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德約科維奇澳大利亞簽證“鬧劇” 政治色彩的騷擾例證


2022-01-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7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澳大利亞悉尼——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開始的前壹天,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網球運動員諾瓦克·德約科維奇遇到了壹群無論多少天賦、訓練、金錢或意志都無法戰勝的堅定對手。

週日,他輸掉了爭取留在澳大利亞的終審案,壹個由叁名法官組成的合議庭維持了政府撤銷其簽證的決定。

更廣泛地說,他輸給了壹個決意讓他成爲不接種疫苗的名人特權象征的政府;輸給了賦予邊境執法部門上帝般權力的移民法;輸給了在這個崇尚規則的國家裏,公衆對德約科維奇被廣泛視爲不顧他人安危行爲的強烈抗議,他此前曾說,自己在上個月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後,仍與兩名記者碰面。

“到這個時候,這已是關於社會規範以及爲了戰勝疫情讓人們繼續朝着共同方向前進而執行這些規範的問題,”墨爾本大學社會心理學教授布羅克·巴斯蒂安說。“在這個文化中,在這個國家裏,這些規範突然遭到顛覆的感覺有着巨大的政治和社會代價。”

隻有在新冠疫情使人惱怒的第叁年,壹名個體的疫苗接種情況才會被賦予如此重大的意義。壹週多來,全世界都在緊盯着這場以壹名有爭議的網球選手爲中心的衝突,它充滿了法律細節和戲劇性起伏。

澳大利亞時間週日上午,超過8.4萬人觀看了聯邦法院聽證的直播,其中很多人可能是在其他國家收看的。

他們見證的是這個事件極其怪誕的最終法庭聽證場景:六個屏幕的視頻會議,與會者分別坐在淺色木頭裝飾的不同房間裏,對移民局局長在行使拘留和驅逐權時是否理性進行冗長的辯論。

快到下午6點時,首席法官詹姆斯·奧爾索普宣布了法庭裁決,他在宣布前解釋說,法庭的裁決不是基於德約科維奇本身的情況,也不是基於政府關於他可能會影響他人拒絕接種疫苗或違抗公共衛生命令的說法是否正確。法院隻是認爲,在這種可能性的基礎上,移民局局長有權第二次撤銷這位網球明星的簽證。

僅僅幾天前,德約科維奇的律師們曾爲他贏得了恢復簽證的案子,他的簽證第壹次被撤銷是在他1月5日抵達墨爾本機場幾個小時後。到上週五上午時,他似乎已經踏上了爭奪第10個澳網冠軍和爭奪破紀錄的第21個大滿貫的征程。但最初的案子從未超出程序,關注的是德約科維奇在機場被邊境官員扣留了壹整夜時受到的待遇。

在對簽證第二次被撤銷的上訴中,他的律師團隊提出理由說,政府堅稱讓他們的當事人留在澳大利亞會激勵反疫苗團體,併對公衆健康構成威脅的說法存在邏輯錯誤。他們辯稱,實際上,驅逐德約科維奇才會加劇反疫苗情緒,併引用了他的簽證第壹次被撤銷後引發抗議的例子。

“移民局局長是在抓救命稻草,”德約科維奇的律師之壹尼古拉斯·伍德說。伍德堅稱,移民局局長“沒有考慮”另壹種情況,即驅逐德約科維奇出境反而會激勵反疫苗者。

伍德還駁斥了政府將現年34歲的德約科維奇稱爲知名的反疫苗支持者的說法。伍德說,政府提交給法庭的文件中引用的唯壹證據來自2020年4月,當時疫苗還沒有研發出來。

德約科維奇的律師補充說,那之後,德約科維奇壹直很謹慎,對自己的疫苗接種狀況緘口不言,隻是在申請澳大利亞醫療豁免的文書中證實了未打疫苗。

“移民局局長沒有呈交表明德約科維奇敦促過他人不接種疫苗的證據,”他的律師在週日聽證前提交給法庭的文件中寫道。“實際上,如果說德約科維在壹段時間裏的行爲表明了什麽的話,那就是他在極其認真地保護自己的隱私,而不是在做任何倡導。”

不過,此案的最終焦點是移民局局長亞曆克斯·霍克和他的個人觀點。奧爾索普法官在法庭上指出,澳大利亞移民法給予移民局局長廣泛的授權:證據可以隻包括決策者的“感知和常識”。

爲政府壹方辯護的律師斯蒂芬·勞埃德在法庭上說,移民局局長對“高調的不接種疫苗者”造成影響的擔心是完全合理的,這樣的人現在本可以已經完成疫苗接種,卻沒有這樣做。

勞埃德補充說,對德約科維奇影響的擔心不隻是疫苗接種,他指出,德約科維奇在表示自己12月中旬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後沒有進行隔離,而是在貝爾格萊德見了兩名記者。勞埃德說,政府擔心,如果準許他留在澳大利亞,國人會效仿他無視防疫規定的做法。

“不管他想還是不想要這種聯係,他與反疫苗事業的聯係依然存在,”勞埃德說。“讓他留在澳大利亞被視爲構成巨大風險,這是移民局局長做決定的動機。”

法院宣布了支持政府壹方的判決結果,但沒有馬上解釋判決的詳細理由。

儘管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裏森對法院的判決表示歡迎(他說,“牢固的邊界對澳大利亞的生活方式至關重要”),但壹些法律學者說,這個判決結果以及之前的反反復復,應該讓澳大利亞感到羞愧。

悉尼大學國際法教授本·索爾說,“這件事暴露了澳大利亞的製度中許多長期存在的失衡和不公:入境規過於嚴格、繁瑣和不可預測,但與之矛盾的,又存在對富人和名人進行豁免給予他們特殊待遇。”

索爾補充說,此案表明,移民局局長“上帝般的權力”本質上“讓法庭無法審核”,而且常常導緻“對外國人進行不必要的、過分的和殘忍的拘留”。

人權律師暗示,在應對最新壹波新冠疫情上困難重重的政府,在即將進入白熱化的大選年做出撤銷簽證的決定,其背後的理由甚至以後會導緻對言論自由的壓製。

德約科維奇說,他對法院的裁決“非常失望”,但會遵守裁決,離開該國。

澳大利亞法院的裁決在塞爾維亞引發了又壹輪嘲諷。

“澳大利亞政府對待他的做法極爲可恥,”武克·耶雷米奇在電子郵件中寫道,他曾在2007年至2012年間任塞爾維亞外交部長,後來還擔任過聯合國大會主席。

耶雷米奇將整個案子稱爲帶有政治色彩的騷擾例證。“諾瓦克是無恥的民粹主義者邊緣政策的受害者,他們完全受臨時民意調查的驅動。”

的確,最近的民調顯示,大多數澳大利亞人支持驅逐德約科維奇出境。就連壹些最鐵杆的體育粉絲們也表示,這名世界頂級男選手本來就不應該在不接種疫苗的情況下被允許來澳大利亞。

但從許多方面來看,這場對州和聯邦管轄權爭吵不休、公開賽組織者溝通失誤不斷、澳大利亞普通老百姓在藥房裏找不到家用新冠病毒檢測盒,卻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壹個明星身上的德約科維奇鬧劇,讓幾乎所有參與者看上去很受傷,也很愚蠢。

網球運動員和球迷們現在都想知道,今年的網球公開賽將給人們留下什麽樣的記憶:是關於網球的,還是關於“德約科維奇事件”的?

“我們讓自己陷入了壹個棘手狀態,”社會心理學家巴斯蒂安說。“我們的國家認同中有很強的體育精神,如何在世界上展示這部分的身份認同,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如果這個名聲受損,那將引起我們的關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2.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4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