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僧侶分享四川佛像破壞實情被捕 西藏政治犯家人拒探視


2022-01-16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專欄 | 西藏縱覽

自由亞洲電台近日獲悉,中國當局以“擔心新冠病毒” 傳播爲由而禁止在政治案件中被關押的西藏囚犯家人進行探訪。這項限製讓西藏政治犯的親人隻能猜測被監禁親屬的狀況。此外,西藏消息人士表示,在官方抱怨佛像建得太高後,四川省當局在2021年底強迫藏族僧侶和其他當地居民觀看壹尊大型佛像被破壞,轉經筒也在“非常不尊重”的拆除中被摧毀,併有藏族僧人因分享佛像被毀消息遭到毆打併被捕。針對此壹事件,美國國務院在壹份聲明中就雕像被毀的報道表示“深切關注”。本期節目中,我們就進壹步來了解情況,相關人士的談話由安克錄音。

據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西部四川省和青海省當局以對新冠病毒傳播的擔憂爲由,拒絕在政治案件中被關押的西藏囚犯進行家人探訪。

該省兩名政治犯的家人說,儘管四川綿陽監獄或西部地級市雅安市看守所壹年多沒有報告感染病例,但限製仍然有效。過去囚犯可以與被玻璃牆隔開的親屬會面,他們的家人可以攜帶監獄當局檢查過的物品。壹位出於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自由亞洲電台消息人士說:

“但現在,即使保持社交距離,家人也不得與被監禁的親屬見面,家人不得寄送任何衣服、食品或藥品。自2020年以來,我們多次要求當局允許我們與被關押在綿陽監獄的親屬會面,但他們引用了新冠病毒預防措施,沒有考慮我們。我們原本希望至少能遠遠地見到他,但這個要求也被忽略了,所以我們不知道我們親人現在的情況如何。”

壹名被關押在雅安的囚犯的家人也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許多藏人未被允許探訪被監禁的家人。他說,

“我的親戚是壹名政治犯,他於 2019 年 5 月被捕,在綿陽綿陽監獄被判刑四年零六個月,但自從他入獄以來,我們隻見過他壹次。我們非常擔心他的整體狀況”。

西藏政治犯在出獄後,至少要向警方報告他們的活動壹到兩年。消息人士在早些時候的報道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 2014 年啓動的壹項計劃中,囚犯們獲得了政府發給的手機,可以跟蹤他們的行動和談話。

西藏曾經是壹個獨立的國家。抗議北京統治或宣揚民族認同的藏人經常被中國當局拘留,許多人因此被判長期監禁。而語言權利已成爲官方關注的壹個特別焦點,非正式組織的藏語課程通常被視爲非法社團,教師會被拘留和逮捕,

除此以外,西藏消息人士併稱,在官方抱怨佛像建得太高後,中國四川省當局近期強迫藏族僧侶和其他當地居民觀看拆除壹尊大型佛像。

知情人士指出,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與 99 英尺高的雕像壹起被摧毀的是供藏族朝聖者和其他信徒使用的 45 個傳統的轉經筒。

自由亞洲電台通過分析商業衛星圖像驗證了雕像的破壞情況。流亡藏人消息人士援引該地區的知情者稱,中國當局強迫寺院的僧人和居住在附近城鎮的藏人觀看從 12 月 12 日開始併持續了 9 天的拆除。

流亡藏人的消息人士援引該地區的聯絡人所言稱,中國當局強迫甘丹饒登朗傑寺(又名:壽靈寺)的僧侶和居住在爐霍縣附近城鎮的藏人目睹拆除工作。壹名居住在印度爲保護仍住在爐霍縣的家人而要求匿名的藏人說,“來自其他村莊的當地藏人也被迫前來觀看拆除。 當地還部署了很多警察,以確保現場觀衆不會拍照錄像或製造騷亂。這就像文化大革命,當時中國政府摧毀了西藏所有古老的東西”。

另壹位居住在印度的藏人,爲了保護他的消息來源也匿名發言,“除了佛像,在爐霍縣寺院附近豎立的轉經筒也被摧毀,他們策劃拆除的方式非常不尊重”。

消息人士稱,拆遷負責人、爐霍縣縣長王東升早些時候曾在四川龐大的喇榮噶佛學院監督了壹場破壞運動,此舉導緻數千名僧尼被驅逐,房屋被毀。他說,

“現在我們在爐霍縣看到了同樣的破壞,併且對該地區的藏人施加了限製”。

知情人士併稱,尚未收到關於銷毀何時完成的消息,他表示,“但事實上,這座雕像現在幾乎完全被摧毀,當地藏人被迫觀看這些事件,當局表示這會給藏人壹個教訓。”

壹位名叫巴拉登現居住在印度的前爐霍縣居民指出,

“佛像修建得到了地方當局的充分批準,中國當局後來撤回了批準,併說這座雕像建得太高了。但實際上,他們的意圖是通過根除西藏宗教和文化來徹底摧毀西藏的身份認同”。

與此同時,藏族僧人因分享佛像被毀消息而遭毆打併被捕,此舉引起了美國國務院的譴責。

據西藏消息人士稱,中國西部四川省當局正在毆打和逮捕涉嫌向外界通報壹尊佛像被毀的藏族僧侶。壹位倡議者稱,這是正在進行的消滅西藏獨特民族文化和宗教運動的壹部分。

據西藏新聞社報道,1973年2月6日,爐霍縣發生了壹場7.9級的大地震,對當地的生命和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數千名藏人也在這場地震中遇難。爲了抵禦未來的自然災害,在當地藏人的慷慨捐助下,這尊高達99英尺的銅質佛像於2015年10月5日耗資約4000萬人民幣(約630萬美元)在爐霍縣近郊的七灣村建成。

據可靠消息來源指出,這尊銅像是在征得爐霍縣政府的許可和獲得所有相關文件後建造的,當時還得到了縣政府和當地官員的讚揚。然而,在過去的幾年時間裏,訪問爐霍縣的中共高官曾批評這尊佛像的高度和尺寸過大。因此,爐霍縣政府於2021年12月12日宣布佛像高度違規,相關許可和建造文件無效爲由下令將佛像拆除。併同時拆毀了該縣週邊45個耗資180萬元人民幣(約28.25萬美元)建造的大型轉經筒,以及燒毀了該縣境內的所有風馬旗。

藏人豎起風馬旗是爲了提升自己和他人的福祉,建造佛像和宗教建築是爲了抵禦飢荒、戰爭和災害,而推動轉經筒和誦持咒語爲世界的和平與世人的福祉祈禱。因此,中共當局拆毀佛像和宗教建築是對藏人幾個世紀以來保持的傳統最直接和嚴重的攻擊。

自由亞洲電台獨家報道,壹名流亡西藏消息人士壹月七日表示,中國當局逮捕了來自爐霍縣甘丹饒登朗傑寺的 11 名僧侶,他們涉嫌向該地區以外的聯係人發送有關雕像被毀的消息和照片。

另據西藏新聞社報道,當前,中國政府對藏傳佛教的壓製力度和爐霍縣的現況猶如文化大革命再現。由於當局嚴格管控該地區的通訊渠道,目前無法獲悉佛像實際的破壞情況和相關的圖片與視頻。

今年11月,爐霍縣政府以違反土地使用法和缺乏相關證件爲由,下令關閉該縣甘丹饒登朗傑寺(又名:壽靈寺)下屬的格登佛教學校,併拆除了該校的教室和宿舍。這所學校之所以要被當局列爲拆除目標,是因爲該校自成立以來壹直是該地區的重要教育中心,向當地貧困藏人學生提供包括藏傳佛教、藏語、漢語和英語等壹係列課程。在學校關閉後,130名學生被迫返回各自家中,無法進入公立學校就讀。因此,中國政府的這壹行爲嚴重侵犯了西藏人民的基本權利,包括宗教信仰權利、語言權利以及保護和實踐民族文化和傳統的權利。

美國國務院在壹份聲明中對雕像被毀的報道表示“深切關注”。國務院表示。

“我們繼續敦促中國當局尊重藏人的人權,保護西藏的環境以及西藏傳統獨特的文化、語言和宗教特征。我們將與我們的合作夥伴和盟友合作,敦促北京停止對藏人的持續虐待,併在沒有先決條件的情況下恢復與達賴喇嘛或其藏人代表的直接對話,以解決分歧。”

總部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補充說,中國目前處於“超民族主義和國家主義意識形態,將壹切權力歸於國家,對公民社會充滿懷疑和蔑視”的階段。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3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