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2022中國人權狀況惡化 習近平製度自信 做法更驚人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評論 | 王丹

進入2022年中國將要舉辦冬奧會,西方壹些國家提出了外交抵製,使得中國人權問題再次受到國際矚目。那麽,新的壹年中國會不會因爲國際壓力,而在人權問題上做出壹些讓步呢?種種迹象表明,事實將正好相反。中國不僅不會讓步,而且會在政治打壓、社會管控方面做更多的部署。換句話說,可以預見,2022年,中國的人權狀況將會進壹步惡化。

實際上,2022年剛壹開始,我們就已經看到了這個苗頭。著名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在美國身患重病,郭飛雄多次要求出國探視都被拒絕,本人更是被秘密關押。前不久,郭飛雄的妻子張青不幸去世。中共當局不顧包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呼籲,非但沒有釋放郭飛雄,讓其來美料理後事;反而變本加厲,將郭飛雄以“顛覆政權罪”的名義正式逮捕。這種毫無必要的蠻橫處理,這種對普世人權價值的高調對抗,實在令人震驚。與此同時,另壹位維權人士唐吉田的女兒在日本也身處危境之中。作爲父親的唐吉田要求到日本探視,也是被拒絕,本人處於失蹤狀態中;而維權律師謝陽,前不久也被當局刑拘。開年不到半個月,已經至少有兩起“顛覆政權案”被立案處理。

這壹連串野蠻得毫無人性可言的打壓人權的案件,恐怕不是單壹案件,而是中共當局對新的壹年的政法工作的總的決策的表現。今年11月要召開中共“二十大”,爲了確保“二十大”的順利召開,中共將加強政治上的維穩力度。1月15至16日,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親自督陣,做了所謂的“重要講話”。1月16日,中央政法委秘書長陳壹新在會議結束的發言中明確提出,“全力護航黨的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壓倒壹切的中心任務,是政法戰線務必抓好抓實的頭等大事”。在提到“政法工作面臨的復雜形勢”的時候,這次政法工作會議也把“外部勢力的重大威脅”擺在第壹位,提出“政治安全風險是重大隱患”。對於2022年政法工作的的五個方面安排,第壹個方面就是“堅定不移地把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堅定維護國家政治安全,製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上述郭飛雄等人受到的對待,正發生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前後,可以看作是中央政法係統對於這次政法工作會議提出的2022年政治任務的壹個表態。

綜上所述,可以說毫無疑問,2022年將是中國的又壹個“強力維穩”的壹年。習近平爲了順利連任,不僅要強力壓製體製內的不滿聲音,勢必也要把壹切可能引發社會動蕩的不安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以免社會上的不滿與體製內的不滿結合在壹起,對他的走向長期獨裁之路構成威脅。對於中共來說,基於所謂的“製度自信”,對於國際社會對於中國人權問題的批評早已經滿不在乎。冬奧會雖然受到外交抵製,但這種局部的抵製對中共來說不痛不癢,因此也不會在人權問題上對國際社會的批評做出任何回應。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麽比內部的政治穩定,也就是“二十大”的順利召開更重要。因此,外界必須有思想準備,在2022年,我們將會看到中共犯下更多的侵犯人權的惡行。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王丹爲您做的評論。


(文章隻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73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