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紀錄片《登樓歎》入圍奧斯卡 窮人艱難爲生富人紙醉金迷


2022-01-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5日,據《萬維讀者網》報道,紀錄片《登樓歎》(Ascension),用真實的鏡頭反映了當代消費主義盛行下中國各階層的現狀,包括底層民衆的辛苦勞作,及富裕階層的紙醉金迷。該片沒有訪談和對白,以其獨特的畫面與配樂描述了“中國夢”裏的巨大鴻溝。該片獲得本屆奧斯卡金像獎評審青睐,已進入紀錄長片項目短名單。

《登樓歎》的導演潔西卡金頓(Jessica Kingdon)的母親是中國人,爲拍攝此片,她走訪了中國的51個地點,真實地記錄了中國底層民衆和上流人士的日常生活。

紀錄片《登樓歎》在簡介中稱:“在中國的社會階梯上,我們看到了每壹個階層是如何支撐和實現下壹個階層,同時也認識到當代的‘中國夢’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仍然是壹個難以捉摸的幻象。”

《登樓歎》分爲叁個部分,整片圍繞着底層勞工、中層消費主義人士與富人階級。

電影將這些主題的拍攝對象併陳,從大批尋找低薪工作的工人開始,帶到工廠組裝在線做着機械式工作的女工,與之後的貼身保镖訓練班、私人管家培訓班、人擠人的水上樂園等場景,呈現巨大反差。

去年6月,《登樓歎》曾獲得紐約翠貝卡電影節(Tribeca Film Festival)最佳紀錄長片。

據路透社報道,金頓稱,她拍攝《登樓歎》的意圖,是“創造出空間,讓觀衆不帶評斷的感受那些影像與聲音”。她稱,她原本打算拍攝叁部曲,分別以製造、消費、浪費爲主題,但開拍後改變了計劃。她原本打算以環境議題爲主軸,後來改爲探討人往上爬的動力,以及物質主義和中國經濟。

金頓強調,《登樓歎》的首要原則是不碰觸政治,而是呈現中國作爲“世界工廠”的壹面。

雖然金頓強調該片不涉及政治,但該片在中國仍受到壹定的抵製,以影音起家的平台“豆瓣網”上的相關內容已被全部刪除。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3. 魏书钧《河边的错误》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
  4. 马斯克妈妈开派对庆祝75岁 闺蜜邓文迪也到场
  5. 比自杀更让人绝望的 到底是谁在逼良为娼?
  6. 炸了:日本男艺人被老板性侵20次 “有视频证据”
  7. 习近平与普京关系有多近?你应该知道的5件事
  8. 从越战难民到赢得奥斯卡 华人演员关继威太传奇
  9. 新加坡给穷人发钱给富人加税 “合法避税天堂”不再
  10. 一个表情就知穷人还富人” 研究证实:情绪藏不住
  11. 李克强退休前的最后呼喊 罕见称权力来自人民
  12. 清零结束后 中国富人加快移民计划 数十亿外流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4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