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意識到2021年的政策失誤 但監管不會放鬆 穩定第壹


2022-01-17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8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中國領導人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推出了大批新規,旨在解決經濟長期存在的失衡問題。今年,中國政府希望確保這些舉措的漣漪效應不會造成太多幹擾。

在數月來大刀闊斧地採取旨在改革經濟模式的行動後,穩定已成爲經濟的第壹要務。經濟學家表示,原有經濟模式過於依賴住房建設和政府主導的基建投資帶來的增長。開發商的可舉債規模受到了嚴格的新限製,引發了住房市場的低迷,開發商停止競購新土地,購房者紛紛推遲買房。與此同時,政府採取措施控製和約束從科技巨頭到營利性教培服務等私營企業,令國內外的投資者感到恐慌。政府還實施了更嚴格的網絡安全法規,可能會阻礙中國科技巨頭的海外上市計劃。

所有這些措施都對中國的經濟增長造成了影響:2021年上半年,中國經濟曾在出口帶動下相對強勁地復蘇,同比增長12.7%,但在下半年失去了動力。第叁季度經濟增長4.9%,第四季進壹步減速至4.0%。2021年全年GDP比2020年增長8.1%。

中國已試圖通過降息、降準和放鬆部分房貸限製爲增長注入新的活力。但到目前爲止,這些舉措收效甚微,人們普遍預計未來幾個月整體經濟增長將進壹步放緩。

2021年12月,世界銀行將中國2022年經濟增長率預測從5.4%下調至5.1%,這將是中國經濟在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起飛以來增長速度第叁低的壹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些時候將中國經濟增長率預測從5.9%下調至5.6%。

中國領導人似乎意識到,在這樣壹個政治敏感之年,此時實施更多艱難的改革有可能使經濟增速進壹步降低。人們普遍預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將尋求第叁個任期。因此,爲了保障政治穩定,中國領導人可能會擱置新形式的監管收緊舉措以及旨在縮小社會不平等的改革。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邢自強(Robin Xing)表示,今年中國政府推出新的嚴格規定的可能性小得多。

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中國政府將把增長目標設定在至少增長5%,以幫助在秋季召開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之前穩定預期。

中國的新冠零傳播策略進壹步加大了政策製定的復雜性。中國政府通過嚴格的封鎖和出行限製來遏製新冠疫情,特別是在下個月冬奧會舉辦之前,在舉辦地北京和週邊地區實施了嚴格管控。就在上週末,北京市報告了首例奧密克戎變異株本土病例。

最近壹波新冠疫情已開始擾亂中國的製造業產出和本就緊張的供應鏈。中國工廠在去年秋季曾遭遇了暫時性的電力短缺問題,部分是因爲壹些地區的政府部門對煤炭產量設置了上限。與此同時,家庭可能會愈發捂緊錢袋謹慎消費,中小企業,特別是像酒店這類需要人員密切接觸的服務行業,都受到中國零容忍抗疫政策的衝擊,這些抗疫舉措包括封閉街道社區、人員追蹤和限製出行,旨在完全遏製住疫情。

此外,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經濟學家陸挺最近在壹份報告中寫道,用於抗擊疫情的大量財政支出可能會擠佔政府在其他生產效率更高領域的投資。

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將該公司對中國經濟今年增長的預期從4.8%下調至4.3%,理由是預計新冠疫情將繼續推動對人員流動和工作的限製,給經濟帶來進壹步影響。

許多經濟學家預計,中國央行將在未來數月進壹步放鬆貨幣政策,不排除下調關鍵利率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儘管出口需求推動中國經濟最初從疫情中迅速反彈,但今年的出口需求料將逐漸減弱。

預計中國房地產行業的普遍放緩趨勢將持續,更多城市的房價將下跌。房地產在中國整體經濟活動中佔比至少20%。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將在今年上半年進入“最黑暗時刻”,併成爲2022年中國經濟增長的最大阻力。

分析人士稱,從長遠來看,中國政府不太可能放鬆對民營經濟的控製,無論這可能會對投資者產生什麽影響。

渣打銀行駐香港經濟學家丁爽表示,政策製定者已經意識到,他們去年在某些監管方面走得太遠了,但預計(監管方面)不會出現重大轉變,因爲這些政策將爲中國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定下基調。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助理George Magnus說:“中國政府確實認識到該國目前的發展模式不再符合他們的目的,但我認爲他們不會認同或支持壹種西方式的解決方案,比如(放鬆)對私營部門的監管。中國政府發揮更核心作用將是未來的發展方向。”

Magnus說,在中國,“政治永遠比經濟更重要”。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6.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7.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8.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9.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3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