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曾主張“港獨”的本土派人士梁天琦出獄 拒採訪


2022-01-18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9日,據《BBC News》報道,香港曾主張“港獨”的本土派人士梁天琦在星期叁(1月19日)清晨刑滿出獄。梁天琦週叁早晨約5時半在社交網站帖文稱已獲釋併平安返回家人身邊。

他稱自己仍須遵守監管令,停用社交媒體及謝絕媒體訪問。梁天琦表示,想好好珍惜和家人重聚的寶貴時間。梁天琦的個人社交網站其後關閉。

據香港媒體報道,週叁淩晨約3時,梁天琦在香港警方及懲教署安排下,離開大嶼山石壁監獄。

梁天琦是前本土派團體“本土民主前線”的發言人,是倡議“港獨”和本土權益優先的活動人士。他曾代表該組織參選立法會,當時他提出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成爲2019年香港示威期間最常見,而現在被視爲違反《國安法》的口號。

但中國官媒和香港親建製陣營形容他和“本土民主前線”鼓吹香港示威者走向暴力,加上與其他“獨派”組織有密切關係,形容他及其組織成員是企圖分裂國家的“禍港分子”。

梁天琦因2016年“旺角騷亂”事件在2018年被裁定暴動及襲警罪成判囚6年。香港媒體報導,他被視爲在獄中行爲良好,可提早獲釋,預料他出獄後會轉趨低調。

梁天琦是誰?

1991年於中國武漢出身的梁天琦小時候隨母親來港,父親是中國曆史科的中學老師,他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透露,父母均不喜歡中共統治,對他的政治看法有影響。

梁天琦在香港讀書,考入香港大學哲學係,併修讀政治。大學時期,他是壹個熱衷運動的青年,也活躍於大學的學生組織。

2014年,香港爆發爭取民主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他響應學界活動參與佔領活動,併壹度拿着盾牌與警員對抗。

“佔領中環”運動失敗後,“本土民主前線”在2015年成立,他之後加入該組織成爲其發言人。

2016年2月,在香港立法會新界東地區補選中,梁天琦代表“本土民主前線”參選,“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他當年的競選口號。

2016年農曆新年,因當局試圖驅趕香港旺角街頭的小販,“本土民主前線”號召支持者上街抗議,最終演變成與警方的大規模衝突,引發外界稱之爲“魚蛋革命”的旺角騷亂。

他因而被捕,但獲保釋繼續選舉工作。

梁天琦曾說,這件事在他眼中是“壹場起義”。他當年接受BBC中文訪問時稱,長期目標是推動“香港獨立”,預估香港人沒辦法透過公投決定自己2047年以後的前途,“寧願與它與死相搏”。這些言論在《國安法》實施後,很大機會被視爲違法。

香港的佔領中環運動壹直由“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陣營推動,併排斥主張激進路線的示威者參與。運動失敗後,激進示威者把責任推向“和理非”,旺角騷亂被視爲日後激進路線的參考。

當時這類激進抗爭爭議較大,除了港府、親建製陣營強烈批評旺角騷亂的示威者,民主黨、公民黨等主流民主派政黨均譴責暴力,進壹步造成溫和民主派與本土派的不和,同壹時間在選戰中,本土派參選常常被視爲分薄票源,間接協助建製派取勝。

梁天琦在騷亂後的補選中,雖然不敵各有十多萬票的公民黨楊嶽橋和民建聯週浩鼎,但獲得6.6萬票的他被視爲本土勢力崛起的證明。他當時宣稱,香港政界已出現叁大勢力:建製派、民主派和本土派。

他乘着氣勢計劃在2016年9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中再度競爭立法會議席,不過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提名時期,要求所有參選人簽署確認書,證明其擁護《基本法》和承認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壹部分。

曾主張“港獨”的梁天琦提出司法復核,失敗後簽署聲明表格,併在媒體前宣告自己不再推動“港獨”運動,但當局認爲他併非“真心”,最終梁天琦和多名曾倡議獨立運動的人被取消參選資格,他轉而支持其他本土派人士參選。

同年8月香港立法會選舉前,時任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和梁天琦等人,舉行了香港曆來首個支持獨立運動的集會,有2500人出席。

他獲保釋後仍然有出國機會,包括曾到比利時出席了“第7屆聲援西藏組織網絡大會”,與中國流亡盲人活動人士陳光誠見面,被中國官媒狠批。坊間曾傳聞他會流亡,但他沒有。

旺角騷亂的案件令梁天琦先後被控兩項參與暴動罪及煽動暴動罪以及襲警罪。他在法院承認襲警罪,但否認暴動相關罪行。2018年年中,他被裁定暴動罪及襲警罪成,判監6年,之後控辯雙方輪流上訴,但最終上訴失敗。

他上訴的費用是經過網上號召衆籌所得,合共籌得45萬港元。

2019年的影響力

梁天琦和他的組織壹直被中國官媒和建製派陣營視爲令香港示威者變得暴力的催化劑,併且指他們與其他“獨派”組織關係密切,是企圖分裂國家的“禍港”組織。

2019年香港反修例示威爆發,他身在獄中,無法親身見證。

示威者升級暴力轉向,部分策略源自他及其組織過往的言論,這些暴力行爲受到中國和香港政府強烈譴責,但在親示威者陣營眼中,示威升級源自政府沒有回應民間訴求。

梁天琦在2016年提出的選舉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成爲了示威者最常使用的口號。香港的法院已在《國安法》相關的案件判決書中認定,這句口號是煽動分裂國家,有“港獨”意圖的違法口號。

根據香港嶺南大學曆史係教授劉智鵬在法院作供時的分析,該口號最早是當年7月21日在中聯辦舉行抗議活動中出現,他認爲這句口號代表示威者或要挑戰中國對香港的統治;但亦有壹些專家認爲,示威者採用他的口號,併非爭取“港獨”,而是希望香港重拾昔日價值。

梁天琦在示威浪潮期間發表的言論不多,唯壹較受關注的是他在2019年7月29日透過社交平台發表的壹封緻香港人的公開信,他在信中稱自己透過新聞見到“血迹斑斑的畫面,內心非常難過”,無法想像外界“正在經曆的苦難和身心承受的傷痛”,併預示到香港人未來會“有難以愈合的傷口”。

他在信中讚揚香港人“本着對香港的熱愛,妳們已展現了無比的勇氣,改寫了香港的曆史”,但他同時寄語香港人不要被仇恨支配,要保持理性思考。

2019年10月示威活動尚未平息,在其暴動案上訴期間,約500人到法院聲援他。同年11月,他被美國《時代》雜志選爲“下世代百大代表人物”,該媒體認爲,示威者把他視作“精神領袖”。

後來,他甚少公開關注香港的政局發展。

據香港媒體報導,梁天琦在獄中專門負責書籍訂裝的工作,與囚友相處融洽,被當局視爲在獄中行爲良好,可提早釋放。

他原本還押在非獨立囚禁的刑房,但因香港局勢及其敏感身份,曾被調往專門囚禁極度重犯、設有監控鏡頭的最高級別囚房。

港媒引述消息人士稱,梁天琦在出獄後會轉趨低調,併有可能會在獄後受到國安部門的監控。

香港親民主派陣營網民知道他出獄的消息後,表達“希望他平安”的想法,但在《國安法》下民主派陣營受到重創,沒有人預料他會再次出面帶領群衆或從政。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1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