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5日 星期一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挑戰中國 美議員緻函聯合國要求冬奧前公布新疆報告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9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會暨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週二(1月18日)緻函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要求她的辦公室在北京冬季奧運會登場前公布壹份有關新疆地區的人權侵犯情況評估報告。

CECC主席默克利參議員(Sen. Jeff Merkley, D-OR)和共同主席麥戈文衆議員(Rep. James McGovern, D-MA)週二在聯名信中表示,聯合國人權事務辦公室公布報告“將可以趁着中國舉辦冬季奧運會,國際社會焦點轉移到中國的同時提供全球壹個公共服務”,讓全世界了解發生在新疆的事情。

議員們說,這麽做同時還將重申壹個事實:“沒有任何國家可以不受審查或淩駕於國際法之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去年9月曾表示,她的辦公室正在完成壹份與新疆侵犯人權指控有關的評估報告。

“我的辦公室 [聯合國人權高專辦] 正在完成對有關該地區嚴重侵犯人權指控的現有信息的評估,以期將其公之於衆,”巴切萊特去年9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8屆會議開幕式上說。

據路透社去年12月報道,聯合國人權高專辦發言人科爾維爾(Rupert Colville)表示,“令人深感不安”的調查結果仍在分析中。

他還說:“我們當然也同樣發現了拘押設施中存在任意拘押和虐待的模式,以及強迫勞動和廣泛侵蝕社會及文化權利的現象。”

科爾維爾當時透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希望在未來幾週內公布報告。

新疆維吾爾人所面臨的係統性迫害和打壓等人權危機正受到日益擴大的國際關注。根據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稱,自2017年起,中國政府將180萬至300萬維吾爾人拘押在集中營,成千上萬人被判刑監禁。

中國官方完全否認虐待維族人和“強拆清真寺”的指控。中國辯稱新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去極端化、反分裂問題,而不是所謂人權宗教問題。

聯合國人權高專公署自 2018 年以來向北京提出要求,希望能不受限製地進入新疆,派遣壹支先進小組爲擬議中的訪問做準備。不過,這樣的要求至今未獲得中國政府正面的回復。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上次訪問中國是在 2005 年,那次訪問中國的高級專員是阿爾伯 (Louise Arbour)。

繼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和加拿大去年12月先後宣布,將採取外交抵製的手段不派遣官員出席即將在下個月4日登場的北京冬季奧運會,以此作爲對北京侵犯人權的反製。隨後,有愈來愈多國家加入了外交抵製的行列。瑞典、丹麥、荷蘭等歐洲國家最近也陸續宣布不會派出官方代表團赴北京參加賽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5213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