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香港今年春節冷清 港府緊隨北京“清零” 各個行業遭殃


2022-01-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0日,據《美國之音》報道,近期香港政府爲了達到“清零”目標,把社交距離措施延長至春節,引起不少港人和多個行業強烈反彈。部分輿論批評港府無視疫情發展,把政治考慮淩駕於醫學,和國際主流背道而馳。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週五(1月14日)宣布,由於疫情未受控,爆發風險仍然存在,壹係列現行社交距離措施會延長14天,直至春節大年初叁;這意味食肆餐館晚上六點後仍然禁止堂食,戲院、健身中心、美容院等也要繼續關閉。

林鄭月娥表示,延長措施橫跨春節。在這段期間,大型活動,包括年宵花市、新春市場都要取消。

林鄭月娥說:“我當然明白這措施會讓很多人失望,因爲它橫跨春節。市民本來期望有壹個溫馨愉快的春節,但恐怕今年難以做到。目前看來有關措施不會提早撤銷。既然我們要達到‘清零’局面,就要下定決心。”

她說,近日每天有2萬港人接種第壹劑疫苗,按趨勢到二月會有接近9成人接種疫苗,到時會比較安全,在疫情沒有明顯惡化或大規模爆發下,可以在要求顧客出示接種疫苗證明下重新營運。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目前社區可能仍有無症狀患者,加上不排除存在“超級傳播者”,必須減低人流以免疫情擴散。取消年宵市場是因爲新冠變種病毒奧密克戎傳播力強,人群聚集之際即使戴口罩也有風險。她說,港府期望“先苦後甜”,必須先遏止奧密克戎擴散,港人才能過好日子。

香港飲食美容業遭重創

屬於親北京陣營的香港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對於港府把禁止食肆晚市堂食措施延長至大年初叁,感到非常無奈和極度失望。他估計,壹旦失去黃金檔期的年夜飯生意,整個行業的損失會接近100億港元。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接受香港電台採訪時表示,美容院不能在春節之前重開對行業造成重創。

葉世雄說:“每年鄰近春節都是美容高峰期,也是全年生意最旺的月份。現在高峰期沒了。錢也沒了。政府提供的資助金額就連壹名員工薪水也抵不上,更可況是店鋪的損失。”

基於隱私考量化名範女士的香港人對美國之音表示,港府延長社交距離措施打亂了她的春節計劃。

範女士說:“今年的年夜飯會改在中午,以午飯的形式進行。往年我們要到很多人家裏拜年,相信今年會取消拜年,不會外出。餐館食肆的生意才剛有點起色。就連侍應也是打零工的。現在這些侍應看來也會失去工作。”

她對於港府堅持以“清零”作爲抗疫目標不以爲然。

範女士說:“不切實際。因爲每天都會有很多人入境香港。他們入境時有可能把病毒也帶進來。除非當局把香港完全封鎖,否則隻要壹天把關口打開,都很難達到‘清零’目標。我相信當局的任務是要所有人都接受疫苗注射。至於經濟(創傷)就可能留待下任政府處理。”

美中對抗新冠模式截然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已接近兩年,隨着新冠病毒變種加上疫苗接種率不斷提高,壹些歐美國家陸續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態度,放寬公衆場所以及旅遊出入境檢疫隔離等防疫限製措施,減少防疫政策對民衆生活、經濟及旅遊等限製。

旅居美國的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原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表示,美中兩國對抗新冠疫情的模式截然不同。

任瑞紅說:“中國大陸是不能容忍任何壹例病例。這邊(美國)隻要不對社會造成大規模的醫療係統崩潰和對生活造成嚴重影響的情況下,基本上我們允許這些病例在我們的社會裏。得了新冠的人和沒有得新冠的人在大陸是不壹樣的,但是在美國基本上是壹樣的。現在處於奧密克戎的狀態下,很多人就是得了可能不隔離妳也不知道,因爲部分人的症狀很輕甚至無症狀。妳不會知道他得還是沒得。他自己自覺壹點可以在家裏隔離。就算他出去買菜甚至沒帶口罩妳也沒辦法。這就是所謂的‘與病毒共存吧’。”

任瑞紅說:“清零”和“與病毒共存”的好壞對錯很難壹概而論。

任瑞紅說:“在前期剛開始出現這個病毒時,我們對它完全不了解。因爲它的緻死率相對很高,傳播性極強的情況下,那時候中國的政策是對的,但是到了後期,病毒變得越來越溫和,併且我們對它的了解也越來越深的情況下,那種嚴格的‘清零’就已經沒有必要了,因爲它嚴重影響了社會的正常秩序,讓經濟受挫,對大衆帶來的其他痛苦已大於病毒本身的痛苦。”

香港把過境旅客拒之門外

作爲國際金融中心之壹的香港,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實施被形容爲全球最嚴格的隔離檢疫規定,若從高風險國家抵達香港,必須先在防疫酒店隔離檢疫21天;港府更從1月8日起,限製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8個國家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爲期14天。從1月16日起,香港機場管理局暫停英美日韓在內,約150個來自高風險國家的旅客在香港轉機及過境。

“清零”政策使香港的新冠確診病例長期維持在單位數字的極低水平,但是大多數香港居民都受製於檢疫規定而選擇留在香港。飲食等行業也由於限聚令以及遊客減少等因素,生意大不如前。

香港民主黨醫療政策發言人袁海文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以“不合比例的嚴格”形容港府的“清零”方針。

袁海文說:“奧密克戎傳播能力極高,加上全球各地已逐步開放,要長期維持‘清零’策略,‘閉關鎖國’併不容易,尤其香港壹直是出入境自由的城市,與‘清零’是背道而馳的。根據外國的經驗,已接受疫苗注射人士在餐館等場所仍然有機會被感染。除非出現大規模爆發,否則不應剝奪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前往餐館等場所的權利。”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係講座教授劉宇隆在香港電台節目表示,不可能永續使用加強劑去防止新冠病毒感染,因爲第叁劑疫苗打完兩叁個月開始,抗體數量會大幅降低。

他說,疫苗的主要功能是預防重症及死亡。聚焦預防重症死亡才是走出大流行的方向,“與病毒共存”的大前提是提高疫苗接種率至全民,從而把新冠病毒的死亡率由原先2%減低到千分之壹以下,才不會壓垮醫療係統,社會及經濟活動才有可能恢復正常,到時香港將具備新冠病毒由大流行轉爲風土病的條件。

黃偉國:“清零”缺乏醫學理據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中國是最先實施嚴格防疫限製的國家。時隔兩年,中國仍然奉行“清零”政策,每當發現確診個案就立即封鎖社區甚至封城,同時強製到訪的人進行檢測。這些措施往往嚴重影響居民的生活質量,引起廣泛爭議。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係原助理教授黃偉國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所謂“清零”併沒有足夠醫學理據支持。

黃偉國說:“中國官方很強調自己‘清零’的成就。把這作爲大外宣和軟實力的表現。意識形態上追求壹種純潔性。官方對於‘清零’併不着眼於科學和醫學,也併不基於流行病學考慮。其實‘清零’是沒有醫學支持的。(當局)透過控製疫情管控人民的資訊與行動,透過所謂封小區讓地方幹部、官員有事可幹。這種控製從官方口中是必須的,但是管控本身存在反效果:當局越是控製,居民越不匯報疫情。他們擔心匯報後會‘人間蒸發’。這反而導緻疫情有較大機會惡化。”

部分輿論質疑,香港當局緊跟中國大陸實行“清零”政策是以防疫爲名監控香港市民。黃偉國則相信, 港府有更深層政治考慮。

黃偉國說:“爲什麽香港的防疫措施會延長至大年初叁呢?這是因爲北京冬奧將在年初四開幕。很明顯,這是林鄭月娥向習近平向中央的政治獻媚,給中央演壹台戲,爲了向中央表示政治忠誠、順從,幹脆犧牲香港人,就連他們春節逛花市、到外面用餐、娛樂消費等經濟活動都暫停,目的是營造壹種氣氛、觀感:香港緊隨中央政策,但這(措施)是沒有醫學、科學以及公共衛生(論據)支持的。”

黃偉國說,無可否認,“清零”政策爲中國大陸和港澳地區換來漂亮的防疫成績單,卻爲居民帶來沉重的壓力,也就是所謂的抗疫疲勞。如果當局不正視問題,長遠來說有可能引發社會動蕩。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85002