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發明家瓦特誕辰


2022-01-19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James Watt(詹姆斯·瓦特),英國皇家學會院士,愛丁堡皇家學會院士,是蘇格蘭著名的發明家和機械工程師。他改良了紐科門蒸汽機,奠定了工業革命的重要基礎,是工業革命時的重要人物。 他發展出馬力的概念以及以他名字命名的功率的國際標準單位——瓦特。

1736年1月19日,瓦特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附近克萊德灣上的港口小鎮格林諾克。瓦特的父親是熟練的造船工人併擁有自己的船隻與造船作坊,還是小鎮的官員。瓦特的母親Agnes Muirhead出身於壹個貴族家庭併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都屬於基督教長老會併且是堅定的誓約派。儘管瓦特出自於宗教家庭,但他後來還是成爲了自然神論者。

瓦特小時候因爲體弱多病去學校的時間不多,主要的教育都是由母親在家裏進行。瓦特從小就表現出了精巧的動手能力以及數學上的天分,併且接受了很多蘇格蘭民間傳說與故事。

瓦特17歲的時候,母親去世了,而父親的生意開始走下坡路。瓦特到倫敦的壹家儀表修理廠作了壹年的學徒,然後回到蘇格蘭格拉斯哥打算開壹家自己的修理店。儘管當時蘇格蘭還沒有類似的修理店,但是由於他沒有做夠要求的7年學徒,他的開店申請還是被格拉斯哥的錘業者行會(管理所有使用錘子的工匠)拒絕了。

1757年,格拉斯哥大學的教授提供給瓦特壹個機會,讓他在大學裏開設了壹間小修理店,這幫助瓦特走出了困境。其中的壹位教授,物理學家與化學家約瑟夫·布萊克更是成了瓦特的朋友與導師。

瓦特的小店開業4年後,他對蒸汽機產生興趣,在朋友羅賓遜教授的引導下,瓦特開始了對蒸汽機的實驗。直到此時,瓦特也還從未親眼見過壹台可以運轉的蒸汽機,但是他開始建造自己的蒸汽機模型。初步的實驗失敗了,但是他堅持繼續實驗併且閱讀了所有他能找到的有關蒸汽機的材料,獨立地發現了潛熱的重要性(儘管這在好幾年前就被布萊克教授發現了,但瓦特當時併不知情)。

1763年,瓦特得知格拉斯哥大學有壹台紐科門蒸汽機(Newcomen steam engine),但是正在倫敦修理,他請求學校取回了這台蒸汽機併親自進行了修理。修理後這台蒸汽機勉強可以工作,但是效率很低。經過大量實驗,瓦特發現效率低的原因是由於活塞每推動壹次,氣缸裏的蒸汽都要先冷凝,然後再加熱進行下壹次推動,從而使得蒸汽80%的熱量都耗費在維持氣缸的溫度上面。1765年,瓦特取得了關鍵性的進展,他想到將冷凝器與氣缸分離開來,使得氣缸溫度可以持續維持在注入的蒸汽的溫度,併在此基礎上很快建造了壹個可以運轉的模型。

但是要想建造壹台實際的蒸汽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首先是資金,布萊克教授提供了壹些幫助,但更多的資助來自於約翰·羅巴克。羅巴克是壹位成功的企業家,著名的卡倫鋼鐵廠的擁有者,在羅巴克的讚助下,瓦特開始了新式蒸汽機的試製,併成爲新公司的合夥人。試製中的主要困難還在於活塞與氣缸的加工製造工藝上。當時的工藝水平下鋼鐵工人更像是鐵匠而不是機械師,所以製造的結果很不滿意。此外由於當時的相關專利申請需要國會的認可,大部分的資金都花費在相關程序上。由於資金的短缺,瓦特不得不另找了壹份運河測量員的工作,併壹幹就是8年。這之後,羅巴克破產,相關專利都由伯明翰壹間鑄造廠老闆馬修·博爾頓接手。瓦特與博爾頓從此開始了他們之間長達25年的成功合作。

與博爾頓的合作,使得瓦特得到了更好的設備資金以及技術上的支持,特別是在加工製造工藝方面。新型蒸汽機製造的壹個主要困難在於活塞與大型氣缸的密合,這個問題最終被約翰·威爾金森(John Wilkinson)解決,他在改進加農炮的製造時提出了壹種新的精密镗孔加工技術,可以用於蒸汽機的製造。終於在1776年,第壹批新型蒸汽機製造成功併應用於實際生產。這批蒸汽機由於還隻能提供往復直線運動而主要應用於抽水泵上。

在博爾頓的要求下,瓦特開始繼續研究如何將蒸汽機的直線往復運動轉化爲圓週運動,以便使得蒸汽機能爲絕大多數機器提供動力。壹個顯而易見的解決辦法是通過曲柄傳動,但是該項專利所有人,約翰·斯蒂德(John Steed)要求同時分享瓦特此前的分離冷凝器的專利,這壹要求被瓦特堅決地拒絕了。1781年,瓦特公司的雇員威廉·默多克(William Murdoch)發明了壹種稱爲“太陽與行星”的曲柄齒輪傳動係統,併以瓦特的名義成功申請了專利。這壹發明繞開了曲柄專利的限製,極大地擴展了蒸汽機的應用。

之後的6年裏,瓦特又對蒸汽機作了壹係列改進併取得了壹係列專利:發明了雙向氣缸,使得蒸汽能夠從兩端進出從而可以推動活塞雙向運動,而不是以前那樣隻能單向推動;使用節氣閥門與離心節速器來控製氣壓與蒸汽機的運轉;發明了壹種氣壓示工器來指示蒸汽狀況;發明了叁連杆組保證氣缸推杆與氣泵的直線運動。由於擔心爆炸的危險以及洩露問題,瓦特的早期蒸汽機都是使用低壓蒸汽,後來才引進了高壓蒸汽。所有這些革新結合到壹起,使得瓦特的新型蒸汽機的效率是紐科門蒸汽機的5倍。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星巴克CEO:推出“橄榄油咖啡” 颠覆整个咖啡行业
  2. 美国星巴克咖啡饮料含玻璃碎片 逾30万瓶被召回
  3. 美国星巴克员工大规模集体罢工 113家店“红杯起义”
  4. 马斯克这次麻烦大了 推特收购案参与银行拟放弃贷款
  5. 星巴克危机中求变 全面复盘 从头开始设计新的门店
  6. UFO?!神秘无人机群绕飞美隐形驱逐舰 有目的
  7. 星巴克要求暂停邮寄投票工会选举 被邮寄选票反噬
  8. 一个民族最大遗憾不是无知而是封闭通往真知大门
  9. 肯塔基州遭遇史上最大洪水情况危急 多达万户停水停电
  10. 美国国立卫生院应中方要求隐匿新冠病毒基因测序 同谋
  11. 暂停经营 俄罗斯人喝不到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 星巴克了
  12.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23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