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墜機 全員死亡!河北壹飛行駕校出事 最新進展公布


2022-01-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6日,據《上遊新聞》報道,2021年7月10日,西安金勝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壹架DA40係列飛機在河北省滄州市中捷通用航空機場起飛執行飛行訓練任務時,失事墜毀於機場西北側的滄州森林公園內,機上兩名人員均死亡,飛機嚴重損毀。

1月13日,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該起事故主要原因係飛機載重平衡數據超出螺旋科目規定範圍,飛行學員在實施螺旋訓練時,螺旋改出動作不到位,飛行教員接管飛機不及時,錯過改出最佳時機,飛機進入深度螺旋狀態,導緻墜機。

記者注意到,事故調查還發現了公司飛機載重平衡不符合要求、學員訓練時違規、訓練空域不符合標準等問題。調查組向運營涉事飛機的金勝通航提出了完善飛行規範、增強風險管控能力等建議,向滄州中捷通用機場提出了空域管理、應急處置方面的安全建議。

2021年5月到7月,全國範圍內發生了多起通航航空領域內的不安全飛行事件,造成了多名人員遇難或受傷,公衆對通用航空安全發展高度關注。

事發時教員曾多次喊話學員鬆杆

據此前刊發的《河北滄州通航飛機訓練失事2人死亡 同係列飛機壹月內2次墜毀死4人》報道顯示,事發當日,金勝通航組織了相關教學員進行常規飛行訓練。失事飛機是壹架DA40係列固定翼飛機,該係列機型在國內多所航校內被用於飛行訓練。

中捷機場氣象保障人員觀測的當天氣象實況顯示,飛行的2號空域天氣晴,少雲,能見度大於10公裏,風速4米/秒。調查組認爲總體氣象條件滿足飛行任務的要求。

2021年7月10日下午13時20分,金勝通航飛行教員和帶飛學員駕駛DA40F/B-9117號機按計劃在中捷機場2號空域實施特技科目螺旋帶飛訓練。

事故調查組檢查塔台錄音和機上記錄儀顯示,13時52分,在實施第6次左螺旋動作時,教員曾多次呼喊“蹬舵抱杆”“反舵”等指令,提示學員操縱練習,飛機轉至360°方位時學員未鬆杆,飛機迅速進入螺旋第2圈,旋轉加快。隨後,飛機出現劇烈抖動和快速旋轉。13時53分06秒,飛機飛行至備用高度表1200多英尺時,有明顯蹬舵聲。13時53分20秒,飛機經週邊樹木減震,墜毀於距中捷機場西北方向9公裏外的黃骅市森林公園內。

現場目擊者在接受調查組訪談時稱,該機發動機聲音與往常訓練時不同,是機頭朝下俯衝掉下的。第壹目擊者發現飛機墜毀,隨即撥打110報警。現場救援群衆發現發動機冒煙起火,遂用泥土覆蓋進行滅火處置。隨後公安、消防、120及公司相關人員先後趕到現場,對2名遇難者和事發飛機進行了後續處理。

機組操作不當,螺旋飛行載重平衡違規

事發後,民航華北局組成了調查組對事件進行完整調查,根據事故調查組發布的《金勝通航DA40F飛機河北滄州墜機事故調查報告》,從執飛人員資質、機場運行、航空器可能存在的機械故障及氣象、通信情況等多方面因素考慮,認定事故性質是壹起人爲責任原因通用航空壹般事故。

調查發現,金勝通航經營和運行資質符合規定,事發當日共有9架飛機實施本場機長、本場帶飛、單飛轉場、螺旋等訓練任務。其中螺旋訓練由叁個階段組成:初始螺旋、螺旋的形成和螺旋的改出,涉事飛機屬高平尾飛機,不易進行螺旋改出。

記者從報告中發現,當事飛行人員、機務人員、管製人員工作前均未曾飲酒或服用藥物,資質符合要求,且當日氣象及通信情況良好,那麽,是什麽導緻了飛機墜毀?調查組根據螺旋理論和視頻動態分析,機組第六次左螺旋動作時,飛行學員改出動作不到位,飛機仍然繼續旋轉沒有退出迹象。飛行教員多次喊話提示後接管飛機操縱,但飛機已經進入充分發展(深度)的螺旋,氣動效應發生了復雜的改變,升降舵氣動效應降低,機組錯過了螺旋改出的最佳時機。整個飛行訓練過程中機組溝通不暢、飛行教員糾正動作不及時、特情處置不當是緻飛機墜毀的主要原因。

此外,調查組在核實公司飛行手冊時還發現,公司未能提供《螺旋飛行載重平衡表》,當日飛行載重平衡不滿足螺旋科目要求。手冊上的飛機空重值爲771.1千克,與實際的765千克不符,機上剩餘油量也超出實施螺旋飛行訓練手冊要求。

經查,學員未按《飛行訓練管理手冊》要求,訓練過程中用手機拍照。且事發飛機執行訓練所在空域爲人口稠密區,不符合特技飛行訓練空域放行標準。據此,事故調查組針對載重平衡、訓練空域、通訊和應急管理等方面的問題要求金勝通航完善相關製度程序、加強教育培訓,對教學訓練中的特殊科目的實施、指揮員單人在崗指揮、飛機的動態跟蹤等進行風險評估。此外,要求中捷機場應細化應急處置程序、嚴格遵守空域管理規定。

2021年6月10日,位於安徽的藍天飛行學院在進行飛行訓練時,同樣是壹架DA40係列但不同型號的飛機在飛行中迫降墜毀,造成了兩人遇難。壹個月的時間裏,兩架飛機、四名飛行教學員遇難,民航局早前曾內部通報稱,通用航空領域相關事故的發生,“暴露了個別通航單位安全基礎薄弱、運行管理不規範等問題依舊突出”。

1月11日,2022年全國民航航空安全工作會議召開,民航局綜合司副司長孫文生在介紹2021年全國民航工作的整體情況時表示,2021年民航運輸航空實現持續安全飛行136個月、9876萬小時,通用航空事故萬架次率同比下降23.9%。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表示,要將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管理體係建設緊密結合,認真排查、儘力消除,真正在全行業形成“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長效機製。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5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