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洪都拉斯 過境美國 將高層互動


2022-01-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在前往洪都拉斯出席新當選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時,往返將過境美國,併與美國政要舉行視頻會晤或通話,同時還會與在美僑胞舉行線上互動。賴清德抵達洪都拉斯後是否會與同樣出席就職典禮的美國副總統卡瑪拉∙哈裏斯(Kamala Harris)有面對面的互動,也成爲各界關注的壹個重點。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星期四(1月20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賴清德副總統率領特使團前往洪都拉斯新總統就職典禮,往返過境美國的安排已經確定。

根據安排,賴清德壹行將於1月25日啓程,去程將在洛杉矶停留壹晚,於1月27日轉赴洪都拉斯訪問,返程則將於1月29日在舊金山停留壹晚,再繼續行程於1月30日返抵台灣。

張惇涵表示,台灣駐美代表處以及相關駐處在特使團過境美國期間,將安排賴清德與美國政要進行通話或視頻會議,也會和洛杉矶及舊金山的僑領進行視頻互動。張惇涵指出,由於全球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在賴清德過境洛杉矶和舊金山期間,所有活動都將以線上方式進行。

由於美台之間沒有正式邦交,又由於美國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和叁個聯合公報的壹中政策,台灣的正副總統等高層官員通常不便對美國作正式訪問,因此台灣正副總統利用出訪他國而在美國過境便成了美台高層互動的壹種重要方式。

過去20多年來,曆屆台灣總統和副總統都曾在美國過境。新冠疫情爆發前,蔡英文總統也曾在美國過境。

正是由於全球疫情仍然十分嚴峻,媒體關心賴清德率領的台灣特使團過境美國是否需要面對接種特定疫苗或防疫問題,張惇涵表示,台灣的外交部已經就此事與美方完成專案協調,賴清德壹行無需接種其他疫苗就可以順利過境執行公務。

台灣的正副總統每次過境美國,聲稱擁有台灣主權併反對別國與台灣發展官方關係的北京當局都會提出抗議或交涉。

1995年,當時的李登輝總統應邀去他的母校康奈爾大學訪問併以傑出校友身份在校園發表演說,北京不僅向美國提出強烈抗議,召回中國駐美大使李道豫,而且接連在台海舉行大規模的導彈試射和實彈演習,瞬時間台海上空戰雲密布,讓人擔心台海大戰壹觸即發,也迫使美國向台海週邊海域派遣兩個航母戰鬥群。

不過由於賴清德這次過境美國的安排併未突破過去的過境安排,壹般認爲北京在例行的抗議之外,還不至於採取任何非理性的行動。

張惇涵表示,拜登政府上任以來,壹再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這次賴清德過境,美方也依據壹貫的“安全、舒適、便利、尊嚴”的原則,爲特使團提供高規格禮遇及接待。他認爲,雙方可以在現有良好基礎上,穩健深化全方位的台美關係。

由於美國副總統哈裏斯也將作爲特使前往洪都拉斯,出席卡斯特羅新總統的就職典禮,她在就職典禮現場是否與賴清德有面對面的互動、有什麽樣的互動將成爲各界關注的壹個重點。過去在類似的典禮現場或國際會議場合,台灣的正副總統或特使曾經有跟美國副總統或國務卿面對面互動的前例。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19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