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阿裏巴巴再遭壹重擊 美國正審查阿裏雲服務 威脅國安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8日,據美國之音報道,作爲嚴查中國科技公司與美國公司交易努力的壹部分,拜登政府正在審查中國電商巨頭阿裏巴巴的雲端服務(簡稱阿裏雲),以便確定其是否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路透社引述3位知情人士的話報道說,審查的重點是看阿裏雲是如何存儲美國客戶的數據,包括個人資料和知識產權,以及中國政府是否得以掌控這些信息。其中壹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政府能否阻止美國用戶獲取他們存儲在阿裏雲上的資料也是壹個關切。

美國的監管機構最終可以選擇強迫阿裏巴巴採取措施降低其雲端服務構成的風險,也可以禁止境內外的美國人使用阿裏巴巴提供的雲端服務。

路透社引述3位知情者中的壹位、以及壹位前川普政府官員的話說,在美國前總統川普主政期間,當時的美國商務部曾對阿裏巴巴的雲端服務有關切;但是拜登去年1月入主白宮後,新的美國政府啓動了自己的正式審查。

全球知名信息技術研究與咨詢公司《顧能公司》(Gartner Inc.)的數據顯示,阿裏雲在美國的業務規模不大,年收入不到5000萬美元。但是壹旦美國監管部門最終決定阻止美國公司與阿裏雲之間的業務往來,這不僅重創阿裏巴巴最具前景的業務,也將傷害阿裏巴巴整體的公司形象。

根據路透社的報道,美國商務部壹位發言人表示,該部對“是否存在生意審核”不作評論。而中國駐美大使館對置評要求未作回應。

阿裏巴巴也沒有對置評要求作出回應,但是它卻在最新的年報中提及美國業務在這方面的關切。

阿裏巴巴在最新年報中表示,與阿裏巴巴簽約的美國公司“有可能被禁止繼續與我們做生意,包括履行涉及我們雲端服務協議中的義務”。

目前主導對阿裏雲業務審查的是美國商務部中的壹個小辦公室,名稱爲“情報與安全辦公室”。該辦公室由川普政府設立,擁有相當大的權力用於禁止或限製美國公司與像中國、俄羅斯、古巴、伊朗、朝鮮和委內瑞拉等“外國敵對”國家的網絡、電信和技術公司的業務往來。

壹位消息人士表示,該辦公室特別關注中國雲端服務的提供者,因爲擔心潛在的數據被竊和北京幹擾用戶獲取資料。

川普政府2020年8月曾經就包括阿裏巴巴在內的中國雲端服務提供者發出警告稱,“要防止美國公民最敏感的個人資料以及我們商界最有價值的知識產權在我們外國敵手可以進入的雲端係統中存儲或處理”。

雲端服務器常常也會被視爲黑客發動網絡攻擊的地方,因爲在這裏可以隱藏網攻的源頭,而且還可以進入大量的客戶網絡係統。

路透社的報道指出,雖然很少看到中國政府強迫技術公司交出敏感客戶數據的公開報道,針對中國黑客的起訴書則指控他們利用雲端服務器竊取私人的資料。

報道舉例說,與中國國安部有關聯的黑客曾經侵入慧與科技公司(HPE)的雲端計算服務器,併以此爲跳闆攻擊客戶,竊取公司和政府機密。美國檢察官認爲,中方黑客此舉旨在提升中國的經濟利益。

根據科納仕(Canalys)咨詢公司的統計,阿裏巴巴是世界上第4大雲端服務提供者,擁有400萬客戶,而且公司把其雲端服務稱爲“增長的第2支柱”。去年阿裏雲收入增長50%,達到92億美元,儘管這隻佔整個公司收入的8%。

阿裏雲還與包括福特汽車公司、IBM的紅帽公司以及慧與科技公司(HPE)在內的美國大公司擴大了業務關係。

在美中科技緊張關係升級之前,阿裏巴巴曾經對美國的雲端業務展示很大的雄心。2015年,阿裏巴巴在矽谷設立首個美國雲計算中心,這也是該公司在中國境外設立的第壹個雲計算中心。其目的就是要與亞馬遜、微軟和谷歌直接進行競爭。阿裏巴巴其後還在矽谷和弗吉尼亞州設立了數據中心。

壹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隨着美中關係的惡化,阿裏巴巴在川普總統主政期間就已經收縮了在美國的運作。

路透社的報道指出,拜登與川普總統壹樣,對中國公司採取的限製措施也越來越嚴厲。上個月,美國政府對幾十家中國公司下達投資和出口禁令,其中就包括中國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公司。美國政府指責這些公司參與了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迫害或與中國軍方關係密切。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23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