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Omicron更具傳染性和免疫逃逸性 是不是更溫和還不好說


2022-01-15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5日,據美媒報道,儘管有專家認爲更溫和的Omicron變種給終結疫情帶來了希望,但另壹些專家警告稱,Omicron的迅速蔓延實際表明,它不會是令世界擔憂的最後壹種新冠病毒。

科學家們解釋稱,每壹次感染都會爲病毒變異提供機會,而與此前的變種相較,Omicron更具傳染性和免疫逃逸性,這意味着它可以在更多人體內進壹步進化。

目前還不清楚下壹個變種會是什麽樣子,也不知道它們將如何影響疫情軌迹。但專家們說,無法確定由Omicron進化的新變種仍會導緻較輕的疾病,也不能保證現有的疫苗對其有效。

波士頓大學傳染病流行病學家馬丁內斯(Leonardo Martinez)說:“Omicron傳播得越快,變異的機會就越多,可能導緻更多的變異。”

自去年11月中旬出現以來,Omicron就像野火燎原壹樣席捲全球。研究表明,該變種的傳染性至少是Delta變種的兩倍,至少是原始病毒的四倍。

與Delta變種相較,Omicron更有可能發生二次感染,也更有可能在已接種疫苗的人身上造成“突破性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稱,全球在1月3日至9日當週新增1500萬例新冠病例,比前壹週增加了55%.

除了影響相對健康的人外,Omicron的傳播增加了病毒在免疫係統較弱的人體內逗留的幾率——這給了它們更多時間來產生更強的突變。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傳染病專家雷(Stuart Campbell Ray)說:“似乎感染時間越長、症狀持續時間越長,就越有可能滋生新變種。隻有在發生非常廣泛的感染時,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由於Omicron引起的症狀似乎沒有Delta變種那麽嚴重,這讓人們燃起了希望:它可能會成爲壹種趨勢的開端,最終使新冠變得像普通感冒壹樣溫和。

專家們指出,這是壹種可能,因爲如果病毒迅速殺死宿主,就不能很好地傳播。但併不是所有病毒都會隨時間推移降低緻命性。

雷舉例稱,變種也可以通過讓宿主最初出現輕微症狀,通過與他人互動傳播病毒,然後再讓宿主病情加重的方式達到其主要目標——復製。

他表示:“人們想弄清楚病毒最終是否會變得更溫和。但這樣的演變沒有特別的理由。我認爲,我們不能肯定這種病毒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變得不那麽緻命。”

科學家們強調繼續採取公共衛生防疫措施的重要性,比如戴口罩和接種疫苗。他們指出,儘管Omicron比Delta更具免疫逃逸性,但疫苗仍能提供保護,加強劑則能在更大程度上減少重症、住院和死亡風險。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最近的壹次新聞發布會上說,保護人們免受未來變種影響將取決於結束全球疫苗的不平等。

譚德塞表示,他希望到今年年中,每個國家都能有70%的人接種疫苗。而根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目前有幾十個國家疫苗接種率不足四分之壹。在美國,許多人繼續抵製現有的疫苗。

多倫多聖邁克爾醫院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教授傑哈(Prabhat Jha)說:“在美國、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方這些有大量人口未接種疫苗的地區,基本上是變種加工廠。我們沒能阻止這壹點,這是全球領導力的巨大失敗。”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1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