2021年近60%的公司增加了在中國的投資,與2018年的比例差不多。

中國是否正在與世界經濟脫鈎?

不過,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美國經貿專家和分析人士不同意英國分析師斯皮羅的觀點。美國馬裏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教授認爲,儘管最近的美中貿易統計數據併未完全反映這壹趨勢,但是很明顯美中貿易的步伐正在放緩。

丁弘彬說,美中經濟脫鈎的形勢正在發生,併且已經進行了壹段時間了。許多大型跨國公司已經宣布了從中國撤出的計劃,即使是沒有全面撤出的,也至少在大幅減少它們在中國的運營。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數據,在2020年和2021年,美中貿易分別增長了0.4%和6.3%。2020年,美國與香港之間的貿易下降了11%,而在2021年下降了2.4%。同期,美國與越南之間的貿易在2020年和2021年則分別增長了16%和14%。

“如果我們把越南視爲壹家新興的世界工廠,那麽美國與越南的貿易數據,使得越南非常有希望取代中國,名副其實地獲得這個稱號,” 丁弘彬說。

資深經貿分析師、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創辦人艾倫·托納爾森(Alan Tonelson)的觀點與丁弘彬相同。

托納爾森說,鑑於在川普時代之前,甚至沒有壹個中國以外的有影響的人物談論過脫鈎的話題,因此,現在就宣布這種趨勢已經死亡,似乎還爲時過早。

托納爾森同時表示,儘管歐洲和亞洲國家與中國脫鈎的進展誠然要少得多;但即使是在這些地區,出於對供應鏈韌性和國家安全的擔憂,也使得人們決定使其企業的採購更加多樣化,併限製中國在電信和機器人等行業的參與。

“此外,中國在習近平的任下繼續回歸毛澤東主義,隻會加強全世界減少對中國經濟下注的決心,減少的程度遠遠超出了人們在幾年前所能想象到的水平,”托納爾森說。

2022年美中繼續脫鈎?

拜登去年壹月份上任以來,仍然繼續着川普對北京的強硬路線。他們都認爲,無論是出於經濟還是國家安全原因,美國必須通過減少對中國產品和供應鏈的依賴來與中國脫鈎。而且美國與中國脫鈎的戰略,在美國國會獲得了兩黨壹緻的普遍支持。

不過,在美國的工商界和經濟學者中,對於華盛頓美中脫鈎的政策併不是異口同聲的。壹些經濟學者和美中關係專家認爲,儘管美中脫鈎在國會得到了兩黨的支持,但是經濟脫鈎是壹項非常艱巨的任務。

持這樣觀點的人認爲,如果拜登政府想要成功,美國不僅必須重新整合其自身全球化經濟的大部分,而且還要確保哪些作爲中國的大貿易夥伴和投資者的其它國家的參與。而這兩個目標都將比華盛頓政圈的許多人預料的更難實現。那麽,美中脫鈎在2022年的趨勢將會是怎樣?

資深經貿分析師托納爾森對美國之音表示,儘管存在着諸如從華爾街投資到技術控製等領域的許多重大例外;但是美國在與中國脫鈎方面,還是取得了重要的進展,特別是在貿易和直接投資方面。

托納爾森分析說,2022年似乎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美國2021年對華政策的重演:在新技術領域和人權等方面的相關製裁、川普時期關稅的延續,去除更多對這些關稅的豁免等等。另外,國會還會繼續就限製資本流入中國的議題展開大量討論;但是恐怕主要是空談,可能幾乎不會有任何行動。

馬裏蘭羅耀拉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丁弘彬認爲,如果新冠疫情能夠得到有效遏製併且結束的話,美中兩國的經濟在2022年都將會呈現增長趨勢。他還說,儘管經濟的增長將會導緻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數量在2022年增加;但是美國與其它國家和地區,如越南、台灣、印度等之間的雙邊貿易關係的持續強勁增長。另外,科技行業和某些特定的勞動密集型製造商,將會繼續調整其在中國的業務,或縮小規模或撤出中國。

“美中經濟脫鈎是許多因素導緻的結果,美中貿易戰隻是其中的因素之壹。中國缺乏版權和知識產權保護、私營部門財富的流失,以及驅逐勞動密集型製造商的政策,正在使得中國日益失去對外國企業的吸引力,”丁弘彬說。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9.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2.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902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