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NBA金州勇士老闆稱“沒人在乎維吾爾人”引爭議 被批無恥


2022-01-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8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美國NBA金州勇士隊老闆查馬斯·帕裏亞畢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在播客節目中稱“沒人在乎中國新疆維吾爾人發生了什麽事”。有關言論週壹(1月17日)在網上引發壹陣撻伐,許多人對帕裏亞畢提亞的說法抨擊回應,還有共和黨議員以“無恥”批評帕裏亞畢提亞。

在播客節目“All-In”1月15日上線的最新壹集節目討論中,NBA金州勇士隊所有人之壹、風險投資家帕裏亞畢提亞直言表示,他不關心新疆維吾爾人所面臨的人權問題。

“沒人在乎新疆人發生了什麽事,好嗎?妳提起這個議題是因爲妳在乎,我認爲妳在乎是很棒的,但我們剩下的人都不在乎,” 作爲節目共同主持人的帕裏亞畢提亞在另壹位共同主持人卡拉卡尼斯(Jason Calacanis)談到拜登在新疆問題的立場時回應說。

卡拉卡尼斯先提到拜登支持新疆維吾爾人權,在這項議題上向北京強硬表態,但這些做法併未提升他的民意支持度。拜登去年12月簽署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將禁止所有新疆製造的產品進入美國,除非企業能提供有力且明確證據說明其供應鏈中不包含強迫勞動。拜登政府去年底還宣布將不派遣官員出席即將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會,以兌現“捍衛人權”的承諾。此外,拜登政府還針對與侵犯新疆維吾爾人權有關官員祭出製裁措施。

中國政府多次駁斥在新疆存在種族滅絕等侵犯人權以及強迫勞動的指控。北京當局否認在新疆存在任何虐待行爲,併聲稱所有採取的措施都是爲了打擊恐怖主義和分裂運動的必要行動。

帕裏亞畢提亞在週六的博客節目上說,“我就是告訴妳壹個非常困難、醜陋的真相,在我關心的所有事情中,沒錯,這(維吾爾人權)不在我的關注範圍。”

帕裏亞畢提亞進壹步將美國的各種問題拿來與中國新疆維吾爾的人權問題進行比較。他說,“我認爲美國的人權對我來說比世界任何其他地方的人權都重要得多。我認爲我們在對待有色人種有着糟糕的記錄,所以我對白人男子喋喋不休地談論發生在自家後院外的狗屁倒竈事件毫無耐心和容忍。”

根據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稱,自2017年起,中國政府將180萬至300萬維吾爾人拘押在集中營,成千上萬人被判刑監禁。

現年45歲、曾爲臉書高階主管的帕裏亞畢提亞來自斯裏蘭卡,目前爲NBA舊金山金州勇士隊部分所有人,同時也是總部位於加州的風險投資公司“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的創辦人兼首席執行官。

具有加拿大和美國雙重國籍的帕裏亞畢提亞在週六的博客節目上還提到,相較之下,他更關心氣候變化和中國入侵台灣的潛在經濟後果,但他認爲“美國應該關注自己的問題,而非維吾爾人的處境”。

“我認爲我們有責任先顧好我們自己的後院,然後再告訴別人他們應該如何治理他們的國家,” 帕裏亞畢提亞說。他還懷疑種族滅絕是否真實發生,以及美國是否有資格評論中國人權問題。

這段長達34分鍾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討論週壹在推特上引發熱議,帕裏亞畢提亞甚至在節目上對中國共產黨是否可被視爲是獨裁政權提出質疑。多數網友對帕裏亞畢提亞的說法進行抨擊。

近來時常在中國人權議題上大力發聲的波士頓凱爾特人球員埃尼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週壹在推特上譴責帕裏亞畢提亞的說法“可恥”。

“當NBA說‘我們支持正義’,不要忘了還有些人爲了錢和事業出賣自己的靈魂,比如金州勇士隊老闆查馬斯,他說沒人在乎維吾爾人發生了什麽事,”坎特在推特上說,“當種族滅絕發生的時候,正是這種人允許這樣的事發生。”“可恥!”

美國國會在新疆維吾爾及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所遭遇的人權問題上多次發表聲明譴責,併推動立法措施予以反製。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Sen. Ted Cruz, R-TX)週壹在推特上以“無恥”批評帕裏亞畢提亞的說法。

“NBA採取了壹個很勇敢的立場:奴隸無關緊要、集中營無關緊要、虐待和謀殺無關緊要,我們不在乎,”克魯茲參議員在推特上說,“對他們來說重要的是從中國共產黨那裏獲得更多的錢,這樣NBA的百萬富豪和億萬富豪才能更有錢。”

“無恥!”克魯茲說。

另壹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斯科特(Sen. Rick Scott, R-FL)也批評帕裏亞畢提亞的說法再次應證了NBA壹旦遇上中國人權議題就會爲了商業利益而默不作聲。

“我們壹直都知道NBA和他們許多老闆都很樂於將利潤置於人民之上,”斯科特參議員在推特上發文說,“現在查馬斯已經直白的說了:他不在乎中國共產黨對維吾爾人正犯下的種族滅絕。他不在乎百萬人被關押進強迫勞動營。”

共和黨聯邦衆議員華爾茲(Rep. Michael Waltz, R-FL)在推特上質問帕裏亞畢提亞說,“美國哪個地方有壹百萬穆斯林在集中營遭受大規模強暴和酷刑?”

“查馬斯加上NBA等於可悲!”華爾茲衆議員痛批。

在網絡上壹片撻伐聲下,金州勇士隊週壹下午發表聲明切割與帕裏亞畢提亞的關係。金州勇士公關官方推特寫道:“作爲壹名在勇士隊沒有參與日常運營的有限投資者,帕裏亞畢提亞先生併不代表我們球隊發言,他的觀點當然也無法反映我們球隊的看法。”

帕裏亞畢提亞週壹晚間也發表書面聲明試圖澄清他的說法以緩和網上對他的憤怒。他表示,他意識到自己在節目中的講法“缺乏同理心”。

“作爲壹名難民,我的家人逃離了壹個有自己人權問題的國家,所以這在很大程度上是我生活經曆的壹部分,” 帕裏亞畢提亞說,“需要講清楚的是,我相信人權很重要,無論是在中國、美國,還是其他地方。就是這樣。”

據NBA網站顯示,帕裏亞畢提亞在2011年購買了金州勇士的少數股權,成爲這支球隊的部分持有人。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5.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8. 金正恩妹妹称拜登是没有未来的老人 老朽的言论
  9. 金正恩发展核武已不可逆转 部分原因来自中国
  10. 川普:若拜登连任 美国将陷入“无政府状态”
  11. 第一共和再掀银行业担忧 白宫:若有必要将介入
  12. 川普回应拜登宣布竞选连任:他让整个国家“蒙羞”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73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