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1人1信抗議!英國上千港人連續叁週上街聲援香港記者


2022-01-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6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過去半年,《蘋果日報》、《立場新聞》和《衆新聞》等香港敢言傳媒相繼被迫關停,在英港人連續第3個星期舉行支持香港新聞自由活動。週六(15日),過千名港人在倫敦市中心集合,遊行到香港駐倫敦經貿辦,併逐壹把抗議信投進經貿辦信箱,要求把新聞自由還給香港人。參加者除了香港人外,更有在英進修的外國記者。

“還我新聞自由!還我新聞自由!”香港人的呐喊,連續第3個週末,在英國街頭響起。超過壹千名港人週六(15日)在倫敦市中心皮卡地裏圓環(Piccadilly Circus)集合,併遊行穿過倫敦鬧市,到香港駐倫敦經貿辦抗議。

“《蘋果》標志香港新聞自由死亡,《立場》代表香港新聞自由被埋葬”

遊行起步前,壹直關注香港情況的非政府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創辦人、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發言,他憶述自己大學畢業後第壹份工作 ,就是到香港做記者。當時正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初年,香港仍是壹個自由開放的城市,傳媒百花齊放。然而過去半年,由《蘋果日報》開始,多家傳媒相繼在高壓下被迫關閉。

羅傑斯說:“如果《蘋果日報》標志着香港新聞自由的死亡,我很抱歉地說壹句,那麽《立場新聞》和《衆新聞》的關閉,就代表香港新聞自由被埋葬。但我們不能任由香港新聞被殺死活埋,而不在世界發出最大的聲音。”

他表示在《香港國安法》下,大批民主派人士被囚,他和很多在外港人隻能依賴傳媒了解香港情況。而當香港傳媒壹個壹個倒下,香港變成資訊黑洞,必須敦促國際社會爲此發聲併作出行動,使中共明白他們將爲此付出代價。

“有新聞不代表有自由”

前香港新聞工作者王俊彥,在《蘋果日報》多名高層被捕、資產被凍結而被迫停刊後,毅然移居英國。他發言時反駁港府聲稱香港“仍有新聞自由”的說法。

王俊彥說:“香港政府說新聞機構的停運,隻是他們自己的決定,(聲稱)香港的新聞自由沒有被打壓,不覺得新聞自由受到衝擊,甚至指每天都有抨擊香港政府的新聞。但其實新聞自由是壹種環境,不單純是實質有或者沒有新聞的存在,當環境不能再容許新聞工作者在自由、安全、不受威脅之下報道新聞時,新聞自由亦不再存在。”

嘉賓發言後,過千名港人由皮卡地裏圓環出發,遊行至香港駐倫敦經貿辦。遊行隊伍當中,有不少白發蒼蒼的長者,亦有父母帶同子女參與。參加者又手持各式自製標語,向途人宣傳理念。

外國記者挺身支持港人

有在英國進修的外國記者壹同參與遊行,來自危地馬拉的記者Claudia Cruz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作爲記者,必須挺身支持香港同行。

Claudia Cruz說:“我們實際上也面對同樣的問題,政府會借外力嘗試使傳媒關閉,嘗試使我們噤聲,但他們不會成功。我們必須奮力捍衛人們的知情權,這是人權。”

她表示,這是她第壹次參加香港人舉辦的活動,欣賞大會安排得很有係統,參加者努力爲自己的權利發聲,這不單是爲了記者的權利,也是爲了人們擁有新聞自由的權利。而這不隻是爲了香港,更是爲了世界上所有新聞自由受到威脅的地方。

千人包圍經貿辦抗議新聞自由被打壓

遊行人士最終到達香港駐倫敦經貿辦,過千人把經貿辦重重包圍,把週邊街道擠得水洩不通。參加者排隊逐壹把抗議信投進經貿辦信箱,表達對香港新聞自由的憂慮。

上週末曼徹斯特的港人集會,發生華人與港人衝突事件,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其後更譴責活動爲“港獨暴徒滋事”。是次活動主辦單位事前就活動通知倫敦警方,併在起步前特意提醒參加者若遇到挑釁,應保持克製併通知現場糾察。在倫敦警方和大批糾察維持秩序下,活動最終順利舉行,大緻秩序良好。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1823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