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法國物理學家貝克勒爾發現了天然放射性現象


2022-01-20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896年1月20日,法國物理學家貝克勒爾發現了天然放射性現象,這標志着原子核物理學的開始。他也因此和居裏夫婦壹起獲得了1903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

安東尼·亨利·貝克勒爾(Antoine  Henri  Becquerel)於1852年12月15日生於巴黎,出身於壹個有名望的學者和科學家的家庭。他的父親亞曆山大·愛德蒙·貝克勒爾是位應用物理學教授,對於太陽輻射和磷光有過研究。他的祖父安東尼·塞瑟,皇家學會會員,是用電解方法從礦物提取金屬的發明者。

1896年初,倫琴發現X射線的消息傳到巴黎。當時法國有壹位著名數學物理學家叫彭加勒,收到倫琴的通信後,在法國科學院1896年1月20日的例會上向與會者報告了這件事,展示了倫琴的通信和 X光照片。貝克勒爾正好在場,他問彭加勒,這種射線是怎樣產生的?彭加勒回答說,似乎是從真空管陰極對面發熒光的地方產生的,可能跟熒光屬於同壹機理。彭加勒還建議貝克勒爾試試熒光會不會伴隨有X射線。

第二天貝克勒爾就在自己的實驗室裏開始試驗熒光物質會不會輻射出壹種看不見卻能穿透厚紙使底片感光的射線。他試來試去,終於找到了壹種物質具有預期效果。這種物質就是鈾鹽。貝克勒爾拿兩張厚黑紙,把感光底片包起來,包得那樣嚴實,即使放在太陽底下曬壹天,也不會使底片感光。然後,他把鈾鹽放在黑紙包好的底片上,又讓太陽曬幾小時,就大不壹樣,底片顯示了黑影。爲了證實是射線在起作用,他特意在黑紙包和鈾鹽間夾壹層玻璃,再放到太陽下曬。如果是由於某種化學作用或熱效應,隔壹層玻璃就應該排除,可是仍然出現了黑影。於是貝克勒爾肯定了彭加勒的假定,在法國科學院的例會上報告了實驗結果。

又過了幾天,貝克勒爾正準備進壹步探索這種新現象,巴黎卻連日陰天,無法曬太陽,他隻好把所有器材包括包好的底片和鈾鹽都擱在同壹抽屜裏。也許是出於職業上的某種靈感,貝克勒爾突然產生了壹個念頭,想看看即使不經太陽照曬,底片會不會也有變黑的現象。於是他把底片洗了出來。哪裏想到,底片上的黑影真的十分明顯。他仔細檢查了現場,肯定這些黑影是鈾鹽作用的結果。貝克勒爾面對這壹突如其來的現象,很快就領悟到,必須放棄原來的假設,這種射線跟熒光沒有直接關係,它和熒光不壹樣,不需要外來光激發。他繼續試驗,終於確證這是鈾元素自身發出的壹種射線。他把這種射線稱爲鈾輻射。鈾輻射不同於X射線,兩者雖然都有很強的穿透力,但產生的機理不同。

同年5月18日,他在法國科學院報告說:鈾輻射乃是原子自身的壹種作用,隻要有鈾這種元素存在,就不斷有這種輻射產生。發現放射性的初期,人們不知它的危害,貝克勒爾由於毫無防護下長期接觸放射物質,健康受到嚴重損害,50多歲就逝世了。科學界爲了表彰他的傑出貢獻,將放射性物質的射線定名爲“貝克勒爾射線。”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澳洲政府寻丢失的放射性胶囊 内有放射性物质铯-137
  2. 世卫组织更新核辐射紧急药物清单 准备发动核战?
  3. 俄罗斯宣布紧急采购一批物资 引核战联想 4天招标
  4. 普京的疯狂让人害怕 恐惧蔓延 欧洲居民疯抢一样商品
  5. 关于迅速布置粮食购销工作,安定农民生产情绪的紧急指示
  6. 一个光子首次被“劈裂”成三个
  7. 波兰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
  8. 首次合成尼龙
  9. 英国巴林银行倒闭
  10. 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诞辰
  11. 日本退出国际联盟
  12. 希特勒提出《二十五点纲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3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